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章程出炉 “教授治学”理念回归

2014-10-09 10:20|编辑: 符老师|阅读: 393

摘要

我国的大学章程是伴随着我国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大学——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的诞生和发展而形成的。

我国的大学章程是伴随着我国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大学——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的诞生和发展而形成的。

1894年甲午战争后,梁启超在参考英、美、日等国大学教育制度的基础上草拟出我国第一个大学章程《总理衙门拟奏京师大学堂章程》,主要内容包括办学宗旨、课程设置、管理体制、学生、教学组织形式和资金来源,《章程》规定管学大臣是学校最高领导,下设教学和行政两套班子,分别由教习、总办负责。

进入民国时期,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为了改变北大的官僚作风,采取的改革措施之一就是制定《北京大学章程》,为此蔡元培专门成立了由蒋梦麟、顾孟余、胡适、马舒伦等参与的组织委员会,起草完毕后,经由学校的评议会通过后施行。评议会是当时北大内部的学术事务管理机构,也是最高决策机构,以各科学长及各科教授互选若干人为会员,校长为议长,负责审议学校的重要事项。在当时,无论是国立还是私立的高等学府,大都拥有自己的章程,作为学校管理的基本依据。

受蔡元培教育思想的影响,“教授治学”的办学精神在这些章程中得以体现,教授不仅参与学术事务,还参与学校的管理。在当年《北京大学章程》中就明确规定,教授有评议员的被选举权,有赠予学位的权利;各学系设有教授会,规划本学系事务;委员长、教务长均在教授中任命。当时的《清华学校组织大纲》中也直接规定设有教授会,可以审定全校课程,参与选举。

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对大学实行集中统一的管理方式,直到1995年颁布的《教育法》正式赋予学校“按照章程自主管理”的权利,使章程成为学校管理的基本依据。自此,我国高校章程的数量开始迅速增加。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民办学校、独立学院的章程,一类是公办高校按照相关文件补定的章程,但此类章程数量很少。北京大学官方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北大从建校初期至此次章程制定之前曾有过六部章程和组织大纲,此次教育部核准的《北京大学章程》是在2006年由北京大学教代会动议启动,历时8年最终公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北大自主招生北大章程北大教学理念

高校2014年自主招生拟录取名单查询入口2014-05-06

2011-2015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真题汇总2015-12-11

北京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北京考生入选名单汇总2016-06-29

2016高考招生:北京大学山东计划招生147人,自主招生75人2016-07-27

2017考生注意:北京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考察模式解析2016-07-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