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自主招生你不得不知的那些事

2014-07-24 14:55|编辑: 符老师|阅读: 994

摘要

2015年自主招生大幕即将拉开,谈起自主招生,很多考生和家长可能会一脸茫然,自主招生究竟该如何准备,考生该做些什么?家长又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呢?本文将从院校定位、材料准备、考试备考、报名策略等五大方面为你的自主招生考试之路指点迷津。

2015年自主招生大幕即将拉开,谈起自主招生,很多考生和家长可能会一脸茫然,自主招生究竟该如何准备,考生该做些什么?家长又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呢?本文将从院校定位、材料准备、考试备考、报名策略等五大方面为你的自主招生考试之路指点迷津。

一、学校选择定位原则

学校选择定位一般有以下两个原则:一是选择正常发挥条件下凭裸分成绩排名达不到,算上自主招生加分才能考入的学校。二是选择正常发挥条件下凭裸分成绩排名刚好能考入的这所学校。一般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后一种选择胜算几率比较大。自主招生的成功为自己获得了一种心态上的信心。自主招生起到的作用是保驾护航。这样选择,正常发挥能选个好专业,失常发挥不至于落榜。

二、申请材料家长准备为主

报送材料一般以家长帮学生准备为主,不要为此占用考生太多的时间。如果打算报多所学校,只要第一套准备出来之后,后面的就如法炮制了,因为都大同小异。注意不要把“小异”也忽略了。所谓的“小异”包含两个层次的意思:一个是从文字叙述上要考虑到不同目标学校的特色;另一个是防止出现不少考生家长容易出现的“低级错误”,那就是由于是多套资料如法炮制,不小心在给B校的申请材料中出现了关于A校的文字。

三、提前见识自招题目

考生适当见识往年的自主招生试题,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自主招生辅导班是有意义的。近年来自主招生选拔已经渐成规模,而且形成了几大联考体系。任何考试一旦形成规模必有规律可循。虽说自主招生的题目都比较活,但还是有规律可以总结的。面试考试提前进行模拟也是有帮助的。通常我们说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题目比较活,是指的自主招生考试与普通高考的最大区别就是能把只会读书和考试的书呆子型人才从考生中剔除。

四、多报学校提高初选命中率

可以有选择地多报几所大学,这样初选命中率高。多报只需要家长多炮制几套雷同的报名材料,考生不会牵扯太多的精力。因为只有报名材料初选过关的才有资格参加考试和面试。如果初选通过的两所学校同一时间考试,还得舍去一所。初选没过关的就无需操心了。清华园自主招生网认为,多填报几所大学,只是多复制几套申请材料而已,主要工作量是家长在做,不会增加考生负担。初选下来还能剩下几所很难说。可以在初选之后再进行取舍。包括明知笔试时间撞车的联盟或者学校,只要你喜欢,就可以报而不必顾虑撞车。等到初选结果出来之后需要决定参加哪几场考试的时候才是需要慎重对待的。

五、招生简章要细读

各个大学都会公布基于教育部规定的“自主招生简章(或实施方案)”,仔细研读自主招生简章的细节是非常必要的。特别要弄清楚2013年以来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中出现了不止一种的报名种类和优惠加分种类,名目繁多“计划”。另外家长一定不要忽视大学在自主招生考试“陪考”期间给家长开会宣讲的内容,各学校都可能会披露一些未公开的更加灵活的自主招生政策。

公告:2015自主招生超级群开通啦 【QQ群号:217624278】,2015自主招生超级群是专注自主招生资讯发布┃报考政策解读┃考试经验分享┃高考交流的平台。2015年自主招生超级交流群值得你的参与!!!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备考自主招生流程自主招生选拔

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预测及备考建议2014-05-06

自主招生是什么意思?什么是自主招生?2018-03-30

2015自主招生-什么类型学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2014-07-31

2015自主招生-七步明晰自主招生招考流程2014-07-2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