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国科大和上海科大2014年高考招生解读

2014-03-12 10:54|编辑: 符老师|阅读: 366

摘要

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上海科技大学2014年首次招收本科生,两校在京均列为提前批次招生。在本科生培养上属于“新手上路”的两校如何报考?哪类考生适宜选择?自主选拔在线精心准备,汇总国科大和上海科大2014年高考招生政策进行解读

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2014年首次招收本科生,两校在京均列为提前批次招生。在本科生培养上属于“新手上路”的两校如何报考?哪类考生适宜选择?自主选拔在线精心准备,汇总国科大和上海科大2014年高考招生政策进行解读。

●两校今年开始决定招收本科生出于怎样的考虑?

一个传统的研究性大学强调的是教育跟科研的一种融合,但单单教育科研还不够,还需要有创新、创业。所以在学生培养当中,不能简单地从研究生开始,应该是从年少的时候抓起,从年轻的时候就进行锤炼,拔尖创新人才。我们应该尊重个性、爱护他的、珍惜他的天赋,要进行个性化的培养,也包括要进行国际化的交流。两校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资源条件,为国家在拔尖创新人才上面做出积极的探索,出于这个原因,我们招收本科生。??

●两所学校的师资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且国科大地处北京,今后会否与北大、清华共同形成京城顶级大学的三足鼎立之势?

就本科生的招生而言,国科大大约已准备了一年半左右,调动了中国科学院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希望招收最优秀的孩子们进入中国科学院。我们将对其施行最精心的安排,具有个性化和基础性,包括国际交流,让学生能够终身受益。第二个层面,学校之间的比较标准很多,涉及方方面面。两年前,我们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已经有过内部的约定:这个更名不是为去排队,而是希望运用更好的教育政策,跟国家的教育行政体制更好地进行接轨。不追捧高校排名、不攀比高分考生并不意味着放弃优秀考生,我们希望最优秀、最适合这种精心安排、有志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生来报考。刚才讲到的排名体系差异,国科大确实比较特殊,全世界也找不到任何一个大学,有一百多家国内研究所作为支撑来进行办学。我们对自己的本科生教育有信心,希望社会各界予以关注,但我们不赞同进行简单的高校排名。

两所学校今年都推出了综合评价的考核方式,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高考对学生有一个统一评价,但高考也有其局限、比较单一,毕竟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许多孩子有其自身特质,通过高考很难评判。因此我们在高考的基础上,运用综合评价的方式,对学生的平时表现,他的特长及对科学技术的爱好等,以及他的思维能力,通过校园里的一些办法,做一个综合评价,然后把这个综合评价与高考的情况结合,综合评判考生。这样在传统的高考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对孩子的评价更加全面。同时,也能够弥补孩子高考偶然失误造成的损失,如果他的平时表现很好,事实上已经给了他一定的肯定。

通过综合评价选拔来招收学生,主要考虑是我们招生的目标,以及生源的特色,因为我们主要是希望能够招收到具有远大理想,热爱科学,励志进行科学研究,能够成为未来的科技骨干、领军人才的学生。在高考基础上,我们还希望能够通过面试、通过高中的平时学习成绩,学业水平的测试,使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考核。另一方面,我们也了解到此做法符合国家进一步教育改革的大方向,这个是我们的基本想法。

●201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情况

1、2014年在京招收的计划数和专业?

国科大2014年在北京通过综合评价选拔方式,在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还有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六个专业招收25名本科生。

2、综合评价方式由几部分分数组成?怎么给分?

综合评价选拔方式是由高考成绩,还有综合评价面试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这三部分组成的,其中高考成绩占到70%,面试成绩是占20%,学业水平成绩占10%,学业水平成绩和面试成绩都会折合成750分的满分,来跟高考成绩一起来计算。最后录取就是以综合评价成绩来进行排队录取。

其中,学业水平是由高中会考成绩,然后按A、B、C、D等级进行评定成绩,按照综合评价实施方案,如果同学的学业水平九科全是A,就可以得到750分满分,如果增加一个B要减少15分。而面试方案由专家组对学生进行面试,面试要申请报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中学校长推荐,还有一种是自荐,自荐考生学校会组织专家进行遴选,遴选之后参加面试。??

3、录取时有否设置专业级差?

国科大不设置专业级差,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在提前批次一志愿报考,报考后,学校六个专业会按照高考成绩、面试成绩、学业成绩得到的综合水平成绩由高到低排队,排队后按照志愿情况由高到低来分配志愿。

4、加分政策在投档和录取中怎么考虑?

国科大承认北京市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制定的所有加分,但如果有多项加分,学校只认最高的一项加分,而且加分总数不能超过20分。

5、今年是否招收文科生?未来是否有可能招收文科生?

今年不招收文科生,六个专业的性质全部是理科性质,未来暂时没有招收文科生计划。

6、面试会和同学们交流什么问题?是否需要提前做准备?

面试考核的主要方面是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想象力,以及各方面的综合素质,面试专家组可能需要对考生进行深入的交流,通过交流来看出学生的这些能力,具体通过什么样的题目来做交流,由专家组来具体设计。面试无法准备,因为面试当中侧重的主要是基本数字,基本素养,基本能力,里面没有能够回答“YES”或“NO”的题,没有标准答案,是通过跟专家交流,之后专家组会给出一个评价的分数,同学们以平常心对待面试即可,不用去准备。

●2014年上海科技大学招生情况

1、2014年在京招收的计划数和专业?

上海科技大学的本科生规模比较小,未来最多也就是在全国招500个本科生,所以今年只在全国9个省份招200名本科生,北京大概计划在10个左右。学校根据北京参加学校校园日的人数来最后决定招生人数。??

学校专业分成三个大领域,包括物质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技术、兴趣科学与技术,这也是从国家战略上最需要的三大领域。学生可以在这三个领域中任选一个,以后可以根据自己兴趣爱好,再来选择具体要去做哪一个专业。

2、综合评价方式由几部分分数组成?怎么给分?

学校在高考基础上要对学生有一个综合评价,这个综合评价是在校园日进行的,所以不需要有任何准备。学生首先要递交一份申请书,申请书要把个人在高中的学业水平情况,包括平时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及个人特点、特色提供给学校,还需要个人写一封自荐信,老师写一封推荐信。同学在写自荐信、推荐信的时候,一定要写得有特色,要把你自己的特点反映出来,不要唱高调,也不要只是说一些很空的话,一定要能够让高校老师从里面想象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第二部分就是需要参加校园日,校园日一天的时间不需要做任何的准备,学校会让同学参加一些活动(包括面试),通过活动和面试,学校考察同学的思维能力。??

综合评价分数分成三档,就是在高考的基础上加90分、加60分,加30分,加90分的人是比较少的,一般都是最出色的孩子才会加90分。

3、录取时有否设置专业级差?

由于上科大三个专业没有所谓的冷门、热门专业,因此不会设计级差。

4、加分政策在投档和录取中怎么考虑?

上科大同样承认北京市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制定的所有加分,而且加分不设上限。

5、参考什么样的历史数据来填报学校?

第一步,学生们首先喜欢这个学校,这点很重要。如果从他的方向上、理念上、目标上都不喜欢这个学校,将对他很为难,关键是要喜欢这个学校。在喜欢这个学校的基础上,通过我们老师的交流,可以判断出学生是不是适应这个学校。在此基础上,我们的同学填志愿不妨胆子大一点,因为毕竟我们是提前批,不影响到后边。

6、上科大本科生办学特色是什么?

第一,培养学术的大师,高科技企业的经营者,以及高科技企业的创业者,目标就是学生必须要热爱科学技术,所以他的数、理、化、生的基础要比较好。第二,特别强调创新、创业,学生的动手能力、学习的主动性要特别强,给学生们充分的空间,让学生自由地发展。另外,实行的书院制跟导师制,每一个学生有两个属性,他既是一个学院的学生、还是一个书院的学生。学院负责其偏专业方面的训练,而书院培养他的综合能力、综合素质,以及兴趣爱好。此外,我们是导师制,给每一位同学配备一名高水平的老师,作为他的一对一的导师,孩子在学校四年的过程当中,事实上是由他的导师来指导他未来的发展。而且,每一个学生都必须要做科研,可以跟着这个导师去做科研。我们还特别强调国际化,跟国际的一流大学已经在建立合作关系,比如我们已经跟加州伯克利分校签了合作协议,与美国东部的麻省理工学院和东部的芝加哥大学都在建立合作关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4高考招生上海科大国科大招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选拔方案2014-02-25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2月28日开始2014-02-25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申请材料3月30日截止2014-02-25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综合评价”选拔招生流程2014-02-25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考核采用综合评价体系2014-02-25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本科招生咨询问答汇总2014-02-26

上海科技大学2014年本科招生简章(北京市)2014-02-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