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复旦大学2014年腾飞计划录取300余名农村学生

2014-09-26 10:30|编辑: 符老师|阅读: 342

摘要

2014年9月新学期开学,复旦大学迎来了300多名特殊的优秀应届农村户籍学生,这是复旦大学通过2014年新设立的“腾飞计划”招收的新生。除了学校原本通过正常途径招收的农村户籍学生以外,这些额外招收的“腾飞计划”新生占了学校2014年招生总数的10%左右。

2014年9月新学期开学,复旦大学迎来了300多名特殊的优秀应届农村户籍学生,这是复旦大学通过2014年新设立的“腾飞计划”招收的新生。除了学校原本通过正常途径招收的农村户籍学生以外,这些额外招收的“腾飞计划”新生占了学校2014年招生总数的10%左右。这使复旦成为2014年招收中西部省份和“老少边穷”地区农村户籍学生比例最高的学校之一。

2014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让更多贫困农村的孩子有机会进入重点高校接受教育。为实现这个目标,全国各地各高校相继推出招录农村学生的专项优惠政策,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为农村学子梦圆大学开辟“绿色通道”。多所高校制定了针对农村孩子的“筑梦计划”等自主选拔专项计划,为农村孩子进入高校深造提供更多的机会。

复旦大学2014年在招生中,率先推出了“腾飞计划”,专门面向中西部、农村考生较多的省份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户籍学生。

如何在确保公平的情况下,让更多真正需要并且适合的农村孩子获得深造的机会?增加的生源指标投向哪里?增加农村孩子比例是否意味着降低农村考生的录取分数?这些问题似乎很难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复旦大学经过再三讨论,决定采取中学校长推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考量部分地区中学近年参加复旦各项招生选拔测试的农村户籍学生成绩、录取人数和生源质量等因素,给予部分中学“腾飞计划”校长实名推荐名额,由中学校长推荐优秀农村户籍学生,并公示推荐方案及学生名单。

而那些未能入选校长推荐的特别优秀的农村户籍考生,则可通过复旦大学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以自荐形式申请报名资格。复旦对申请者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学生就可以参加“腾飞计划”选拔。

复旦大学邀请这些参加选拔的学生和各地参加“望道计划”的优秀学生一起,参加在复旦大学举办的“望道计划”体验营。体验营由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教授领衔开设讲座、组织讨论,之后再进行文化知识测试及面试。最终根据笔试及面试成绩,综合确定入选名单,给予自主选拔录取入选资格。即便这些学生最终没有被复旦大学录取,或者最终没有选择复旦大学也没关系,教授们当时组织多学科讲座的意图,只是希望为他们打开另一扇通往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窗。

“腾飞计划”是否因为给了农村学生更多机会而导致新的不公平?一位参加面试的教授称:“参加‘腾飞计划’选拔的学生,和面向有学术潜力学生的‘望道计划’学生在同一个体验营接受考察,使用同样的考卷,结果显示,这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在学术潜力上,很难说与入选‘望道计划’的学生有多少差距。”

据悉,为了让这些农村的贫困孩子能够读得起书,复旦大学为“腾飞计划”配套设立了额外的奖助政策,明确这些学生除了可以申请最高额度为50000元/人的新生奖学金外,在校期间,还有50多种奖学金可供申请,全校奖金总额达到每年1300万元。

■相关链接部属高校探索各种计划助力农村考生

2014年以来,教育部部属高校相继推出招录农村学生的专项优惠政策,拓宽接受高等教育的“绿色通道”。2014年农村学生进入高等学校深造比去年增加8.5%。

据统计,2014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高校,共安排约8500个招生名额单独招收农村学生,这个数字占这些学校2014年招生总量的2%。一些重点高校都制定了面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分别启动了“自强计划”、“圆梦计划”、“灯塔计划”、“励志计划”、“扬帆计划”、“树人计划”等自主选拔专项计划。

清华大学对“自强计划”通过者给予高考录取最高降60分的优惠政策。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70所重点高校对入选的农村专项计划考生,明确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即给予录取。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复旦复旦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录取复旦腾飞计划

东南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考条件和招生计划2015-09-09

南京农业大学2015自主招生录取优惠政策解读2015-09-15

南京理工大学2015自主招生录取优惠政策解读2015-09-15

中国药科大学2015自主招生选拔流程和录取优惠2015-09-15

2015年哪些中学自主招生通过人数最多(以通过C9+人大计算)2015-09-18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