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关于2015年自主招生新政的四点建议

2014-09-09 16:49|编辑: 符老师|阅读: 456

摘要

日前,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其中对于自主招生有重大调整,针对此改革内容,近期许多家长和考生表示突然做这么大的改革,感觉无从应对。针对此,我们针对自主招生改革的具体内容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供参考和借鉴。

日前,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其中对于自主招生有重大调整,针对此改革内容,近期许多家长和考生表示突然做这么大的改革,感觉无从应对。针对此,我们针对自主招生改革的具体内容,并参照往年的经验给广大家长和考生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供参考和借鉴。

自主招生政策调整内容

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1、切忌盲目着急

自主招生从2015年开始在高考后进行,目前只有国务院的意见文件出台,外界各种猜测解读颇多,然而教育部和各高校官方的自主招生政策细则尚未公布。建议大家在官方政策未公布前不要过分相信各种渠道的信息解读。可以多方了解信息,但是千万不要慌乱,不能自己先乱了阵脚。至于自荐、校荐是否取消、如何实施,竞赛奖项是否有优惠等需要静待具体官方政策出台,毕竟官方细则政策还未公布,着急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切忌盲目。

2、高考为根本

不管自主招生政策如何变,最后的评价参考依据无非分为高考成绩+自主招生考核成绩+高中学业综合成绩三大类,当然不排除各校在暑假举行的夏令营以及竞赛大牛提前签约(这两项仅是猜测,具体还要看高校的政策)。其中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高考成绩和自主招生考核是需要把握的关键。而在现阶段,自主招生政策未出台的情况下,建议大家还是把握高考最为关键,毕竟高考成绩在自主招生中所占较大的比重。

3、注重面试素质培养

按照现在已知的政策可以确定,自主招生面试将是2015年各高校必须要进行的测试项目。而面试考查的是学生的基本能力和素质、思维、认知、价值观、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社会和生活等各方面关注程度等等,这些能力需要提前进行培养和挖掘。另外考虑到2015年在高考后进行自主招生,本人认为笔试将会弱化,但短时间不会取消。虽然国家有关政策要求逐渐淡化笔试,但是笔试考核仍然是高校进行针对性选拔人才的重要指标。因此高校不可能完全取消笔试,可能会淡化笔试考核的形式,但是考核的根本不会改变。

4、兼顾竞赛和自主招生相关培训

毋庸置疑,很多人表示竞赛很花费时间,但是没必要全身心投入进去(竞赛大牛另当别论),学习一定的竞赛基础知识和竞赛思维方式在高考中是占据相当优势的。高质量的自主招生辅导培训建议适当参加,自主招生培训内容难度在高考之上、竞赛难度之间,注重对学科知识的整合和融会贯通,另外专业机构的辅导教师从教多年,经验丰富。孩子利用平时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参加学习可巩固知识,拓展眼界,不失为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的一种有利方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改革自主招生新政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清华大学2015自主招生不限定往届生报考2015-03-25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