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广东高校自主招生高考后进行 或无须另外笔试

2014-10-15 13:59|编辑: 符老师|阅读: 312

摘要

“明年高校自主招生要放在高考之后进行,现在怎么准备好呢?” 近日,不少中学高三生正为2015年突如其来的自主招生新政而着急。新的高考方案明确自主招生做出调整之后,社会对自主招生空前关注。2015年广东高校自主招生高考后进行,或无须另外笔试。

“明年高校自主招生要放在高考之后进行,现在怎么准备好呢?” 近日,不少中学高三生正为2015年突如其来的自主招生新政而着急。新的高考方案明确自主招生做出调整之后,社会对自主招生空前关注。

而广东2015年明确自招放在高考之后,往年不少考生已为自招准备材料,高校也到中学“抢人”,但是2015年几乎没有动静,校园里突然安静下来。 多所受访高校负责人表示,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自招方案中。中大明确,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细则肯定会变。部分高校招办负责人预测明年自主招生规模肯定会减少,联盟取消之后自招模式将更多样化或无须另外笔试。专家提醒,考生不用过多准备自招,而应该把精力集中放在高考之上。

中学

学生不急着备考校园很安静

“2015年自主招生到底怎么样,现在也没有半点风声?” 日前,来自海珠实验中学学生家长张妈妈向记者询问。儿子是班里的优等生,她希望通过自招考上好学校,可是网上一点消息都没有,不知道什么时候笔试面试,心里很着急。

事实上,自从上个月国务院印发了高考新方案,明确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在高考后进行,给中学校园带来很大的变化。

“往年这个时候参加自招的学生开始复习,高校也来我们这儿宣讲,但是2015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消息。” 广雅中学教导处主任何智说。

往年考生高二暑假就准备

自主招生时间的调整对于考生来说减轻了负担,往年有的考生准备得很早,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就开始准备了,甚至利用国庆长假到外面的机构补习,但是现在这种氛围并不明显。

往年有的教育机构寒假会举行2-3期的自主招生培训班,给予重点中学一些免费名额。但是2015年自主招生在高考之后,估计再办班也没多少人去听了,没考试也没有了市场。“我们往年会邀请中大华工的考生集中辅导,但是2015年就不用了。”

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原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说,自主招生放在高考之后,减少了对教学秩序的影响,华师附中往年超过半数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以往要选拔学生,包括公布标准,做成绩派位、进入面试等等,2015年就明显安静了很多。考生可以安心投入到高考的备考当中。”

老师有两大疑问

当然,由于自主招生尚未公布细则,中学老师有些担心。一是自主招生取消联盟之后是各高校单独招考,还是参考高考之后再面试。何智认为,取消联盟后如果高校单独考试的话,那么一个考生报考多所学校就会负担陡增,所以估计高校会把高考成绩当做其中一个门槛,然后再设置面试环节。

另外,自主招生是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还是之后组织招考?如果是高考成绩公布之后才自招,对于部分考得好的学生来说可能参不参加都无所谓了,除非临界生才抓住这个机会来“搏一下” ;而如果高考公布成绩之前来做的话,那么一方面时间很紧,另一方面就难以参考高考成绩去圈定名单了。

对于高校自主招生,往年有的考生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就开始准备,甚至利用国庆长假到外面的机构补习,但是现在这种氛围并不明显。

由于自主招生尚未公布细则,中学老师有些担心:自主招生取消联盟之后是各高校单独招考,还是参考高考成绩之后再面试? 如果高校单独考试的话,那么一个考生报考多所学校就会负担陡增。另外,自主招生是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还是之后组织招考?

高校

中大自招细则肯定会变

事实上,不光是中学“静悄悄”,高校也茫然不知所措。

目前确定的一点是,联盟必须取消。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张灏老师受访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执行细则和政策解读,具体措施还没有出台。“我们希望再过一两个星期,能够在10月底最终定下来,会向社会公布。”张灏透露,整个政策和做法会有一些调整,但具体调整方式现在没法说,究竟是比原来放松还是收紧还不知道。不过根据实施意见,明年自主招生将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因此,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明年将不复存在,自主招生的细则也将有相应调整。

中山大学招办主任吴晓枫告诉记者,中大自主招生的方案正在研讨当中,具体内容现在不方便透露,但是“2015年会有变化,等方案定下来再说。”

2014年3月,复旦大学举办的“千分考”被媒体称之为“末代千分考”,复旦大学招生办之前也明确了未来“千分考”将不再举行。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细则肯定是要改革的,现在各个高校都在商量,制定初步的想法,并且征询高中的想法。“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定,估计2014年年底能定就很快,还在不断完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笔试自主招生面试广东高考广东自主招生

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笔试全面解析2015-12-16

2016高校自主招生面试技巧之心理测试2016-01-25

2016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是如何做到逐级淘汰考生的?2016-02-24

2016年广东高考加分仅保留4项 2017年会再度缩减2016-03-11

北京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不限笔试、面试2016-03-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