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自主招生-七步明晰自主招生招考流程

2014-07-21 17:12|编辑: 符老师|阅读: 808

摘要

自主招生选拔从准备申请材料、报名、测试到录取基本涵盖高三整个学年,时间跨度很大,考生在报考中涉及的申报细节和注意事项很多。本文从报名申请、选拔测试、录取原则等7个层面全面解读自主招生的招考流程。

自主招生选拔从准备申请材料、报名、测试到录取基本涵盖高三整个学年,时间跨度很大,考生在报考中涉及的申报细节和注意事项很多。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和家长因为错过自主招生报名时间或对招生政策认识不清楚导致最终无缘参加考试。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本文从报名申请、选拔测试、录取原则等7个层面全面解读自主招生的招考流程。

简章发布

按照往年惯例,清华、北大等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集中于11-12月份发布。考生和家长需要在此期间及时关注高校的自主招生动态,以免错过最佳的报考时间。

总体上说,招生简章包含高校的招生条件、报名时间和方式、考试形式及录取原则等内容,对考生参加自主招生起着导向性的作用。高校简章发布后,考生和家长务必仔细研读,确保准确理解高校的招生要求。而在简章未发布时,建议考生要提前研究高校往年的简章,了解其招考流程和选拔规则,尽早准备相关材料。

报名申请

符合高校自主招生选拔条件的考生,需要按照规定完成网上报名,报名分为“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形式。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后,须按照高校要求提供相关申请材料。如清华大学2014年申请材料包含报名申请表、高中学业成绩单、自我推荐信、获奖证明等。

通常自主招生报名在招生简章发布后的2周内完成,时间较短。而考生需要在此期间完成网上报名和相关申请材料的准备和提交事宜,难度很大。建议考生要提前对高中阶段的获奖证明及材料进行归类整理,这样在报名申请中可以增加录取的筹码。

初审选拔

考生完成报名后,高校将组织相关评审专家组对考生提交的报名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审核结果通常在考生报名申请截止日后的1-2周内公布,2014年北大、北理工等高校初审结果在1月中上旬公布。初审通过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初试确认和报名费缴纳等。如果违规操作,考生即使初审通过也不能参加初试。

笔试测试

笔试测试是自主招生高校选拔学生的重要手段,一般在2-3月份陆续开始。2014年北大、上海交大等高校笔试在3月1日举行,预计2015年自主招生笔试也将在此期间进行。

自主招生笔试分为理工和文史两大类,其中理工类考查数学和物理;文史类考查语文和数学。考试内容不再以偏、难、怪的题目为主,注重对学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等能力的考查。另外部分院校会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加试其它科目,如2014年北大举行的交叉学科创新测试。

面试考核

近年来面试考核在自主招生中所占的权重增加。面试考查的知识面比较广泛,可分为学科内和学科外两部分。学科内即文化课专业方面,学科外则包含时事热点、生活常识等诸多内容。建议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一定要对面试有深刻的认识,学习一定的面试技巧的是很必要的。面试考核通常在3-4月份进行,如清华、北大2014年面试在3月29日举行。

拟录公示

考生经过笔试和面试测试后,高校会根据考生的初审、笔试和面试成绩进行评价录取,录取结果通常在4-5月份公布。如2014年上海交大、复旦等高校拟录取结果在5月初通过本科招生网及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行公布。

高考录取

获得自主招生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均需要参加高考,在高考成绩达到目标校规定的录取标准,同时按照规定填报高考志愿的,才能享有高校给予的自主招生优惠政策。一般自主招生志愿填报在提前批、本科一批或单独划批次进行。如北京市2014年自主招生志愿填报在本科一批进行,而山东省则单独划批次进行填报。

通过以上七个方面的介绍,考生和家长可以对自主招生考试的流程有更加全面直观的认识,相信考生在2015年自主招生备考中,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取得较好的成绩。

公告:2015自主招生超级群开通啦 【QQ群号:217624278】,2015自主招生超级群是专注自主招生资讯发布┃报考政策解读┃考试经验分享┃高考交流的平台。2015年自主招生超级交流群值得你的参与!!!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流程自主招生政策报考流程

2015自主招生-什么类型学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2014-07-31

没有更多了

  • 厦大2023强基考试

  • 北航强基考试安排

  • 复旦大学强基考试安排

  • 哈工大强基考试安排

  • 武大强基考试安排

  • 大连理工强基考试安排

  • 厦大强基考试安排

  • 吉大强基考试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