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准备自主招生 功夫应下在日常

2014-10-08 16:21|编辑: 符老师|阅读: 256

摘要

9月4日,关于高考最新的改革方案出台后,国内大多媒体的目光都聚集在文理不分科、英语一年两次考上,但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他更关注的是“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希望教育部门能尽早公布高考后自主招生方案。

9月4日,关于高考最新的改革方案出台后,国内大多媒体的目光都聚集在文理不分科、英语一年两次考上,但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他更关注的是“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希望教育部门能尽早公布高考后自主招生方案

在对自主招生改革走向的预测中,他建议自主招生考试的流程可以在高考后持续一个月时间。“由学校自主提出申请的成绩要求,达到成绩要求的学生自主申请若干所学校,学校独立进行录取,学生可以获得多张录取通知书,这就实现了考试招生分离,既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又扩大学校的招生自主权。”

熊丙奇说,目前自主招生制度中,问题就出在和集中录取制度相嫁接上,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还要求参加统一高考、填报志愿。这种制度,导致自主招生并没有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也没有扩大学生的选择权。

自主招生改革对中学升学有何影响?熊丙奇认为,是从“加分模式”到“多元评价”模式,从“偏才”、“怪才”到统一测试基础上的个性、特长发展的变化。“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前提是参加高考,获得统一的分数评价。其次是向高校提交申请材料,随后高校根据申请情况,对通过筛选的学生进行更灵活的笔试、面试后,才最终确定名额。”他说,如此一来,高校考核的是考生对待未来和自己是否有明确的规划,对待社会热点是否有独立思考的观点。“以准备材料作文的方式准备高校的自主招生,以准备志愿填报的方式准备材料申请,以准备高考的方式准备自主招生的笔试。”熊丙奇说,将这些项目融合在一起,最终是真正提升了考生的综合素质。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录取自主招生改革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衡水中学和黄冈中学的学生是如何作息的?2015-09-18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