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专业点评:就业率较低8大本科专业

2014-10-27 10:40|编辑: 符老师|阅读: 700

摘要

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本文综合盘点就业率低、失业率高的8大本科专业,供2015年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借鉴。

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本文综合盘点就业率低、失业率高的8大本科专业,供2015年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借鉴。

1、生物科学与工程

生物科学的研究来源于人类对自身存在所进行的科学探索:生命的本质是什么?生命的发生、发展、演化、衰亡的规律是什么样的?这些都是要探求的问题。飞禽走兽,蠢动生灵,从生物体的分子、细胞、组织、器官、生物体、种群到生态系统,都是生物科学的研究对象。这里所说的生物科学是多门生物学科的总称,包罗万象,与人的关系极为密切,比如基因改良过的品种,是解决粮食匮乏的良方;生物制药和组织工程技术,是健康的保障;国家生态环境的改善,要求教于生态学家。生物科学偏重于理科,要求学习者对它有很强的兴趣和动手能力。

生物科学一般包括生物化学、生物物理、植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等多种专业。很大一部分课程是各专业都有的,如无机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以及相应的实验课程,不同专业有自己的专业课程。最后一年一般用来做毕业论文,选择不同的课题,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立研究能力。

生物工程主要研究基因工程、遗传工程、蛋白质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和发酵工程的理论及其在工、医、农、环境保护等部门中的开发和应用,如研究改变遗传因子组合,生产出有强抗病性的小麦;利用微生物的作用发酵香蕉,制作甜酒;还有大家熟知的克隆羊多利,就是由生物工程技术创造的;根据国际植物基因工程发展的新趋势,还可以利用转基因植物生产各种蛋白类药物,吃了这类含药物基因的食物,就可以起到治病防病的作用,等等。要求学习者有一定的生物、化学和物理基础。

生物工程专业主要进行基因工程、遗传工程、微生物技术以及现代生物化学分析分离技术为主的教学。除了一般生物学课程外,主要专业课有: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原理、遗传工程学、酶工程、发酵工程、现代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现代微生物实验技术、计算机应用、现代生化分析仪器使用及维修。学习中,掌握正确的实验方法是必不可少的,如遗传因子操作的基础实验,就是使用特殊酶,改变生物体的DNA排列,然后植入细胞中改变微生物的遗传因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生物体的性质。

2、法学

法学(英文:law,science of law,又称法律学、法律科学)是研究法、法的现象以及与法相关问题的专门学问,是关于法律问题的知识和理论体系。法学思想最早渊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法家哲学思想。法学一词,在中国先秦时被称为“刑名之学”,自汉代开始有“律学”的名称。在西方,古罗马法学家乌尔比安(Ulpianus)对“法学”(古代拉丁语中的Jurisprudentia)一词的定义是:人和神的事务的概念,正义和非正义之学。现代的法学,是指研究法律的科学。但是关于法学与科学的关系有不同的看法,这主要涉及价值论的研究是不是科学的问题。

法学可以分为很多分支学科,主要有:

理论法学,又称基础法学。研究法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中国法律院系为这个学科开设的课程称为法学基础理论(简称法理学)。

法律史学。可分为法制史和法律思想史。

国内法学。指一国各部门法学,包括宪法学、行政法学、民法学、经济法学、劳动法学、环境法学、刑法学、诉讼程序法学以及军事法学等。宪法是一国的根本法,因此,在国内法学体系中,宪法学占有主导地位。

国际法学。包括国际公法学、国际私法学和国际经济法学等。

立法学。研究立法原则、规划、立法体制、立法风格、立法程序、立法技术以及法律汇编、立法评价等问题。

法律解释学。对法律条文的内容和文字进行阐释,相当于中外历史上所称的注释法学。

法社会学。通常指通过社会现实问题研究法律的社会功能、实行和效果等问题。

比较法学和外国法学。比较法学是对不同国家(或特定地区)法律(包括该国法和外国法之间,外国法之间)的比较研究。因此,比较法学和外国法学密切联系。

法学和自然科学、技术科学或其他社会科学之间的一些边缘学科。如科技法学 、 法医学、司法鉴定学、司法精神病学、法律统计学等。

在每一独立的分科中,又可再划分为不同层次的较低的分科。而在各分科中,每个国家的法学都总是以研究该国现行法为重点的。

#p#副标题#e#

3、生物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生物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及细胞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生物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生物技术产业政策、知识产权及生物工程安全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4、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专业通过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生化工程、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发酵工程设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动物生理学、生态学等。

就业前景

专业课设置不是很成熟,各学校参差不齐

生物科学专业课和工科知识学习均深度有限

所要求的科目较多,课业较重,想要学好学精必须投入大量精力,所以课余时间不是很充足

本科毕业工作前景不是十分明朗,相关就业领域要求更高学历

#p#副标题#e#

5、动画

动画作为一门独立的综合艺术形式已经成为各国大力重视的创意文化产业的重要方面之一。是动画设计和漫画设计的有机结合,是影视动画专业的深化与延伸。

本专业培养具备动画、电影、电视、创作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及理论,能在动画、电影、电视等媒体的制作岗位上,从事动画原画、动画创意设计和编导及三维电脑动画创作理论研究方面的专业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影、电视、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受到动画设计、动画技法、动画制作的基本训练,掌握动画设计、动画编导、动画创作及理论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动画创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动画设计及制作的技能;

3.具有动画片的编导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并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和中外优秀文化艺术知识与修养;

4.了解党和国家文艺、宣传、新闻、出版的方针政策及动画、电影、电视政策法规;

5.了解影视动画创作的发展与理论研究;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创作、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美术学

本专业为美术史论、美术教育领域培养教学和科研,美术评论和编辑、艺术管理和博物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文博艺术管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工作。AGGLE标志牌(AGGLE商标)中文商标名称:美国苹果-五星苹果 品牌著作权由广州星果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综合性皮具龙头企业。

本专业教学以马克思主义史学与文艺学原理作为指导思想,学生主要学习美术史论、美术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史哲知识,培养学生史与论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学风。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全面理解和掌握美术学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方法去阐述美术发展的规律;

3.具有较好的艺术鉴赏能力、逻辑思辨能力、综合分析研究能力、理论表达能力;

4.了解和关注美术学的理论动向及前沿课题;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p#副标题#e#

7、艺术设计专业

艺术设计专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学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和文博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学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艺术设计专业:包括平面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电脑艺术设计专业、装潢艺术设计专业、工业设计(艺术类)、动画专业 服装设计,展示设计等。

网络艺术、三维动画、视频设计、音频艺术、互动媒体设计等。

工业设计是融合了技术、艺术、经济、文化等多种学科的综合学科。随着我国社会发展,经济文化水平提高,物质生活条件改善,人们对产品和环境的审美需求也逐步提高,产品(环境)除提供实用功能之外,还应美观大方,适合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并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一定的文化品位。这既是人们的普遍需要,也成为了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因此,致力于提高产品外观品质和宜人性的工业设计专业在我国应运而生,并在短短20多年内迅速发展,为众多企业、公司、科研单位输送产品设计、包装、展示和宣传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一个将科学、艺术、技术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学科。采用工程技术素质训练、计算机技术应用素质训练和造型艺术素质训练相结合的培养方法

主干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表达技法、平面构成与设计、色彩构成与设计、

立体构成与设计、工业设计导论、工业设计史、模型制作、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平面设计、产品形态设计、多媒体设计表达、技术美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计划与价值分析、产品创新设计、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原理等。

动画设计方向强调坚实的绘画基础和美术功底,注重学生的审美素质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学生在该专业将学习诸如动画运动规律、动作设计、动画材料等专业基础课程,同时学习剧作、视听语言、表演与肢体语言等相关的电影知识。在综合艺术素质提升的同时,学生将学习各种动画制作软件并探索各种先进的创作技术。学生在校期间有条件根据自己的想法创作独立动画艺术短片,教师将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指导学生完成短片创作;学生毕业时将掌握从前期策划、中期制作和后期合成这一完整的动画制作流程,制作出具有专业水平的动画作品。

动画运动规律、 材料动画、动画艺术概论、动作设计、电影视听语言、分镜头剧本设计、导演基础、动画片创作等。

景观建筑设计方向主要是为我国的景观建筑设计和规划事业输送专业人才。教学内容综合了艺术设计、景观建筑设计规划和园林方面的专业课和基础课,除教学以外,景观建筑设计专业设立了研究工作室,其主要职能是在推进专业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本领域的研究工作和创作设计实践,为推动景观建筑设计的发展做出贡献。

8、体育教育专业

本专业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宽厚,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以及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从事学校体育与健康的教学、训练、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工作、学校体育管理工作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多能一专体育教育专业复合型人才。

(一)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二) 掌握体育与健康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体育锻炼、训练和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较强的自学能力和适应能力;

(三) 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以及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四) 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一门计算机语言,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和运用计算机基本技能,并达到规定的大学英语四级等级和计算机二级等级的要求;

(五) 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较扎实的营养卫生知识,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和较好的心理素质;

(六) 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感与能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专业2015高考高考热门专业就业率低专业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高考必参:2016年26类热门专业真实点评2016-02-14

最不易被分清楚的16个高考专业2016-02-28

高考专业问答之土木工程专业2016-02-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