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京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2014-04-08 10:31|编辑: 符老师|阅读: 1401

摘要

日前,南京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复试举行,共有450多名考生参加。据悉,今年南大复试为特色测试,包含英语笔试和综合能力面试两部分。与往年面试题目的灵活、有趣不同,今年的考题偏严肃、重专业。文科题目与时事热点贴得紧密,理科类题目更加重视基础。

日前,南京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复试举行,共有450多名考生参加。据悉,今年南大复试为特色测试,包含英语笔试和综合能力面试两部分。面试采用一对多即由五位教授对一位同学的分组面试形式,每个人随机抽取3道题目,面试时间为10分钟。与往年面试题目的灵活、有趣不同,今年的考题偏严肃、重专业。文科题目与时事热点贴得紧密,理科类题目更加重视基础。

英语试题

英语笔试时间为1小时,考试时间安排在面试之前。同学们反映,考题不难,生词量也不大,内容包括三篇阅读和一篇作文,其中阅读占70分,内容涉及茶文化、咖啡等,作文30分,要求是用150字谈一谈“iPad会不会取代纸质书”。

理科专业面试题

1、你喜欢什么科目?电子是谁发现的?怎么测量测定的?谁测的?

评析:剑桥大学物理学教授汤姆逊在1897年发现的。

2、基本粒子有哪些?人类发现的第一个粒子是什么,谁发现的,何时发现的?第一个粒子发现的同时代,人来还发现了什么粒子。

3、光的色散是什么?(高中物理的选修读本内容)

4、极性分子是什么?说说极性分子与非极性分子的区别。

5、彩虹怎么形成的?在哪个位置能观测到?

评析:背对太阳喷水也可以看到彩虹。

6、三进制能不能做成计算机?

7、给一把没有刻度的尺和一支圆规,在黑板上画出三角形和正方形。

8、金小蜂将卵产在蛆的体内,会促进蛆的生长,对双方的好处,作用机制是什么?

文科专业面试题

1、MH370坠毁的那片海域很大,而飞机却很小,请问你怎么理解MH370和那片海域的关系,请你举出类似的例子。

评析:考查考生对事物的理解方式,比如大和小的关系等。举例说明大小关系:‘大’指社会资源配置,小’则有城管和小商贩之间矛盾的具体现象。此外,还有银河系和地球的关系。

2、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除了课本上的内容,你对南京大屠杀有什么看法,发生南京大屠杀的原因是什么?对于这个事件还有什么了解?对最近媒体的报道和日本政府的言论有什么看法?

评析:将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是增强国人的爱国意识,同时也提醒日本政府要正视历史。

3、国家正在大力推广普通话,而不少地方台仍保留了方言类节目,这类节目存在合理么,方言又该如何保留?

评析:方言应该保留,并且可以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推广。也可以编撰方言词典,用大家乐于接受的方式保留传承。

4、请谈谈“习惯是人生的指引”这句话。

5、大学生生活和高中有何不同,如何适应这种转变?

评析:需要辩证地看,坏习惯要改变,好习惯要启发保持,去实现正确的价值观。

6、谈谈对中山陵建筑的印象,考生是通过亲身体验还是录像和照片的形式了解中山陵的,并从专业的角度作出阐释。

评析: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回答,例如发展旅游产业,提升经济效益。

7、对理想大学的期待,如果上了大学而找不到一份好工作,还会不会进大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面试题南京大学2014自主招生自主招生面试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4年英才计划自主招生简章2014-04-16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奋飞计划农村专项招生简章2014-04-24

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笔试全面解析2015-12-16

南京大学2016年保送生招生简章发布2015-12-24

江苏省最具代表性的五所大学,南京大学领衔2016-02-15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年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综合评价面试真题

  • 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港科大面试真题

  • 浙大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上交大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领军面试真题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