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高考改革案发布 自主招生史上最大变革

2014-09-04 16:47|编辑: 王老师|阅读: 354

摘要

2014年9月4日高考改革《国务院印发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本次改革案涉及高考的诸多方面,其中自主招生考试将迎来史上重大改变。

2014年9月4日高考改革《国务院印发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本次改革案涉及高考的诸多方面,其中自主招生考试将迎来史上重大改变。

关于自主招生,高考改革案主要明确了5项措施:

一、申请学生必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成绩达到相应要求,才能接受报考高校的选拔考核;

二、自主招生从2015年起将安排在统一高考后进行,一改往年高考前进行的惯例;

三、2015年或取消联盟考试,试点高校需要自主合理确定考核内容,同时严禁高校自行组织专门培训;

四、改革案要求高校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等;

五、2015年起将严格控制高校自主招生规模,预示高校自主招生规模将不能再扩大。

此外,《意见》中还提出,从2014年起开始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在考试科目设置方面则明确规定,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改由两部分组成:

(1)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的成绩,150分的分值不变。其中,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可选其一计入总分。

(2)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这其中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而每门都已经“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在高考中就不必重新再考。考生在报考时,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考虑到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复杂性,这次改革将先选择在条件比较成熟的上海市、浙江省开展试点。2014年底,上海市、浙江省两地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高二、高三学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不进行试点省份的学生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改革高考改革高考改革解读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朋友圈疯传的九条高考改革谣言,你被骗了吗?2015-12-16

高考改革进行时:高中生自己怎么看?2015-12-18

上海2016年取消高考录取批次 985&211概念或许也会削弱2015-12-24

为什么要搞奥赛?奥赛生比高考生有多少优势?2016-01-06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