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聚焦2015年高考改革新政的3个特点

2014-09-06 13:16|编辑: 符老师|阅读: 257

摘要

日前,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针对此次高考改革方案,本文从自主招生、录取批次和自主命题三个维度进行聚焦解读。

日前,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针对此次高考改革方案,本文从自主招生、录取批次和自主命题三个维度进行聚焦解读。

  焦点1 自主招生

  克服“掐尖”和“小高考”弊端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说,自主招生2003年开始启动试点,目前,试点高校共有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人数的5%,2013年录取2.5万名左右。总的来看,这项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次下决心进行调整,总的考虑是要严格控制规模,完善招生程序,确保公开透明,克服“掐尖”、“ 小高考”等弊端。

  高考方案还要求,自主招生不得采用联考方式。这意味着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等三大联盟将消失。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说,此前,广东“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实际上也是放在高考之后进行。根据广东的经验,“631”考试都是在六月中旬完成,黄友文预计明年的自主招生也会安排在六月中旬,高考正式录取开始之前。

  减少盲目报考 方便学校选拔

  自招改革的时间一直备受关注。以往自主招生一直都是在春节之后进行,而考生一般都在高三上学期就花费大量的时间准备。

  不少专家认为,自主招生改革后,既可避免学生盲目报考,又可方便高校选拔。“自主招生一直被误用,放在全国统考后,高校可更有目的地根据不同专业需求和学科要求去选拔学生。”资深考试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称,“学生也可根据成绩报考多所学校,时间也可以错开。”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师附中原校长吴颖民说,自招放在高考之后,一是减少大学之间过早争先恐后的掐尖战,其次减少对高三整个学习秩序的冲击。“往年高三的第一学期,可能就要为自主招生做准备了,理论上可能会扰乱为高考备考的秩序。”

  另外,吴颖民称,自主招生与大学招生的自主权不能对等。现在是大学公布指标、计划、分配原则,提出学校对学生的条件和评价要求,以前没有机会提要求,现在有了,这就是自主权的扩大。自主招生的指标总体控制,应当是出于老百姓对于教育公平的接受度,统考的比例还是占大头。

  焦点2 取消批次

  避免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

  《意见》称需要取消高校之间的录取批次,这符合了不少教育人士的呼吁。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杨东平认为,录取批次只是一个工作手段,过去靠手工录取,没有网络平台,工作量比较大,所以才有分批次录取的形式,谁知现在反而变成了学校档次的标签,现在的录取手段已经电子化,取消录取批次不存在技术难题,再保留录取批次没有必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称,高校录取批次将不同的学生分成鲜明的“三六九等”,也成为用人单位常设的门槛,要打破这一僵局,熊丙奇认为取消招生录取批次释放出良好的信号,但要做到并不容易,“有两种取消的可能,一种是主动取消,现在一本二本靠录取控制线招生,要取消可能就是二本和三本合并招生,不再分这么多批次,但要一本和二本合并招生可能性不大。第二种就是高校自主招生,像美国的大学一样。”

  焦点3 自主命题

  广东要等细则出台后才能定

  《意见》提出,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广东明年高考命题是否会改为全国卷?黄友文表示,国务院此次公布的是总体方案,广东是否全国统一命题,要等教育部出台实施细则后,根据教育部具体部署统一实施。但黄友文表示,无论是全国统一命题还是分省命题,命题的具体内容和依据都是根据早已确定好的中学教学大纲进行。因此,对于中学来说,只要按照原有教学备考工作安排去做即可。

  杨东平也表示,现在主张恢复全国统一试题的声音还是很高,7月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制定的民间高考方案,就主张恢复全国统一试卷,这有利于化解异地高考成绩可比性的难题,有利于考试公平高效。

  张敏强则指出,各省自主命题10多年来,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命题队伍的稳定性不够,命题的质量被人诟病等。自主命题省份逐步减少,以后统考由国家命题是必然的趋势,国家也可以命多套题。张敏强说,“各省重点抓好会考工作,全国统考交给国家,这样就明确了,也能保证水平。”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改革自主招生新政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清华大学2015自主招生不限定往届生报考2015-03-25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