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综合评价录取 打破唯分数论录取坚冰

2014-07-24 15:04|编辑: 符老师|阅读: 337

摘要

“以前要‘放弃’分高的学生,招一个分低的学生,哪怕只低1分,‘仿佛都是大逆不道’,但‘唯分数论’并不科学,‘我们希望探索一种更合理的方式,招到更适合某专业发展的学生。”综合评价录取将打破高校唯分数论录取的坚冰。

综合评价录取

录取更加合理规范

“学校不是单纯的笔试或面试,而是24小时全英文的校园开放日。”开放日的每个环节里,都有诸多教授、专家盯着考生,甚至走路、吃饭、待人接物等小细节也会被他们记录下来,影响最后的录取。

648分的树德中学学生王帆,距上海交通大学今年理科一批录取分数线差了整整7分。但今年,他并未因此落榜,甚至还入选了该校2014级工科试验班,这个班级囊括全国300多名在工科领域极具潜力的学生,全校顶尖的9大学院24个专业的教师为他们授课。一位招办老师表示,以前要“放弃”分高的学生,招一个分低的学生,哪怕只低1分,“仿佛都是大逆不道”,但“唯分数论”并不科学,“我们希望探索一种更合理的方式,招到更适合某专业发展的学生。”

通过“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今年全国有6所高校在四川招收了超百名学生,这样庞大的规模,在近年内尚属首次。

上海交大

学生现场抽签 每个考官面试10分钟

规则:按照“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综合素质考核占3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的办法录取。

上海交大的6位专家教授到成都组织综合素质考核,为工科试验班(试点学院)招生时,已是6月底。

王帆拿着648分的高考成绩,准备试试看。尽管,这个分数不占优势———当时工科实验班只计划招26名四川学生,而王帆的分数在有资格参加面试的53名学生中,排名很靠后,与第一名差了9分,“但既然学校不完全看分数,我就要拼一把。”

王帆面对的,是6个未知的房间———6位考官分别坐在其中,学生现场抽签决定自己要进哪3个房间,每个考官面试10分钟。“进3个房间,有点车轮战的感觉。”而那些提问,让王帆觉得很“刺激”:你的缺点是什么,如果在大学里排倒数,你该怎么办?

在隔壁房间,成都七中的刘路也忐忑。虽然他657分在面试者中排第一,但此前他曾被“华约”自主招生拒绝,“我参加‘华约’目标就是上海交大,但它考的是数学和物理,我搞化学竞赛的,根本没优势。”此时,面试问题也让刘路犯难:粗的水管和细的水管,哪个阻力更大?起初,完全没头绪,但考官稍一点拨,小伙子马上找到了思路,“我的这个表现可能比较打动考官,觉得我吸收新知识和学习能力比较强吧。”凭借在工科上优秀的学习潜质,王帆和刘路双双被工科试验班录取。

上海纽大

阐述“家”的礼物 24小时全英文校园开放日

规则:通过“校园日活动”面试,成绩需达一本线;待人接物成考核之一,强调合适性

“班上同学都在参加自主招生,我也不能浪费机会。”高三入学,成都七中的陈巴准备参加“北约”或“华约”的考试,他找来此前的考题琢磨,“看了几眼,我就放弃了,我学文科的,那些数学题太难了。”辗转间,他听说2012年成立的上海纽约大学有类似的“自主招生”,于是他“误打误撞”开始了一段报考之旅。

“学校不是单纯的笔试或面试,而是24小时全英文的校园开放日。”陈巴激动地说,今年3月初,他独自飞往上海,和一位上海男生分在一间房。开放日第一个环节,竟然是欢迎晚宴,校方要求每人带一件关于“家”的礼物,现场用30秒介绍,“我带了四川麻将,那是外婆家的声音,让我回到童年。”在陈巴看来,无论是晚宴,还是次日的模拟课堂、团队合作、写作、面谈等,“像耍一样,很新颖,跟印象中的美国课堂一样”。但其实每个环节里,都有诸多教授、专家盯着考生,甚至走路、吃饭、待人接物等小细节也会被他们记录下来,影响最后的结果。

陈巴考了608分,超重本线57分,当他确定被上海纽约大学录取时,很是欣喜。他喜欢学校强调“合适性”的概念:请展示真实的自己,使学校有可能选择到最合适的学生,你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而只是你自己。

政策

招录几十人 个别院校报名却达600人

以上同学能不只凭高考成绩被录取,是因为今年的一项“新政”:全国有6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在川招生时使用了“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在高考分数基础上,引入学校自身测评和高中平时成绩为录取依据。据了解,在上海交大面试的53名学生中,最高分657,最低分646,需淘汰1/2的人确定录取名单。最终,几个646分的学生并未被完全淘汰,最高分者也入选。

这种“不唯分数论”的选拔,令很多考生心动,“考这些学校,需要啥子条件?学校咋选拔?”首先,各校计算最终成绩的办法不一样,比如中科大采用“7+2+1”模式:高考占70%,专家面试占20%,高中学业水平成绩占10%;南科大则是“6+3+1”:高考占60%,学校能力测试占30%,高中平时成绩占10%。同时,参加学校测评的“门槛”也不同,比如上海纽约大学先要登录美国高校本科入学在线申请系统,填写一张通用申请;报考中科大的考生则至少要超重本线80分;上海交大按招录计划2倍的数量,划定参加面试的学生。就连高中平时成绩如何确定,各校也有差别,比如上海交大用的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而南科大看的是学生在高中前两年半的年级排名。

最终,6所高校今年均单列代码在四川本科提前批招生,除上海交大外(该校实行按比例投档),均不设投档比例。6所高校今年在川招生人数几乎都在10~30人之间,规模很小,但报考却极其火爆,有的学校甚至接近了600人。

强调合适性打破分数“坚冰”

提起打破单一分数论的高考录取模式,很多人首先会想起南科大。这个曾被外界赋予“中国高教改革尖兵”的高校,2012年实行了“6+3+1”的招生模式。然而,这并不是南科大首创,早在2011年,浙江工业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就已“试水”类似办法,它们称为“三位一体”招生。

为什么这些高校愿意这样尝试?除了学生的科学潜质、创新思维、理想抱负等条件不能用一张试卷来评判外,6所高校还无一例外提到了“合适性”原则。

上海交大四川招生组组长王林的看法很具代表性:一般来看,分数越高的学生就应读越好的学校和越好的专业,但很少有人想过,这样单以分数高低做出的选择,是否合适每个学生。一个分数极高但并不适合工科的学生,是否一定要报上交收分最高的工科专业?而一个分数稍低,却在工科领域展现出潜质的学生,是否要因分数就被适合的专业拒之门外?据悉,这6所高校今年同时在四川用“综合评价录取”考生,这在近年来还尚属首次。

评价

如何保公平? 制度设计上堵住“疏漏”

“综合评价录取”跟自主招生类似,学校有很大自主权,如何来保障公平性,才不让选拔被执行“歪”呢?

其实,“公平性”也被各校关注,6所高校都各自采用了一些办法,争取在制度上堵住可能产生的“疏漏”。上海交大的面试专家由监察处在专家库中抽签产生,随机分配到各省市,所有专家和考生在现场进行双盲抽签,不能携带任何通讯设备进场。上海纽约大学招办王政吉介绍,在“校园开放日”的每个环节中,专家和教授会为每个学生给出评语,而学校招生委员会根据专家意见给学生定出A档或B档成绩,“招生委员会由15~20人组成,中美双方人员都有,几乎要所有人一致认定,才能给学生A档,这不是哪一个老师说了算的。”

“我们有‘双随机’制度。”黄建华告诉记者,中科大面试小组的专家是开考前随机抽取组成的,而学生也会随机抽取一个号牌,佩戴着它进入现场,“学生在面试时用号码表示个人身份,他个人的信息,比如来自哪个学校,考官是不知道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高考招生综合评价录取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衡水中学和黄冈中学的学生是如何作息的?2015-09-18

2016高考解疑:自主招生&三位一体到底有啥区别?2015-12-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