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盘点全国高考改革新政策

2014-09-11 14:46|编辑: 王老师|阅读: 286

摘要

北京市教委对记者表示,将按照教育部的总体部署,结合北京实际,适时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另外,由于高考改革的首批试点地区不包括北京,因此,北京高考政策暂不调整。今年的新高一学生在2017年高三毕业时仍按现在的高考方式进行。

9月4日,国务院出台了我国高考以来最大的一次变革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了高考部分文理科、外语考两次、自主招生放到高考后进行等等一系列的考试制度的调整,引来社会舆论的热烈讨论与关注,下面清华园自主招生网就为大家整理了全国各地高考改革的新政策。

北京--2017年高考政策暂不调整、将出台改革实施方案

北京市教委对记者表示,将按照教育部的总体部署,结合北京实际,适时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另外,由于高考改革的首批试点地区不包括北京,因此,北京高考政策暂不调整。今年的新高一学生在2017年高三毕业时仍按现在的高考方式进行。

上海--2014年试点高考改革、不分文理方案正完善报批

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对此,上海市教委表示,上海市将根据国务院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

三大具体变化:

一、高中不分文理

二、2015年取消体育、艺术加分

三、总成绩=语数外+高中学业水平考3门

《意见》提出,改革考试科目设置。增强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浙江--浙江2014年高一新生试点、高考改革方案一周后发布

新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高二、高三学生继续实施现行高考办法。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浙江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将在一周后发布。

具体变化:

高中不分文理、英语仍然必考

2015年取消体育、艺术加分

总成绩=语数外+高中学业水平考3门

广东--高考方案3年内不变改革、待教育部统一部署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今后3年内广东仍实施现行高考方案,至少到2017年高考仍分文理科、实行“3+文理综合”模式考试。至于未来高考如何改革,将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实施。

江苏--高考新方案暂未出台、2014年高一新生参照现行方案

高考改革正式启动,江苏不在首批试点之列,那么,江苏高考改革何时启动?昨日,扬州中学特级教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雄向记者透露,江苏高考暂时不受影响。“今年刚入学的高一新生不受影响,仍按照现行高考方案备考。”

河北--改革方案2014年底出台、2015年开始正式实施

年初的2014年河北省教育工作会上,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高考改革问题,河北省也给出了具体时间表。根据原定计划,河北省今年上半年研究出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今年年底出台高考改革实施办法,从2015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开始正式实施。不过,之前教育部曾要求各省根据教育部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改革实施方案,但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于昨日公布,河北省相关工作进度可能有所调整。

山东--未入高考改革试点或仍执行现有方案

由于此轮高考改革中山东未被列入试点省份,因此山东本届高中新生或将沿用现有高考方案。不过,山东省教育厅相关人员表示,关于高考改革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全国卷扩大是否会覆盖山东目前也没有定论,是否会有变化仍须等下一步的政策要求。

辽宁--现高中生不执行新高考方案、2015年或将采用全国卷

辽宁目前高一至高三学生,仍将按辽宁原方案实施高考,即继续文理分科,原高考科目、分值不变。虽然目前辽宁在校高中生不执行新高考方案,但专家提醒2015年辽宁高考,语、数、外三科不再自主命题,有望采用全国卷。

四川--高考改革方案正制定经教育部备案方公布

四川省将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实施意见》中,对各省(区、市)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目前,目前四川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最后需经教育部备案后,方可向社会公布,具体公布时间暂未确定。

河南--高考新方案将尽快编制

河南省将根据本省情况尽快编制河南省高考改革方案,尽快向社会公布并确定启动时间。不过考生不用担心,按照高考政策“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新方案会提前告知学生。

福建--3年内福建高考不会大改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刘处长表示,目前国家的配套文件还未出台,福建省将按照国家的进度安排谋划推进。总体来说,福建省将按照国家的部署安排积极稳妥推进,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由于高考改革遵循“三年早知道”原则,各地必须提前三年公布高考改革方案,这也意味着明年、后年福建省高考不会有大改动,包括今年的高一新生,即2017年的高考考生,都不会受到此番高考改革的较大影响。

湖北--高考改革最快2017年实施、或增加农村考生录取率

湖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省早已开始研究关于高考改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方案。湖北省不在首批试点省份之列,因此今秋入学的高一新生和其他在校高中生仍实行现行的高考办法。实施意见提出:2017年全面推进改革。这意味着湖北省最迟要在2017年推进改革,所以最晚2017年的高一新生为首批实施对象,也有可能提前到2016年或者2015年在高一新生中实施。

陕西--高考改革2017年全面推进、2014年陕高一新生不受影响

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实施改革的具体细则还在研究当中,要等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目前不方便透漏更多。

湖南--高考改革方案年底出台、2014年秋季高一新生不受影响

湖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示,根据年初教育部《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配套文件(内部送审稿)内容,初步明确了湖南省改革任务,并根据省教育厅各处室职能,进行了初步分工。制定了初步工作方案,明确改革任务、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等。目前,国务院正式文件已下发,将根据需要进一步调整工作方案,并根据教育部有关安排和部署尽快启动改革各项工作。

湖南不是试点省份,所以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还是按目前高考方案来考试。

江西--2014年新生外语一年两考、2018年不分文理科

今年6月16日,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在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确定了“江西版”高考改革方案。根据“江西版”高考改革方案,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外语考试将一年两考,2018年起高考不分文理科。

重庆--最快2017年实施语数外+3

重庆市委副主任邱可表示,各个省市在这个基础上要制定本身的方案,重庆什么时候上报,现在还无法确定。如果重庆2017年开始实施,则意味着现在的初一学生,将面临语数外+3的高考方案。

云南--2014年初一新生或成云南首批高考新政“尝鲜者”

云南有望于2017年随“考试招生改革全面推进”而开始实施新政。也就是说,今年的高一新生铁定不会涉及新政,最早一批涉及新政的则有可能是现在的初一学生。

海南--高考改革新方案将在2017年前实施

海南省教育厅透露,由于时间等多方原因,今年海南高一新生赶不上这场高考改革,但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海南高考改革的正式实施时间不会晚于2017年。

安徽--高考改革方案预计2015年公布

安徽高考改革方案肯定要与国家方案保持一致,新一轮调研工作已经展开。调研结束后,制订方案到论证还有一段时间,年内公布的可能性不大了,预计要到年后才能公布。

新疆--将尽快启动拟订高考改革方案

新疆自治区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也是采取选择部分省市先行先试,在全国选择一省一市先行试点,新疆不在试点范围内,当然也要求各省要尽快出台符合各地实际的高考改革的工作方案,“我们也将根据教育部的部署,尽快启动拟订自治区高考改革方案的相关工作。”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高考高考改革各地高考新政

朋友圈疯传的九条高考改革谣言,你被骗了吗?2015-12-16

高考改革进行时:高中生自己怎么看?2015-12-18

上海2016年取消高考录取批次 985&211概念或许也会削弱2015-12-24

为什么要搞奥赛?奥赛生比高考生有多少优势?2016-01-06

2017年高考改革,中国教育将迎10大剧变!2016-02-22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