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青年物理学家”选修课有望在江苏省全面推广

2014-11-12 08:43|编辑: 符老师|阅读: 329

摘要

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英文缩写为iypt),这项物理竞赛与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青年学生科学论文竞赛一起,并称为三大顶级国际中学生物理竞赛。成绩优秀者能在自主招生中被南开大学等一流高校以高幅度优惠分数录取。

11月11日下午3点半,金陵中学的科学馆实验室里,高一年级的张海燕、李可欣端着三只形状不同、都盛满水的玻璃杯走来走去。她们正在做物理研究,课题是:咖啡杯怎么端,水才不容易洒出来?

这学期,她们选修了一门课程: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英文缩写为iypt),这项物理竞赛与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青年学生科学论文竞赛一起,并称为三大顶级国际中学生物理竞赛。该课程目前只有金陵中学等少数几所高中开设,据透露,江苏省教育厅有意将这项课程向全省推广。

特别的课:

老师“很闲”学生“很忙”

iypt选修课的老师“很闲”,不需要站在讲台上喋喋不休,也不要布置作业、批改作业。主课老师王雪彬被记者叫到一边采访了半个小时,也没有影响课程进度。

相反,学生“很忙”。选修这门课的学生有20人,两人一组做研究。他们不是规规矩矩坐在教室里,而是散布在各处。

几名男生在楼梯上,他们将一次性纸杯的底端粘在一起,中间套上线绳,站在高处,一次次拉动线绳,放飞“滑翔机”——他们说,这是在研究“马格努斯滑翔机”的运动规律。

两名女生在走廊里,她们将一张cd光盘和一个充满气的气球通过一根管子连接,然后松开气阀,观察漏出的气体怎样使这个小装置变成一艘“气垫船”,漂浮在地面上。

记者见到张海燕、李可欣时,她们正端着装满水的杯子走来走去。黑板上有她们做的研究表格,写着当手臂夹角、杯子倾角、走路速度、晃动幅度等变量发生变化时,水杯中洒出的水会更多、还是更少?

张海燕说,为了这个小研究,她俩从开学起就忙活上了。每一节选修课,她们都争取得出一些初步的结论。上节课,她们发现,水杯晃动的频率越高,洒出的水越多;这节课,发现晃动的幅度越大,水越容易洒。“结论并不惊奇,但我们是通过科学实验得出的,而不是生活常识。”她说。

学生做实验时,王雪彬老师会走过去静静观察,有时问他们:“你为什么这么做?”

新颖的竞赛:

被称为“理科的模拟联合国”

王雪彬老师介绍,金陵中学开设iypt选修课并非突发奇想,是因为这门课能极大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

iypt是由大学组织的竞赛,它要求学生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每一个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只有真相,仁者见仁,就看谁的研究更接近真相了”,这与“背定理、学例题、做题目”的传统物理课堂大为不同。王雪彬老师经常将课堂管理全部交给学生,学生主持,学生提问,“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个学生,也可以参与平等的对话与讨论”,民主、自由的环境更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

鉴于iypt能启发学生创新力,2008年我国首次组织队伍参加iypt国际竞赛,短短6年时间,这项赛事很快在国内得到发展和传播。该项活动获得了国家教育部的支持,由南开大学牵头,成为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在该项竞赛中取得成绩,能在自主招生中被南开大学等一流高校以高幅度优惠分数录取;如果进入该项目的国家队,在外国高校中也有一定的认可度。王雪彬说,去年南京就有两名学生因该竞赛获奖,被美国的文理学院直接相中。

高一学生李可欣则将其称为“理科的模拟联合国”,因为正式比赛时,参赛队要分成正方、反方、评论方,正方阐述研究过程及物理原理,反方给正方挑刺、质疑,评论方评价双方表现。而且全过程要用英语进行,不仅锻炼动手能力、物理研究水平,还考验英语能力和辩论口才。

iypt选修课有望全省推广

金陵中学相关老师透露,iypt选修课有望全省推广。去年暑假,江苏省曾举办第一届iypt中学生比赛,又称为“研究性学习成果汇报比赛”。江苏推广研究性学习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直没有成果检验的平台,这项赛事能大大推动研究性学习的深入。

而金陵中学是全国最早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学校,基于研究性学习的课程开发与研究,曾获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金陵中学试点iypt选修课成功后,其经验将向全省高中学校推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竞赛物理竞赛青年物理学家

2016年第4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名单出炉2016-03-03

物竞生有哪些不可错过的赛事?物竞萌新提前看!2018-09-06

第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注意事项2018-09-12

2014-2020年物理竞赛试题及答案,免费领取2020-09-01

哪些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物理竞赛奖项?2020参考2019-08-30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