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改革三年过渡期 高中生如何平稳走过

2014-10-28 09:21|编辑: 符老师|阅读: 633

摘要

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的招生“大战”将会以何种方式上演?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否能在其中扮演“主角”?

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的招生“大战”将会以何种方式上演?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否能在其中扮演“主角”?对于不同年级的高中生来说,在这新政的前三年究竟怎样做才能平稳过渡?我们采访了部分高中校长和大学招办负责人,他们就学生最关注的两大焦点问题给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变化的道路,我们携手共进。

关注焦点1“迟到”的自招

高校回应 各大自招联盟随之解散,目前也在等待政策出台

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根据《意见》 要求,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将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

这对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所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往年这个时候已是各大高校自主招生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今年却是表面平静,暗涌激流。对于部分学生目前一筹莫展的心态,沪上各大高校招办相关负责人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分理解学生和家长的焦虑,今年自主招生政策大变动,而教育部门相关的文件细则尚未公布,有一些方向性的把握还需政策正式出台后才能进一步讨论,所以目前还没办法做出评论。

不过,沪上某著名高校的招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大高校并没有闲着,都是在积极讨论和研究今年的自主招生工作如何“转型”。等相应政策一经出台,即会第一时间根据教育部门相关文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眼下,希望高三学生心无旁骛,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备战高考之上。

校长观点 自招延后更可便利教学,对高一新生冲击不大

对新高考方案中明确2015年起自主招生被安排到高考后进行的举措,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认为,此举对高三学生的影响非常大。高三学生一方面要全力迎战高考,另一方面可能还要考虑备战自主招生考试事宜,按前几年的高三复习节奏习惯,此时正是很多高三学生集中备战自主招生的时期,他们很多人都忙于参加不同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尤其是像华约、北约、卓越联盟这样的自主招生大联盟,更是有上万名学生参加考试。但今年,这一切变成了未知,并且还被挪到了高考之后进行。这对于高三学生而言,在复习方向、考试节奏等方面都产生了剧变。目前他们大多都在复习迎接高考,把迎战自主招生考试的学习也相应推迟。

大同中学校长盛雅萍则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自主招生被安排到高考之后,改革的初衷应该是为了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安排,让学子们以后都能全力以赴首先备战高考; 但是目前还尚不知道各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及对综合素质评价的要求、标准,所以学子们,尤其是高三学生目前能做的只有等待。而对高一新生而言,由于自主招生是从2015年起才被安排到高考之后的,而今年的高一新生要等到两年后才会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这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缓冲期。两年后,大家基本上应该能适应这种变化了,所以对高一新生的冲击不是太大。

#p#副标题#e#

办法细则虽不明朗,全面发展仍是万全之策

新高考方案中虽然规定各个高校要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等细则,但是,目前各高校的招生办法、考核程序等都还尚未出台,在这样一个“空窗期”,高中学生尤其是高三学生都在翘首以待。校长们表示,既然政策未定,确实也没能有什么对策给到大家,建议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之下,按照正常学习节奏学习即可。不过也有很多高中校长提出了一些建议,盛雅萍认为,虽然政策细则尚不明朗,学生们也存有很多问号。但还是建议学子们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发展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谋求长期的、可持续的综合素质发展方向,这样无论是应对高考、自招,还是将来就业都会游刃有余。

吴坚则表示,新高考方案明确2017年起自主招生可依据高考成绩和学校自主考核情况,并参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对学生的考察范围、考察内容都扩大了,那时今年的高一新生正面临自主招生考试,所以高一学生需要提前综合考虑。从新高考方案上看考试方式、考核科目等都有所调整,具体到每一位高一学生而言,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全面学习的同时要有学习的侧重点,包括在高中阶段整个的发展规划上都要有些考虑。此外,这次改革给学生提供了很多考试的组合选择,如果没有选择的话学生可能也就按部就班地听安排学习了,但是一旦给了他们选择,他们在享有自主选择机会的同时,对某些学生来讲可能也意味着是负担,不知如何选择。所以高一学生,乃至初中生都最好早些给自己做个评估,全面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优缺点、适合什么、擅长什么、兴趣点在哪等,这样在面临选择时也不至于“乱抓一气”。同时一定要了解清楚高考改革的具体内容,比如高考改革的总体要求、改革目标、考试制度等,因为这次高考改革不是随意化的调整,它是有目标的、有方向的调整,是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了解清楚改革的详情才能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上海市第八中学校长卢起升也为广大高一乃至尚未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即“全面发展,激活兴趣;个性发展,发掘潜能发展”。这不仅为广大学子们的学习方向做了高度概括,也为学生的人生发展指点了方向。高一学生如果能按此思想要求自己、自我提升,努力做到各方面均衡发展,了解自己的兴趣,激活它并发展它,必会获益颇多。同时,他建议学生在讲究全面发展“均衡”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了自己的“个性”突出。人的潜能力量是无限大的,一旦发现自己有某方面的潜能,应该积极开拓并不断发展,无论是迎战高考,还是应对之后的人生道路,都将是受益匪浅的。

改革初衷在于摒弃应试,回归教育本源就是成功

高考改革之后,考试模式也有了相应的变化。对于如何选择“+3”的科目,如何走好高考和自招这一个“跷跷板”达到均衡,松江二中校长、物理特级教师王铁桦的看法则显得平和而持重。

他指出,学生首先要明确一点,那就是自主招生考试青睐的,是那些真正的学业优秀、学有所长,并在特长方面有显著特色优势的学生。所以,高校不是要简单地通过一场考试,以考分的高低自上而下地做筛选,而是要以各自独特的“降人才”方式,“慧眼”识出那些真正在12年教育中得到收获、有所建树的人才。这不应该,也不可能通过任何突击的、应试的、拔苗助长的方式来挑选。

所以站在学生的角度,一方面要完成高中的学业,应对高考的选拔;另一方面也应更多地参与到那些符合自身特长的素质培养活动中去,如探究性课程和社会实践等。这些活动、竞赛乃至研究性学习,都能如实地反映出学生在平时的学习成果和所锻造的优异品质。尤其对于新高一高二的学生来说,希望他们在学业之余,给自己多一点自我提升的机会。这不单是为了应对高考和自招,学业发展和未来生涯这两大规划对于高中生来说都要有所思考,有所实践。希望学生摒除“应对”这个概念,真正站在自我发展的前提下,来规划好自己的学业和未来发展,不然便是又走到了“老路”上,与高考改革的初衷是相悖的。

就如同松江二中百年来秉持的办学理念“百年树人,五育兼进,健全品格,张扬个性”,教育以树人为本,不能光强调知识,亦要站在素养的角度,更好地“树人”。更不能以单一的模式,把所有的人都培养成一个样子。教育改革的初衷是指出正确的方向,给出丰富的资源,目的就是让不同学生都能走在适合自己的教育道路上,让自己的个性得到发展。眼下处在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学生心存焦虑也是合乎情理的。希望大家把目光放长远,脚踏实地。不要光为了获得当下的“一时之利”,而放弃了对于未来目标的追求。

#p#副标题#e#

关注焦点2“扶正”的综评

自主招生使用综评信息,矛盾尚亟需解决

这次新高考方案中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构建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规定自主招生将参考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自2017年起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将在自主招生等环节中开始使用,那时正是我们现在的高一学生将面临自主招生之时。大同中学盛雅萍校长表示,从高考方案来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被放在了比较重要的位置,在高考考核中占有一定的比重,对学生的培养方向、职业生涯发展都有较好的导向作用,是个很好的举措。

原上海中学校长、星河湾双语学校校监唐盛昌也表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优点颇多,但是目前综合素质评价在操作层面可能会遇到四大主要矛盾,亟需有关部门继续完善解决。唯有这样,学生平时各方面的真实情况才能被如实、客观地呈现,高一学生在这样正能量的指引下才会更努力地全面发展自己。

1.信息的真实性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能不能客观、真实地反应一个学生的实践、德育等水平,这是最令大家的担心的。对此矛盾,他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对策:一是对中学来讲,对学生应以记录事实、反映客观为主,对这些记录做出评价的应该是高校,这样就可以降低中学教师等各个环节对学生主观性的评价率,更能如实客观地反映学生状况。二是要求记录事实要有一定的公示等环节,通过这样公开的环节可以比较好地解决真实性问题。当然这也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包括老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对教育的认识都是一步步提高的过程,要给大家留出一些时间找到更完善的成型模式。

2.信息不对称问题。因为中学不可能无限制地记录太多东西,到底选哪些事实记录,反映的情况可能和高校需要的情况会存在不一致之处;而且不同的高校可能还会有不同的标准,比如一些较好的高等学校对学生有自己的不同要求,如何能做到中学反映的就是高校需要的情况,需要高校等相关单位能继续探讨,给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3.工作量的问题。由于现在还是集中招生制度,招生时间有限,如果综评信息的量太大,不仅给中学教师带来巨大的工作量,也会给招生工作带来难以承受的工作量。因此如何既能控制好量的多少、又能真实地凸显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是需要大家深入思考的。

4.使用标准问题。他指出综评一改多年的定量标准,以定性标准来评价学生,对很多学校的老师来说,一时还不太习惯,可能会引起各种疑问、质疑。所以中学在使用这些材料的过程中,更需要有关部门能给出明确的规则,比如材料的规则等等。不同的大学对综合素质不同的需求需要高校及早告知,公开透明,虽然大的框架已经出台,但还是需要高校继续给以完善、明确。当然,他认为这是个全新的、较好的改革方案,作为社会,要允许教育相关部门有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不要操之过急。

此外,盛雅萍也表示,因为目前各高校具体招生办法标准尚未出台,很多都还处在未知的状态,学生终究是要进入高校学习的,所以中学的很多教学工作还迫切需要等待各高校细则标准出台之后才能针对性地做更好更深的调整,希望高校能尽快出台具体的清晰的相关标准,这也说出了目前众多中学、学生及家长的共同心声。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改革2015自主招生2015高考高考改革对策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