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东北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报考政策解读(辽宁省)

2014-05-29 16:50|编辑: 符老师|阅读: 587

摘要

东北大学2014年继续在辽宁省试点高考出分后综合评价录取,一本线上考生均可报考。今年东北大学自主招生不再单独报名,统一纳入辽宁省高考志愿填报,在辽宁省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栏内填报。报考东北大学自主招生不影响正常填报高考志愿和录取。

东北大学2014年继续在辽宁省试点高考出分后综合评价录取,一本线上考生均可报考。今年东北大学自主招生不再单独报名,统一纳入辽宁省高考志愿填报,在辽宁省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栏内填报。报考东北大学自主招生不影响正常填报高考志愿和录取。

一、招生计划和去年录取情况

1.综合评价录取计划招收多少人?有哪些招生专业?

高考出分后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为300名,其中文史类80名,理工类220名。全部为国家任务计划,由学校事先预留,单独公布,不占用东北大学在辽宁省公布的普通类统招计划。各专业招生计划数及学费标准请查阅《东北大学2014年在辽宁省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招生简章》。

2.往年各专业类别的考核资格线是多少?录取多少人?

2012年我校在辽宁试点高考出分后综合评价录取时投放计划300人,按照各专业类别招生计划1:4的比例划定考核资格线为理工甲类580分、理工乙类525分、文史类580分。通过学校考核,最后录取考生359人。2013年投放计划400人,考核资格线为理工甲类600分、理工乙类580分、文史类574分。通过学校考核,最后录取考生435人。

二、报名条件

3.符合什么条件的考生可以报名?

符合辽宁省高考报名条件,体检合格,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达到辽宁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均可报考。

4.哪些考生属于“学校在确定考核资格和录取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方面突出或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

为选拔符合我校人才培养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将视生源情况在确定考核资格和录取时对以下两类学生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校长直推生: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等方面表现突出,且经我校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按分配名额实名推荐,经中学公示无异议的考生。

学科特长生:参加省科技创新大赛、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等活动,通过东北大学专家组选拔获得“东北大学专项奖”的应届考生。

以上两种类型考生在完成填报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志愿后还需提交加盖中学公章的相关证明材料,由中学校长推荐或认定后将材料传真至东北大学招生办公室。

5.校长直推生和学科特长生能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经审核合格的校长直推生和学科特长生,学校将直接给予考核资格。录取优惠政策将视生源情况确定。

三、高考志愿填报

6.考生如何报名?

今年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纳入辽宁省高考志愿统一填报。考生不需要单独报名,在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招生考生志愿中有效填报东北大学志愿即完成报名。院校代码、专业代码和填报要求详见辽宁省招考办公布的招生计划和志愿填报规定,可填报1-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志愿填报确认后,将作为录取依据,且无法修改。我校确定考核资格和录取时以此专业志愿为依据,提醒考生一定认真谨慎地填报每一个专业志愿。为了增加录取机会,请尽量填报专业服从志愿。

7.对考生的外语语种限制?

因专业潜质测试可能使用英文命题,软件工程等专业入学后部分课程采用英文教材和英语授课,建议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报考。外语语种为非英语的考生请慎重报考。

8.往年辽宁省规定自主招生考生需在自主招生志愿及一批A段平行志愿的第一个院校同时填报同一所院校,今年报考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是否受此限制?

今年没有这项限制。无论考生是否在一批A段中填报东北大学志愿均可在辽宁省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志愿栏填报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志愿。

9.是否必须获得候选资格才能在辽宁省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志愿中填报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

不需要。只要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符合报考条件即可在辽宁省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志愿中填报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志愿。

10.高考填报志愿时已经在一批A段5所院校中填报了东北大学志愿的考生,是否还可以报名参加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

可以。

11.提前批次填报了志愿,是否可以填报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志愿?

不可以。因辽宁省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录取与本(专)科提前批录取在同一时间段进行,自主招生与提前批志愿不能兼报。填报了提前批次志愿的考生无法再填报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志愿。

12.已经获得其他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是否可以在填报其他高校自主招生志愿的同时填报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志愿?

不可以。辽宁省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志愿栏仅设置1个院校志愿,无法填报多个高校。如考生自行放弃填报其已获自主招生候选资格的高校志愿,则可填报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

四、考核

13.考生报名后是不是都有机会参加考核?

不是所有考生都有机会。考生报名后,学校根据高考文化课成绩和招生计划,分科类确定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

14.综合评价录取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东北大学自主招生时间安排将根据辽宁省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安排确定最终。预计7月2日左右确定考核资格名单,7月5日左右考试,7月12日左右公布录取结果,准确时间将于6月15日后在东北大学招生网公布。

15.考核期间的食宿如何安排?

到我校参加考核的考生,自行安排食宿,费用自理。

#p#副标题#e#

五、录取

16.考核后按照什么规则进行录取?

我校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依据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文化课成绩、学校考核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之和),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确定拟录取考生及其录取专业。优先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再进行专业调剂,专业调剂时不计专业潜质测试成绩。

17.专业调剂时是否征求考生意见?

我校招生章程中承诺普通类统招录取时“对于调剂录取到学费较高的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考生,我校将电话征求意见。”但对参加我校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填报专业服从即视为无条件服从,录取时将不再征求意见,即使调剂到学费较高的专业也不再征求意见。

18.参加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考核合格后是否也与高考前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一样只给“加分安排专业”的优惠政策?

不一样。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不同于高考前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的录取政策。高考前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在确定考生专业时一般要参照该校各专业在本科一批普通类录取分数,而我校综合评价录取是直接根据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文化课成绩、学校考核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之和)和填报的专业志愿确定该生是否被录取以及录取专业,各专业的综合评价录取分数与我校在本科一批A段普通类各专业录取分数无关。

19.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怎么折算进综合评价成绩?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折算方法为:语、数、外、史、地、政、理、化、生、信10个考试科目全A计50分,每减少一个A,减去1分。相关科目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视为该科没达到A。学业水平考试结论由辽宁省招考办直接提供给我校,考生不需要向我校提交材料。

20.考生参加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考核未被录取,是否会影响其高考正常录取?

不会影响。考生可以放心报考。

21.被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最终录取的考生是否可以再参加一批A段录取?

不可以。因为我校综合评价录取的时间在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本科一批A段开始前。凡被我校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一律不能改录其他学校。

六、报考范例

范例:Ⅰ.沈阳理科考生小明,高考540分(含5分加分),高考数学135分,学业水平考试10科为8 A、1 B、1C,一本A段5所高校均未报考东北大学,在辽宁省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志愿栏内报考了东北大学志愿,专业1-6分别是数字媒体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服从调剂。假定理工类一本线520,东北大学划定资格线为530,小明是否获得考核资格?如何参加考核?

小明高考文化课成绩为535分(535=540-5),达到520分一本线且达到530分的资格线,获得考核资格。获得考核资格后需要参加创新潜质综合测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和他报考专业相对应的专业潜质测试。按照小明报考的专业志愿,小明在参加创新潜质综合测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基础上,还需要参加数字媒体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对应的信息类专业潜质,应用物理学专业对应的物理专业潜质,应用化学专业对应的化学专业潜质,以及生物工程专业对应的生物专业潜质共4个方向的专业潜质测试。

Ⅱ.如果小明参加东北大学考核后的成绩为:创新潜质综合测试100分,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90分,信息类专业潜质测试得80,生物专业潜质70分,化学专业潜质60分,物理专业潜质弃考,他的综合评价成绩是多少?

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文化课成绩+学校考核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小明高考文化课成绩为535分,学业水平考试10科为8 A、1 B、1C,折算成绩为50-2=48分,创新潜质综合测试100分,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90分,小明不计专业潜质测试的总分为535+48+100+90=773分。小明录取时的综合评价成绩为:773+相应专业潜质测试成绩,录取到不同的专业按照相应的综合评价成绩排队,详见下表:

专业

专业志愿

专业潜质成绩

综合评价成绩

专业1

数字媒体技术

80

853=773+80

专业2

数学与应用数学

135

908=773+135

专业3

应用物理学

弃考

0

专业4

应用化学

60

833=773+60

专业5

生物工程

70

843=773+70

专业6

生物医学工程类

80

853=773+80

专业调剂

服从

 

773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东北大学自主招生录取自主招生政策自主招生报考

东北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辽宁省)2014-05-28

东北大学2014年辽宁省自主招生政策有6大变化2014-05-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