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预测及备考建议

2014-05-06 09:20|编辑: 符老师|阅读: 2604

摘要

清华、北大等自主招生高校2014年自主招生拟录取名单将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陆续公布。综合分析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和选拔形式,总体来说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形式呈现多元化选拔录取的态势,考核评价更趋生活化,注重对考生基本能力的考查。

清华、北大等自主招生高校2014年自主招生拟录取考生名单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陆续公布,2014年自主招生接近尾声。综合分析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和选拔形式,总体来说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形式呈现多元化选拔录取的态势,考核评价更趋生活化,注重对考生基本能力和素养的考查。

公告:2015自主招生超级群开通啦 【QQ群号:217624278】,2015自主招生超级群是专注自主招生资讯发布┃报考政策解读┃考试经验分享┃高考交流的平台。2015年自主招生超级交流群值得你的参与!!!

获拟录取资格考生 备战高考莫放松

目前,许多考生已经获得高校的自主招生拟录取资格。然而需注意的是,现在获得高校自主招生的拟录取资格并不是拿到了最终的录取通知书,拟录取资格只是一份额外的录取保障而已。

据清华园自主招生专家介绍,获得自主招生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同时达到高校规定的要求,才能享有5-30分(最多60分)的录取优惠政策。

假如考生高考成绩加上高校所给的优惠分数,都未能达到高校在当地的自主招生录取标准,那么即使获得高校拟录取资格,也无法被录取。

另外,考生的自主招生录取专业和高考成绩息息相关,例如:清华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对特定专业录取优惠政策为“考生的高考实考分加60分参加专业录取排序”。

因此,高考成绩至关重要,获得了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要沉下心来回归高考,只有保证高考成绩,才能真正发挥拟录取资格的作用。

保送政策收紧 2015自主招生竞争激烈

教育部《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规定,从 2014年起,除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外,其它竞赛获奖学生不再具有保送资格。《通知》同时规定 :“ 有关获奖学生拟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 。”

按照清华园自主招生网的统计数据,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竞赛类保送资格的学生为237人,而往年这类学生人数在7000人左右,保送人数大幅度减少。

今年许多高校出台了针对学科竞赛获奖生的专项招生计划,诸如上海交通大学的“致远计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珠峰计划”等。但这些招生计划名额有限并且选拔条件严格,

此外教育部文件规定竞赛获奖考生参加自主招生,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这导致相当数目的竞赛获奖生加入自主招生大军,选择通过普通类自主招生途径增加高考成功的筹码。这增加了参加考试的人数,使自主招生竞争更加激烈。

北京升学考试特刊建议2015年及以后准备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一方面尽可能多拿奖项证书,另一方面确保高中阶段的学业成绩都排在年级前列,这样能够增加自主招生成功的机率。

招生形式多元化 注重学科特长潜质

相比往年高校单一的自主招生形式,2014年自主招生呈现多元化选拔录取的趋势。新增了三大类自主招生计划:针对奥数竞赛获奖类考生的招生计划,如上海交大的“致远计划”;部分高校试点学院开展的招生计划,如北大生命科学院的“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选拔计划”;专门针对农村户籍考生选拔的农村专项招生计划,如卓越联盟联高校合开展的“筑梦计划”。

今年新增的自主招生计划是对以往招生形式的补充和完善,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报考和选择,其中针对农村户籍考生的专项招生计划将使农村考生有更多机会进入名牌大学就读,意义重大。预计从2015年开始,这三类自主招生实施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与普通类自主招生计划相互补充,使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拔体制更加健全完善,让更多优秀考生通过自主招生途径进入理想大学。

此外,纵观今年的自主招生计划和政策,四大类中每一类都强调选拔的主要对象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另外,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中也明确规定:“凡能证明确有某方面特长或潜质的考生,可直接进入学校考核面试环节。”由此可见,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将是以后自主招生高校选拔人才的主要标准。因此,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需要及早培养自己的学科特长优势,挖掘自己的创新潜质。

面试全方位考查 笔试不超过2科

今年的自主招生笔试科目和2013年基本没有变化,文史类考生测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两科,理工类考生则为数学和物理两科。考题难度和往年相比略有下降,其中高考常规类题目、高考边缘类题目和竞赛类题目分值比例大约为1:1:1。高校注重考查考生运用已有知识和方法整合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和潜质,偏、难、怪题已经很少出现,自主招生笔试考核体系趋于科学化、系统化。

相比于笔试考核,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方面变化更大。自主招生面试成绩在录取中所占的权重越来越高,高校组织面试时更注重对考生的思维品质、综合素质和天赋潜质进行全方位的考查。例如浙大面试:

首先考查学生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如学习能力和潜力、意志品格、组织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等;

其次考查考生对社会和生活等各方面关注程度,认识度和价值观;

最后还要考查学生的言谈举止和仪容仪表等。这些都将是2015年及以后自主招生面试考查的方向,考生可及早准备,做到有的放矢,合理备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备考自主招生预测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衡水中学和黄冈中学的学生是如何作息的?2015-09-18

2016高考解疑:自主招生&三位一体到底有啥区别?2015-12-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