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自主招生确定推迟 方案年底见分晓

2014-10-14 11:27|编辑: 符老师|阅读: 340

摘要

对于这届高三学生来说,2015年的自主招生扑朔迷离,直到近日北大、复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四所名校首次明确2015年“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三国杀”将不再上演,自主招生的考试时间也将延后,预计高校自主招生年底前见分晓。

对于这届高三学生来说,2015年的自主招生扑朔迷离,直到近日北大、复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四所名校首次明确2015年“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三国杀”将不再上演,自主招生的考试时间也将延后,预计高校自主招生年底前见分晓。

三大联盟首次明确“散伙”

2015年“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三国杀”不再上演,为此,浙江省出台了三位一体的招生办法,引起各高校的关注。所谓三位一体即通过学生的综合水平测试、高考成绩和高校组织的面试成绩评定考生。

浙江大学招生处处长吴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办法可以高效跟进学生对各个学科的兴趣爱好,对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学科潜能都可以进行一个考核,这个显然可以看出一些问题,可以把学生适当区分开。

高校自主招生方案估计春节见

长期以来,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大多集中在春节前后,根据9月公布的国家新高考改革方案,2015年自主招生推迟到高考后,在高考之前学生可以专心备战高考,然后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大学,目标更明确。

从北大、复旦等几所高校获悉,目前自主招生时间推迟到高考之后已经明确,但是具体日期还有待确定。是参考高考成绩,还是学校再组织一次笔试,也要看各个学校的情况而定。预计2015年春节前后,高校会出台新一年的招生方案。

专家预测

未来自招三种可能

自主招生改革将走向何方?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未来自招走向应该有三种选择:

一是借鉴上海交大“631模式”,即把自主招生放在提前批次录取,大学的录取成绩是按照高考成绩占60%、大学面试成绩占30%、中学成绩占10%的做法。

二是借鉴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自招的模式。一个学生可以申请4至5所院校,比如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同时这四所学校自主录取,最后进行确认。没有完成录取的学生,再按照原来填报的志愿进行提前批次、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的录取。

三是集中自主招生。即高考之后,用1个月的时间,在6月底~7月底进行自招,7月底之后再进行集中录取,学生和学校双向多选、学校多元评价。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改革自主招生方案2015自主招生

清华大学2014年试点学院自主招生拟录取10人名单(河南省)2014-05-23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