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自主招生报名高考前进行 考核以面试为主

2014-11-06 17:01|编辑: 符老师|阅读: 495

摘要

日前,据教育部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透露,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将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但考生报名仍安排在高考之前。由于留给高校自主招生的时间只有1个月,高校自主招生的笔试或将弱化,更多的采取面试方式。

日前,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透露,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将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但自主招生报名仍安排在高考之前。由于留给高校自主招生的时间只有1个月,高校自主招生的笔试或将弱化,更多的采取面试方式。

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推迟

按照教育部的高考改革方案,从2015年开始,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要推迟到全国统一高考之后进行。这意味着,明年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最早也要到6月9日,比往年的考试时间推迟了三四个月。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申请的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的要求,在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组织专门的培训。

“长期以来,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大多集中在春节前后,这时已进入高三学生复习迎考的重要阶段。挤出时间复习,备战自主招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马涛解释说,“把自主招生时间放在高考后,能让考生安心准备高考,避免自主招生考试冲击高考。”

自主招生或将弱化笔试

马涛说,过去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以笔试为主,2015年改革后,由于留给自主招生选拨的时间缩短,笔试或将弱化,面试将成为自主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面试如何确保公平成为家长和学生最关注的问题。“2013年就有名校自主招生曝出丑闻,面试是否让人有机可乘?如何保证公平权威?”武汉一所中学的校长表示,如果不能保证公平公正,改革则意义不大。

香港大学湖北招生组负责人介绍了该校面试的成功经验:港大面试以小组面试为主,以一个话题进行小组交流或辩论,评委在旁观看。这不仅需要学生的口语表达好,还需要有开阔的视野、独特的思维、与人协作的精神,同时可保证公平公正。

自主招生改革前和改革后情况对比

项目 改革前方案 改革后方案
考试时间 每年1月启动、3月考试 高考前报名、高考后测试
考试形式 三大联盟联考+部分高校单独测试取消联考 各高校单独测试
考试内容 以笔试为主 笔试或将弱化,强化面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政策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清华大学2014年试点学院自主招生拟录取10人名单(河南省)2014-05-23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