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今年11月不复见自主招生“角逐”

2014-11-11 09:01|编辑: 符老师|阅读: 262

摘要

往年每到11月中下旬,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大战”就会打响,今年随着教育部明确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要安排在高考后,一切变得“静悄悄”。在无锡教育界人士看来,自主招生考试的这一改革虽然整体上有利于学生备战高考,但非“学霸”型优秀学生就有些吃亏了。

往年每到11月中下旬,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大战”就会打响,今年随着教育部明确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要安排在高考后,一切变得“静悄悄”。在无锡教育界人士看来,自主招生考试的这一改革虽然整体上有利于学生备战高考,但非“学霸”型优秀学生就有些吃亏了。

自主招生笔试将逐渐淡化

此前,自主招生考试已经发展得相当成规模——除了江苏省内各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最著名的就是20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组成的“北约”、“华约”、“卓越”等自主招生联盟,还有复旦的“千分考”。往年,10月底很多高校就出台自主招生政策,但今年形势完全不同,截至目前尚无一校公布。

原来,今年9月初《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教育部随后要求明年要在高考后才能进行自主招生。“所以现在高校大多数也在等。”一位参加过多次自主招生考试培训的高中老师告诉记者,“这样一来,高校就没有必要通过笔试筛选考生,而且高考结束后时间紧张,再进行大规模的笔试也不太实际。

在他看来,2015年高校的自主招生面试的比例会大为增加。相比以往,招生周期缩短至1个月甚至更短时间,高校在招考形式上很可能取消或者弱化笔试,这对高校短时间内选拔创新人才将是大的考验。教育部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日前也曾向媒体透露,过去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以笔试为主,明年改革后,由于留给自主招生选拔的时间缩短,笔试或将弱化,面试将成为自主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有利于老师教学学生备考

市一中教务处主任倪亚清认为,自主招生安排到高考后,更有利于考生有计划、有规律地复习。“像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成志班80%的学生都在准备自主招生考试,普通班也有20%的学生在参加。”为了不让学生过分分散精力,学校也是建议学生在自主招生考试中不要报名超过3所高校,最多参加2个考试。“学生参加自主招生首先是时间上的成本,不仅要报名、备考、培训,还有金钱上的成本。”倪亚清说,今年改革之后反而可以让学生和老师都定定心心地准备高考,“现在也不用多想,认认真真把高考复习好就可以了。”

无锡一所高中的校长也坦承,自主招生放在高考之后对学校教学来说是一件好事,“像以前每年从11月到第二年3月是自主招生报名、考试的时间,要取得好成绩,考生们很多时候就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复习进度,突击复习高中3年所有知识,额外还要做些拔高题。”“此外,自主招生选拔考试无论考没考上都会影响考生的备考心态——没取得选拔资格的考生,容易情绪低落、自信心受挫;取得资格的容易沾沾自喜,导致之后的复习松懈散漫,这对考生来说得不偿失。”

非学霸型优等生或受影响

高考是综合性选拔考试,全面、均衡地考核学生各科成绩,而自主招生主要是通过笔试、面试挑选一些表现突出、综合素质突出的学生,以及某学科突出、竞赛获奖的专科人才。不过,《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这意味着每年春节后,“北约”“华约”“卓越”3大自主招生联盟上演的“三国杀”将不再出现。

自主招生若取消联考,会对无锡考生带来哪些影响?对此,无锡几所中学负责人均认为影响不大。某高中校长坦承,此前的联考依然是用考试来选拔人才,而这部分学生就算不参加自主招生,通过高考也基本上都能考到自己心仪的大学。

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自主招生政策调整后,想要凭借自主招生加分政策考入略高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高校的数、理、化等偏科尖子生,以及综合素质较好、非“学霸”型的优等生会受到影响,竞争也会相对激烈。此外,由于以往自主招生对一些好高中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此次政策调整后,越是知名的高中受到的影响会越大。

自主招生改革到底有何变化?

改革前改革后

考试时间11月公布招考方案,笔试或将弱化,强化面试

次年1月启动、

3月考试

考试形式三大联盟联考+部分高校高考前报名、高考后测试

单独测试

考试内容以笔试为主取消联考,各高校单独测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政策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清华大学2014年试点学院自主招生拟录取10人名单(河南省)2014-05-23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