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线联平:北京是否实行大平行志愿填报制度需探讨

2014-10-20 11:07|编辑: 符老师|阅读: 252

摘要

高考制度恢复以来,高校培养人才的任务、标准不断发生变化,与之相适应的招生方法也需适时变革,北京应在充分了解现状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制度改革。

高考制度恢复以来,高校培养人才的任务、标准不断发生变化,与之相适应的招生方法也需适时变革,北京应在充分了解现状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制度改革。日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线联平在首都体育学院就考试制度改革与素质教育推进问题发表看法时谈到。

线联平表示,北京需切实分析高考制度改革所面临的困难,从多方面着手打基础,有些工作应与浙江、上海两试点同步推进,而有些工作需要在充分研究本地现状的基础上适时进行,目前可以考虑从四个方面出发,探索北京地区高考制度改革。

是否试行大平行志愿填报制度需要探讨

要不要把高考平行志愿转为大平行志愿需要探讨。线联平表示,北京地区今年试行第一志愿平行填报两所高校制度,效果比较理想,一志愿录取率已达97%左右。将来是否改为多所高校并列第一志愿的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还需进一步探讨。

此外,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问题也需研究,考前填报还是考后填报,预估成绩填报还是成绩公布后填报,高考志愿填报制度改革应充分保证考生第一志愿录取率。

清理高考加分项目 促进教育公平

线联平说,目前存在的多项高考加分项目,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艺术体育特长生等加分政策的出台在当时都是合理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就目前来看,加分的味道逐渐变了,功利性明显增强,违规操作和名不符实的情况增多,因而,清理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学生的比例,应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题中之义。

此外,高考制度如何改革才能保证各高校在按统一标准进行录取的基础上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以及高考科目设置和考试组织问题都是北京地区进行高考改革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9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9月19日上午,作为高考改革试点的浙江和上海已公布了试点方案。

讲话观点分析

线联平的讲话看似什么结论也没告诉我们,但是我们从他的讲话中能看出三点:

1.北京市的志愿填报模式将来是否改为多所高校并列第一志愿的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还需进一步探讨。

2.北京市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将来是考前填报还是考后填报,预估成绩填报还是成绩公布后填报,也还需要研究。

3.北京市认为2014年试行第一志愿平行填报两所高校制度效果比较理想,一志愿录取率已达97%左右。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北京市轻易不愿放弃目前试行的考前报志愿,第一志愿填报两所平行高校的志愿填报模式。除非北京市教委对抗不住来自各方的压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志愿填报志愿填报制度志愿填报录取

2015年北京填报志愿必须知道的关键词2015-05-18

北京考生2021年填报志愿有何技巧?2021-06-10

中国人民大学2024年强基计划在浙江省招生计划解读2024-04-19

北京理工大学2024年强基计划政策大调整,数学满分可破格入围2024-04-19

2024年山东高三二模时间2024-04-19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