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杨德广:自主招生就是应该招偏才和怪才

2014-10-20 11:03|编辑: 符老师|阅读: 227

摘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德广教授认为,30多所中国一流名牌高校展开“集团作战”的阵势使未结盟的高校被边缘化,不免令人产生一流高校垄断优质生源、造成不正当竞争之感,这样对高校逐渐争取来的自主招生权利会是致命的危害。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德广教授认为,30多所中国一流名牌高校展开“集团作战”的阵势使未结盟的高校被边缘化,不免令人产生一流高校垄断优质生源、造成不正当竞争之感,这样对高校逐渐争取来的自主招生权利会是致命的危害。

“我反对自主招生联盟,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是正确的。”上海师范大学昨日迎来了60周年校庆,作为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考试招生新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革新高端座谈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德广教授明确表示,自主招生联考的各大联盟应该早日解体。

“名校垄断优质资源”

“高校结盟联考虽有节约考试成本、给予考生更多选择权、促进高校合作这些优势,但也存在诸多问题。”杨德广说。

杨德广认为,30多所中国一流名牌高校展开“集团作战”的阵势使未结盟的高校被边缘化,不免令人产生一流高校垄断优质生源、造成不正当竞争之感,这样对高校逐渐争取来的自主招生权利就会是致命的危害,既没有达到招收有个性特长学生的目的,又增加了学生负担。

此外,报名条件标准倾斜,鲜有考虑到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实际教学水平,招生依旧不公平。

另外,联考目标不明,手段陈旧,择才育才无系统。联考的考核内容仍多以高中教学大纲为中心,难度高于高考一般试题,实际上不过就是一次难度很高的高考,学生参加联考后,还要参加全国统考,不堪重负。这样招生,学校收获的也只是高分优秀生,而不是“特长显著”的学生。

杨德广建议,应当明确目的,分类选择,扩展院校范围;注重公平,遏制垄断,强化监督机制;改进评价和选拔手段,建立反馈机制。“自主招生就是应该招偏才和怪才。”杨德广说。

考生担心竞争压力增大

2014年9月初,教育部出台新的高考改革方案,要求从2015年起高校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针对这一改革措施,来自南开附属中学的高三学生张同学告诉早报记者,她认为这种改革方式挺好的。她表示,如果自主招生是在高考前进行,她就打算放弃,但现在她可以全心投入高考准备中。

不过,张同学担心,这样一来就会导致新一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增多,竞争压力也会相应加大。

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的高三学生张哲远告诉早报记者,他认为自主招生放到高考后应该会更公平一些。

除了时间上的推迟,教育部还规定自主招生不得采用联考方式。这意味着,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北约”、“华约”、“卓越联盟”的解体已成定局。

“社会化考试有四要素”

在此次座谈会上,另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就是高考英语改革。

根据上海、浙江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两个试点省市实施外语科目一年两考,被认为是外语实行社会化考试的开始。但座谈会的专家则指出这种解读乃是误读。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认为,社会化考试有四个要素:参加考试人员社会化、培训过程社会化、主考机构为第三方、旨在取得资格或等第之类。不难发现,高考英语并不完全包含这些要素,不能简单被认定为社会化考试。同时,陆建非还表示,“如果真正变成托福、雅思那样由第三方来操作的考试,目前还不太可行”。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认为,高考外语一年两考的组织实施工作必须由具有较高公信力的专业化考试机构承担,这样才能保证权威性和公信力。并且在现阶段,高考外语实行两次考试是适宜的。两次考试基本上能够满足考生要求,可以消除考生考试偶然失误的可能性。

上师大迎纪念建校60年

日前,上海师范大学迎来建校60周年纪念日,主题大会于9时30分在徐汇校区西部球类馆举行,万余名校友共同见证。

大会在合唱《青春的盛典》中正式拉开帷幕,分成“甲子风华”、“德莅天下”、“追梦起航”三个篇章进行,全程历时约2小时。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改革自主招生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衡水中学和黄冈中学的学生是如何作息的?2015-09-18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