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自主招生备考常识(15条)

2014-08-14 16:14|编辑: |阅读: 1108

摘要

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即将拉开大幕,那么什么是自主招生呢?自主招生报名、自主招生报考条件、参加自主招生需要如何准备呢?这些问题都是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和家长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汇总自主招生备考常识中的15个问答,供考生和家长借鉴。

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即将拉开大幕,那么什么是自主招生呢?自主招生报名、自主招生报考条件、参加自主招生需要如何准备呢?这些问题都是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和家长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汇总自主招生备考常识中的15个问答,供考生和家长借鉴。

1、自主招生什么时候开始?

答:每年11月底-12月初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12月中下旬至来年1月初完成初审,第二年的2-3月份进行笔试,4月份左右进行面试。

2、自主招生报名需要什么条件?

答:自主招生核心考查的是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业成绩较好,并有一定特长和能力的同学都可以为自主招生做准备,目前全国有自主招生的高校将近100所,具体每个学校的报名条件都不一样,要根据你的目标学校进行判断。可以参考往年具体学校的自主招生简章。

3、要获得自主招生的名额有哪些方式?

答:获取自主招生资格的途径主要分为校荐和自荐,校荐主要依据考生在学校的排名成绩推荐(一般从高二年级开始的考试成绩),自荐要看考生自身的素质条件。

4、请问2015年理科自主招生笔试还是考数学和物理吗?

答:近几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理科还是数学和物理,个别学校因报考专业不同会有其它学科要求。

5、自主招生一定得是在某某竞赛中获奖才能申请吗?

答:竞赛获奖是学科特长最好的证明,有当然最好。但是目前国内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有近百所,学校与学校之间也有一定的差异和层次,不同层次的同学可以选择不同层次的学校,可以通过自荐的形式申请自招资格。

6、对于理科生,哪些竞赛最有说服力呢?在加分的时候最管用?

答: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等。然而目前竞赛成绩一般不作为加分依据(个别院校会有特殊规定),仅作为自主招生申请报名审核的条件。

7、文科生参加竞赛的机会有哪些?

答: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等或者自己有文章,文集发表等,这些都是途径。

8、自主招生如果选了华约的学校还能选卓越的吗?

答:在申请自主招生考试资格的时候原则上可以同时申请多所高校,但北约、华约、卓越联盟最近两年的笔试时间定于同一天,只能参加其中一个笔试考试。

9、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需要复习哪些内容呢?除了课本是不是还要补充很多课外知识?是否一定需要做配套的题目?

答:目前自主招生的考试内容越来越向高考靠拢,但要就的范围会广,一般会会涉及到高考知识,高中选修知识,大学基础课程知识等。

10、目前考试成绩在学校全年级排15名左右,需要参加一些自主招生辅导班吗?

答:考生成绩在年级排15名左右,如果所在学校是示范性高中,应该可以拿到校荐资格。但仅是学业水平优秀的同学不是自主招生重点考核的对象,考生还需要有一定的竞赛基础和竞赛思维。考生可在时间空余之时参加一定的自主招生辅导班,培养一些竞赛思维和考试技巧,但是还是应该把精力专注在高考备考上。

11、自主招生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好?

答:自主招生选拔对象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而学科特长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过程,应该是贯穿在整个高中阶段的,从高一开始是最好的。主要从学业成绩、学科特长和创新能力证明、社会实践活动积累等三个方面准备。

12、打算参加自主招生,请问需要参加自主招生夏令营吗?

答:参加是可以的,高校组织举办的夏令营可以重点考虑,课余时间充足的话,辅导机构组织的特训夏令营也可以适当关注。

13、如果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高考能加多少分?

答:自主招生是高校在统一高考之外自行组织的招生考试,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可以获得相应高校高招录取一定得分数优惠,一般为5-60分,最多不超过60分。

14、是不是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就不需要再高考了?

答:不是,就2014年来说,目前除了复旦和上交针对苏,浙,沪有免高考政策,其它高校的自主招生候选人员均需要参加高考。

15、随着高考改革,自主招生是不是也会增加名额和扩大范围?

答:未来高水平大学通过自主招生来区分和选拔人才是一个大趋势,预测自主招生的范围也会逐渐扩大。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政策自主招生报考自主招生解读

自主招生报考中,学信网账号可以做什么?2018-03-30

自主招生报名系统推荐使用哪种浏览器?2018-03-30

自主招生报考中遇到了问题,如何进行咨询?2018-03-30

山东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条件解读2018-03-30

兰州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条件解读2018-03-30

没有更多了

  • 2024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江苏省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浙江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