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收紧 偏科尖子生或受影响

2014-11-10 09:19|编辑: 符老师|阅读: 255

摘要

2014年9月,教育部公布,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安排在高考后,由于相关配套文件尚未出台,各校自主招生政策也迟迟未公布。据自主选拔在线专家分析,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收紧,偏科尖子生及知名重点高中受影响较大。

■“华约”、“北约”、“卓越”三大联盟联考将取消

■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将挪到高考后

■偏科尖子生及知名高中或受影响

往年一到11月中下旬,各高校自主招生便因“掐尖”选拔而“硝烟四起”。2014年9月,教育部公布,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安排在高考后,由于相关配套文件尚未出台,各校自主招生政策也迟迟未公布。自主招生处于“空档期”,高三学生、家长们大多“心慌慌”,自主招生考试时间、考试模式等做出重大调整,对考生是好是坏?

自主招生政策将逐渐收紧

自主招生素有“小高考”之称,每年有近百所高校参与,有数十万考生参加考试。

“明年,这样千人赶考的场面将不复存在。”哈三中政教副主任吴霞介绍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从2015年起改为高考后,而且要求各大学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这意味着“华约”、“北约”、“卓越”三大联盟联考将取消。同时,由于高考后自主招生时间紧迫,笔试可能被弱化,而加强面试。

吴霞说,近几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的规模逐渐缩减。从一系列调整改革看,自主招生政策将逐渐被收紧,这样更彰显出高考的公平、平等。

考生高考复习更正规有序

自主招生考试政策调整对考生是好是坏?吴霞认为,自主招生安排到高考后,更有利于考生有计划、有规律地复习。

每年从11月到第二年3月份是自主招生报名、考试的时间,为取得好成绩,一此考生们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复习进度,突击复习高中三年所有知识,额外还要做些拔高题,高考复习节奏被打乱,复习不能有序进行。此外,自主招生选拔考试无论考没考上都会影响考生的备考心态——没取得选拔资格的考生,容易情绪低落、自信心受挫;取得资格的容易沾沾自喜,如果因此复习时松懈散漫,得不偿失。

知名高中或将受影响

高考是综合性选拔考试,全面、均衡地考核学生各科成绩。而自主招生主要是通过笔试、面试挑选一些表现突出、综合素质突出的学生,以及某学科突出、竞赛获奖的专科人才。

某高校招生负责人认为,自主招生政策调整后,想要凭借自主招生加分政策考入略高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高校的数、理、化等偏科尖子生,以及综合素质较好、非“学霸”型的优等生会受到影响,竞争也会相对激烈。此外,由于以往自主招生对一些好高中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此次政策调整后,越是知名的高中受到的影响也会越大。

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预计2014年年末将陆续出炉,吴霞建议高三考生和家长们静下心来,暂且不用为自主招生忙前跑后,先安心复习备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利弊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