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海洋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2014-03-01 11:20|编辑: 符老师|阅读: 731

摘要

日前,中国海洋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举行。据悉今年中国海洋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共有17个考场。每个考场三位评委,全程录像。每个考生要从5道中文题和5道英文题中,各抽一道进行现场回答。其中涉海类专业有9个考场,中文题中很多涉及海洋知识。

日前,中国海洋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举行。据悉今年中国海洋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共有17个考场。每个考场三位评委,全程录像。每个考生要从5道中文题和5道英文题中,各抽一道进行现场回答。其中涉海类专业有9个考场,中文题中很多涉及海洋知识。

一、中文面试题

1、夏天青岛比烟台要潮湿,而冬季烟台却比青岛下雪多,请你解释一下这个现象的原因。

解析:需从两地的海洋位置分析。烟台海洋在北面,青岛海洋在南面,山东半岛夏季多是东南季风,湿润的海风吹到了陆地,而烟台则是受到陆地吹来的干热风影响。青岛在海洋的湿润海风加上太阳烘烤的共同作用下,就比烟台潮湿和闷热。

烟台地区位于山东丘陵以北。冬季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途径渤海地区增热增湿后南下受山东丘陵阻挡积聚水汽。另外还有一股来自日本海的洋流,是一股冷洋流,冬天强胜时,会带来大量的水汽,也容易造成降雪.所以烟威地区容易出现持续降雪现象!

2、苹果公司创立者乔布斯曾说,“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你是如何理解的?

思路:美国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曾说:“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leader and a tide-chaser lies in the ability of innovation”这句名言明确地把“领导”与“创新”联系起来。这正是当今时代性、创造性的体现。领袖擅于主动开拓新道路,有的放矢,跟风者只会盲从没有自己的思维,随波逐流。启示我们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要坚持辩证的否定观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解析:企业家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属于社会群体中一个特殊阶级,心态、价值观念和思维模式较为独特。企业家立足企业,巧妙的将社会资源进行优化组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属领导者,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可以给企业注入活的灵魂。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他原因吗?--乔布斯。这句话沿袭了乔布斯一贯的风格,简约而直接。难怪温总理曾说:"中国要有'乔布斯',要有占领世界市场的像'苹果'一样的产品。"我们看到了,这里的"乔布斯"和"苹果"是带引号的,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中国的本土的优秀企业家和引领全球市场的中国制造产品。

优秀的企业家不仅是领导者,当员工的成绩及时加以奖励,对错误严加惩罚,还应该是一名导师,要让员工知道为什么惩罚他,他错在哪里,怎样避免出现同样的错误。企业家要有创新的思路,因为在市场竞争中有思路才能有出路。

3、陀螺为什么不能自己直立,必须不断抽打才能保证直立,请你解释一下其中的原因?

评析:旋转物体的这种性质正被现代技术广泛地利用着。在现代轮船和飞机上装置的各种回转仪,像罗盘、稳定器等,都是根据陀螺原理造成的。旋转的作用保证了炮弹和枪弹飞行的稳定性,也可以用来保证人造卫星、宇宙火箭等在真空中运动的稳定性。陀螺似乎只是一种简单的玩具,谁知它竟有这么多的用途!

4、海大校训是什么?你是如何理解的?英文翻译又如何?

5、请你简述一下蛟龙号和神舟号的外形和设计原理是什么?

解析:首先,外壳是国产的,是钛合金做的,呈鸡蛋形状的。介绍员跟我说,国外产的是四个螺旋桨的其中两个,国外产的是左右两个绿色的,比较大,国产的是上下两个发动机,颜色是黑色的,比较小,这四个发动机都是极小耗能的,国外产的推力大,耗能小,国产的相比之下弱点,灯全是国产的,其中有LED、HIM、HID灯,当潜海时,只打开5个,剩下五个是备用的,机械手有“黄鼠狼”能力,也就是说如果被水草缠上了,可以自动分离!蛟龙号的安全系数是150%,也就是说下潜到10000米都没有问题!,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比如一旦出现断电,压载(指让潜水器下潜的铁,原理简单,非常环保!)会自动抛掉;蛟龙号还有480公斤的水银,抛掉后所产生的浮力可以到海面;“蛟龙”号背部还有9000米长的浮标揽(国产),出现情况会弹射到海面,母船会把蛟龙号拉上。

“蛟龙”号的三大技术突破:近底自动航行和悬停定位、高速水声通信、充油银锌蓄电池容量

1.可稳稳“定住”:如同开车一样,驾驶员的脚总放在油门上,难免产生疲劳感。“蛟龙”号驾驶员是幸运的,它具备自动航行功能,驾驶员设定好方向后,可以放心进行观察和科研。

王晓辉介绍说,“蛟龙号”可以完成三种自动航行:自动定向航行,驾驶员设定方向后,“蛟龙号”可以自动航行,而不用担心跑偏;自动定高航行,这一功能可以让潜水器与海底保持一定高度,尽管海底山形起伏,自动定高功能可以让“蛟龙号”轻而易举地在复杂环境中航行,避免出现碰撞;自动定深功能,可以让“蛟龙号”保持与海面固定距离。

2.悬停定位:一旦在海底发现目标,“蛟龙号”不需要像大部分国外深潜器那样坐底作业,而是由驾驶员行驶到相应位置,“定住”位置,与目标保持固定的距离,方便机械手进行操作。在海底洋流等导致“蛟龙号”摇摆不定,机械手运动带动整个潜水器晃动等内外干扰下,能够做到精确地“悬停”令人称道。在已公开的消息中,尚未有国外深潜器具备类似功能。

3.深海通信靠“声”:陆地通信主要靠电磁波,速度可以达到光速。但这一利器到了水中却没了用武之地,电磁波在海水中只能深入几米。“蛟龙号”潜入深海数千米,为保持与母船保持联系,科学家们研发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水声通信技术,采用声纳通信。这一技术需要解决多项难题,比如水声传播速度只有每秒1500米左右,如果是7000米深度的话,喊一句话往来需要近10秒,声音延迟很大;声学传输的带宽也极其有限,传输速率很低;此外,声音在不均匀物体中的传播效果不理想,而海水密度大小不同,温度高低不同,海底回波条件也不同,加上母船和深潜器上的噪音,如何在复杂环境中有效提取信号难上加难。

神舟号载人飞船是中国“神舟”号系列飞船之一。“神舟六号”与“神舟五号”在外形上没有差别,由圆锥和圆柱组成的几何体,仍为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的三舱结构。推进舱呈圆柱形,装有推进系统,以及一部分的电源、环境控制和通讯系统,装有一对太阳能电池板。轨道舱,作为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舱,以及用于出舱时的气闸舱,配有泄复压控制、舱外航天服支持等功能,内部有航天员生活设施。轨道舱顶部装配有一颗伴飞小卫星和5个复压气瓶。无留轨功能。

返回舱形状似碗,用于航天员返回地球的舱段,与轨道舱相连。装有用以降落降落伞和反推力火箭,实行软着陆。重量基本保持在8吨左右,用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进行发射。

6、蓝色经济含义是什么,你是如何理解?

7、什么是跨国公司,你了解的多少?

8、绿潮是如何形成的?你对解决绿潮有如何建议?

解析:成因:人类向海洋中排放大量含氮和磷的污染物而造成的海水富营养化,不仅是许多赤潮发生的重要原因,也是许多绿潮爆发的重要原因。海藻在铁量增加、阳光照射和其他所有条件同时出现的情况下,便会疯狂生长繁殖,进而形成藻潮。发生绿潮的生物主要是浒苔和石莼。浒苔藻体呈鲜绿色或淡绿色,管状,膜质,由单层细胞组成之中空管状体,藻体长可达1~2 m,直径可达2~3 mm。浒苔为底栖生物,主要生长在沿海高中潮带岩礁上,自然分布于俄罗斯远东海岸、日本群岛、马来群岛、美洲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欧洲沿岸。中国南、北方各海区均有分布,属东海海域优势种。石莼,也称海白菜、青苔菜,主要分布于中国浙江至广东海南岛,以及黄海、渤海沿岸,是一种常见的海藻植物。

危害:浒苔虽然无毒,但是大规模爆发也不是什么好事。和赤潮一样,大量繁殖的浒苔也能遮蔽阳光,影响海底藻类的生长;死亡的浒苔也会消耗海水中的氧气;还有研究表明,浒苔分泌的化学物质很可能还会对其他海洋生物造成不利影响。浒苔爆发还会严重影响景观,干扰旅游观光和水上运动的进行,这正是这次人们想要竭力消除的最大不利影响。

防治:对绿潮的根本性防治,与化学物质杀灭、捞除等方式比较,通过遗传溯源技术发现其大规模聚生地,控制外源营养物质的过量输入,增殖藻食性动物以及营养竞争性藻类,减少其栖息地环境,转变其单一生物群落结构的生态系统,使系统能量、物质输入和产出达到均衡状态,是一种更为有效和健康的处置方式。当然,最有效的治理办法是不要让海水富营养化,从根本上断绝绿潮发生的人为因素。

#p#副标题#e#

9、请你谈一谈血型与工作的关系么

10、请你谈一谈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关系?志愿者与雇员的关系呢?

解析:(一)什么是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区别:

第一,管理侧重于处理复杂的问题,优秀的管理者通过制定详细的步骤或时间表及监督计划实施的结果而确保目标的达成.领导主要处理变化的问题,领导者开发未来前景,发展出达到前景的变化战略,并与员工进行有效地沟通,激励他们克服困难实现目标.

第二,管理的计划与预算强调微观方面,覆盖的时间范围约为几个月到几年,希望降低甚至排除风险,追求的是合理性.领导注重宏观方面,着重于更长的时间范围,不排斥带有一定风险性的战略.

第三,管理行为的从业人员强调专业化,领导行为的从业人员注重于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

第四,领导与管理的根本区别体现在它们的功用上,管理行为通常具有很强的可预测性,以有效地维持秩序为目标;领导行为则具有较大的可变性,能带来有益的变革.

管理包括:组织,领导,决策,计划。领导是管理的一个方面。甘霖豌豆解读联系主要体现为:第一,领导是从管理中分化出来的.第二,领导和管理无论是在社会活动的实践方面,还是在社会科学的理论方面,都具有较强的相容性和交叉性.

领导实际上就是鼓励一组人团结一致向一个目标奋斗,也就是说确立一个方向,并把该方向清楚的转达给员工,当公司处于困难时也能具备很好的素质。

很多公司的执行领导和企业主同时具备管理和领导的才能。这两种手段是公司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领导才能就是确立企业的发展方向,管理技巧就是为企业提供一些制度,引导企业走向成功。

一般情况下,领导人也要学会管理技巧,除非你经营的公司很奢侈地招聘一些经理人,而你自己专心于领导公司。从很多方面来看,领导比管理更为重要,虽然领导产生的是一种无形的效果。

只有最高执行领导人才能确立企业的方向,建立公司的企业方向与确定公司的目标不同,一个目标是具体的、可测知的:“下周二之前,我们必须卖掉10件产品。”方向更为广泛。领导人根据远见、使命以及体现公司方向和价值的运转原则确立公司的方向。

(二)志愿者与雇员的关系呢?

雇佣(常用语:就业)是指二个伙伴之间的契约关系,其中一方为雇佣者,另一方为被雇佣者。从法律意义来看,通过双方契约约定,“被雇佣者”为“雇佣者”(雇主、雇佣人)工作(出卖劳动),并由雇佣者提供报酬的一种法律关系,属于民法的范畴。在商界,一个生产机构需要尽力进行产出行为以获得商业利润(profit),具体从事这种产出行为的人并以此获得工资报酬的人称为雇员、职员。另外,在公共行业(如政府部门、非营利机构)也存在类似的雇员、职员。

被雇佣者是指被雇请的任何个人,如工人雇请做各种杂活,法律顾问、律师、会计、摄像师等其他类别的劳工等。被雇佣者分为很多阶层,如蓝领和白领,企业的管理层和普通工人,政府高官和普通公务人员,大学教授和普通助教,餐厅有经理和服务员(侍者)等等。志愿者通常不属于被雇佣者的范畴。

11、简述雨后彩虹形成的原因

解析:彩虹(Rainbow)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是太阳光穿透雨的颗粒时形成的。原本光是笔直行进的,但它也具有一旦进入水中就会折射的性质。因此太阳光在通过雨的颗粒时就会折射。此时,由于光折射的角度因颜色而各异,所以七种颜色会以各自不同的角度折射。所以七种颜色会很漂亮地排列起来。这就是形成彩虹的原理。因为彩虹呈现于与太阳方向相反的天空,所以想在雨后看彩虹时要背对着太阳。 夏天雨后,乌云飞散,太阳从新露头,在太阳对面的天空中,会出现半圆形的彩虹。虹是由于阳光射到空中的水滴里,发生发射与折射造成的。我们博主甘霖豌豆知道,当太阳光通过三棱镜的时候,前景的方向会发生偏折,而且把原来的白色光线分解成红、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的光带。 下过雨后,有许多微小的水滴漂浮在空中,当阳光照射到小水滴上时会发生折射,分散成7种颜色的光。很多小水滴同时把阳光折射出来,再反射到我们的眼睛里,我们就会看到一条半圆形的彩虹。彩虹的色带分明,红的排在最外面,接下来是橙、黄、绿、青、蓝、紫6种颜色。在水滴内经过一次反射的光缐,便形成我们常见的彩虹(主虹)。若光线在水滴内进行了两次反射,便会产生第二道彩虹(霓)。霓的颜色排列次序跟主虹是相反的。由于每次反射均会损失一些光能量,因此霓的光亮度亦较弱。

空气里水滴的大小,决定了虹的色彩鲜艳程度和宽窄。空气中的水滴大,虹就鲜艳。也比较窄;反之,水滴小,虹色就淡,也比较宽。

我们面对着太阳是看不到彩虹的,只有背着太阳百能看到彩虹,所以早晨的彩虹出现在西方,黄昏的彩虹总在东方出现。可我们看不见,只有乘飞机从高空向下看,才能见到。

虹的出现与当时天气变化相联系,一般我们从虹出现在天空中的位置可以推测当时将出现晴天或雨天。东方出现虹时,本地是不大容易下雨的,而西方出现虹时,本地下雨的可能性却很大。

彩虹的明显程度,取决于空气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体积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鲜亮,小水滴体积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显。

一般冬天的气温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阵雨的机会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会有彩虹出现。

12、哪个星球上有大气?它们是如何形成的。

13、当今计算机领域最尖端的数学问题是什么

14、你是如何看待现代中美关系的?

15、信仰与金钱哪个能左右你的命运,你是如何看待的?

16、雪龙号在南极科考是被浮冰困住,在它脱困的过程中,需要关注到哪些外部因素?

17、有一个问题是生活在福建、台湾海域的鱼类频频被在上海附近海域发现,这种现象能说明什么问题?

18、一名商人要把遗产分给妻子儿女,如果妻子生了儿子,儿子可以拿到母亲遗产的两倍,如果妻子生了女儿,女儿可以拿到母亲遗产的一半,结果商人的妻子生了一对龙凤胎,遗产该如何分配。

19、 在随机提问时,还涉及到了一些关于自荐信、话题中个性化的问题:如“唐宋八大家中谁是河北人?”“农村新能源都有那些?”“请你说出几位合肥名人?”“你都喜欢那些文学作品?你是如何理解的?”“爱好、兴趣与学习的关系”。

二、英文面试题

1、用三个英语单词总结你的2013年,你是如何做的?

2、讨论关于personality的影响。(personality指日常表现出来的“性格”)

3、如果能把每天当成最后一天,你的人生会不同。你如如何看待的。

4、 朋友之间需要相互帮助,你是如何处理的?

5、关于志愿者的问题?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海洋大学面试真题中海洋自主招生中海洋面试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面试真题汇编入口2014-03-19

中国海洋大学2016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6-06-08

中国海洋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题2016-06-13

中国海洋大学2016年新增两个大类专业 可校内转专业2016-06-16

全面解读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录取情况2022-01-06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年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综合评价面试真题

  • 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港科大面试真题

  • 浙大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上交大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领军面试真题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