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打响高改第一枪:春季考生可同时被两大学录取

2014-11-10 09:21|编辑: 王老师|阅读: 301

摘要

上海市教委公布2015年该市22所市属高校春季高考的改革试点方案。作为新一轮高考改革全国两个试点省市之一,也是全国惟一还保留有春季高考形式的省市,上海的春考改革,无疑是对近两个月前才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的第一次具体操作和落实,因而广受关注。

7日晚,上海市教委公布2015年该市22所市属高校春季高考的改革试点方案。作为新一轮高考改革全国两个试点省市之一,也是全国惟一还保留有春季高考形式的省市,上海的春考改革,无疑是对近两个月前才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的第一次具体操作和落实,因而广受关注。

  根据该方案,每名考生可填报两所院校志愿,每校可填报3个志愿。上海市教委新闻办表示,2015年春季高考将探索一名考生同时被两所高校录取的招生模式,“考生可以被自己填报的两所院校同时预录取,但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其中一所高校进行录取确认。这与传统意义上的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有所区别”。

  比起以往的高考改革方案,上海这一方案中在两方面显出新意:其一是,春季招生不是另设一次考试,而是利用上海已经建立的“高中学业水平考+附加试题”再加学校自主面试形式选拔学生,相对而言,不会造成此前自主招生中多受诟病的每所高校及几大联盟各自考试、学生从高三上学期起就疲于应考的“增负”问题。其二,春考中,每名考生可以填报两所院校、每校又可填报3个专业志愿。考生可以被两所院校同时预录取,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到其中一所高校进行录取确认即可。

  春季高考的招生方式与夏季高考有较大不同,春考成绩主要靠“统一文化考试+院校自主测试”,其中语、数、外三门统考成绩为400分,高校自主测试分值为200分。一定程度上来说,上海的春考是目前与国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最为接近的一种高考模式,它赋予了高校极大的自主招生权力,也给了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

  然而,这种力求“破除一考定终生”的考试制度,却始终面临发展困境。上海是目前仅剩的一个春季高考试点地区。

  据了解,春季高考自2000年试点以来,先后有北京、上海、安徽、内蒙古4个省(区、市)参加,在其余三个地方陆续取消春季高考后,上海成为春季高考的最后一块阵地。明年,上海方面参与春季高考的高校将增至22所,计划招生数也自2008年跌破千人后首次回升到1000多人。上海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上海不会跟风取消春季高考,因为这样一种升学途径的确能帮助更多考生进入心仪高校深造。”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改革上海高考春季高考

2017年上海高招不分一二本 高校各出绝招抢生源2015-12-03

朋友圈疯传的九条高考改革谣言,你被骗了吗?2015-12-16

高考改革进行时:高中生自己怎么看?2015-12-18

上海2016年取消高考录取批次 985&211概念或许也会削弱2015-12-24

为什么要搞奥赛?奥赛生比高考生有多少优势?2016-01-06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