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市四成学生反对复旦自主招生改革

2014-08-18 10:16|编辑: 符老师|阅读: 400

摘要

根据早先复旦大学发布的消息,在该校2015年上海自主招生中,将试点引入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取代原来的千分考笔试。2016年后,复旦在沪自主招生将全面使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考生的报考资格。据调查,上海市四成学生反对复旦自主招生改革。

作为上海市示范性中学学生会主席论坛的传统项目,一年一度的上海高中生年度热点问题调查昨天发布。近5000名全市示范性高中高一、高二年级同学填写了问卷,覆盖了全市所有的市级示范性高中和部分区级示范性高中。调查显示,四成学生反对复旦自主招生改革,大部分高中生对取消文理分科持不赞同态度。有七成多学生表示是自己主动选择进行补习的。

四成学生反对复旦自招改革

根据早先复旦大学发布的消息,在该校2015年上海自主招生中,将试点引入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取代原来的千分考笔试。2016年后,复旦在沪自主招生将全面使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考生的报考资格。

对于这项改革,有四成的高中生持反对态度,三成支持,三成无所谓。柳成荫分析,持反对态度的高中生主要是因为觉得压力增大。“改革后,高中学业考试的一门失误,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因此不少高中生从高一开始就很紧张。调查中了解到,以前极少发生的地理学科补课,也出现了学生争相补课的情形。”柳成荫说。

文理分科受支持度最低

虽然关于高考改革的具体方案仍未公布,但是对于目前已经传出的几项高考改革举措,主要是减少考试科目、英语一年多考、取消文理分科。

调查显示,高中生们对“减少考试科目”相对最为认同,以5分为非常同意,平均分是3.41分;“英语一年多考”其次,平均分3.13分。相比之下,同学们对“取消文理分科”并不支持,得分仅为2.62分。项目组相关负责人柳成荫表示,之所不支持“文理分科”,主要是大部分同学担忧文理不分科会进一步加重学业负担。

中学生补习七成是主动要求

从上述调查结果不难看出高中生对高考改革的反对意见主要是因为学习压力大。那么高中生的学习压力情况究竟如何呢?测量学业负担指数(10分为最重)时,高中生平均打分为6.76分,属于偏重。高一年级同学平均分6.71,高二年级同学平均分6.82,呈上升趋势。

对课外补课的调查显示,在刚刚结束的学期中,有66.50%的同学参加了课外补习。让人震惊的是,其中,72.79%的同学表示是自己主动要求进行补习,只有22.60%的同学是父母安排进行的补习,另有4.60%认为是老师推荐。

睡眠不足十年未改善

在测量睡眠评价指数(10分为最充足)时,同学们平均打分仅为4.96分,属于不及格。而在2005年的相同调查显示,28.01%的同学表示“经常睡不醒,总想睡觉”,56.81%的同学表示“能基本保证睡眠”,仅有15.18%的同学表示“能保证充足睡眠”。可见,10年之后学生睡眠时间不足的“老大难”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调查还显示,上海高中生平均每天作业用时为:2至3小时的占33.98%,3至4小时的有38.30%。除课本和配套练习册外,学校统一使用的教辅书数量为:3至6本占49.76%,超过6本的占27.60%。这表明,传统的“刷题”学习模式仍然盛行。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复旦自主招生上海高考复旦招生改革

上海2016年高三学业水平考&春考考试时间公布!2015-10-29

2017年上海高招不分一二本 高校各出绝招抢生源2015-12-03

2016注意:复旦大学2015自主招生面试现场回顾2016-01-29

解读复旦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的3点变化2016-03-18

上海2017新高考将揭幕 地理等级考5月7日举行2016-03-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