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内地外国语言文学专业10强大学排名

2014-11-12 14:48|编辑: 符老师|阅读: 446

摘要

外国语言文学,是文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名称,设有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印度语言文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欧洲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1个二级学科专业。

外国语言文学,是文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名称,设有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印度语言文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欧洲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1个二级学科专业。下面的文章将盘点中国内地外国语言文学专业10强高校:

一、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Peking University),简称北大(PKU),创建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近代最早以“大学”身份和名称建立的 学校,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北大是中国近代唯一以最高学府身份创立的学校,最初也是国家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行使教育部职能,统管全国教 育。北大开创了中国高校中最早的文科、理科、政科、商科、农科、医科等学科的大学教育,是近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奠基者。

二、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是中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办学层次齐全的外国语大学。

学校前身是1941年成立于延安的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三分校俄文大队,后发展为延安外国语学校,建校始隶属于中共中央领导。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归外交部领导,1954年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学院,1959年与北京俄语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北京外国语学院。1980年后直属于教育部,1994年正式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

建校以来,学校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要,成为培养外交、翻译、经贸、新闻、金融等涉外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也因此赢得了“共和国外交官摇篮”的美誉。

三、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简称上外,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高校,国家“211工程”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创建于1949年12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首任校长是著名俄语翻译家、出版家、中国百科全书事业的奠基者姜椿芳。后历经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外文专修学校、上海俄文专(修)科学校、上海外国语学院等传承变革,于1994年正式更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拥有完备的本科、研究生、专科(高职)、成人教育、网络教育、留学生等各级各类的教学体系。

四、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Nanjing University),简称南大,是一所源远流长的高等学府。追溯学脉古为源自三国吴永安元年的南京太学,近代校史肇始于1902年筹办的三江师范学 堂,历经多次变迁,1949年“国立中央大学”易名“国立南京大学”,翌年径称“南京大学”,沿用至今。

南京大学是教育部与江苏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高校,首批“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实施高校,也是九校联盟、世界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的重要成员和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高校。

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先后经由国家教育部,商务部,广东省管辖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学校坐落于中国广州市,是中国知名的外国语大学之一,中国华南地区唯一的涉外型重点大学,学校在中国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

六、黑龙江大学

黑龙江大学(HeilongjiangUniversity)简称黑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的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综合性大学,坐落于北国冰城哈尔滨,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入选高校,全国具有本科自主招生资格的90所院校之一。

黑大前身是1941年在延安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建校以来五次易地、十次更名:1946年初,原延安外国语学校北迁至哈尔滨;1958年,经扩建、更名成立黑龙江省第一所综合性大学——黑龙江大学。

七、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简称“南师大”,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江苏省属重点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的主源可追溯到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该学堂是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后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国立江苏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国立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时期;其另一源头为1888年创办的汇文书院,后发展为私立金陵大学,1951年与私立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曾称私立金陵女子大学)合并,成立公立金陵大学。1984年改办成南京师范大学。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高校行列。2000年南京动力高等专科学校并入。

南京师范大学拥有仙林、随园、紫金三个校区,随园校区有着“东方最美丽校园”之美誉。

八、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Zhejiang University),简称浙大,前身是1897年创建的求是书院,是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1928年更名为国立浙江大学。中华民国时期,浙江大学在竺可桢老校长的带领下,成长为中国最顶尖的大学之一,被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誉为“东方剑桥”。浙大是中国首批7所“211工程”大学、首批9所“985工程”大学,中国大学C9联盟、世界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的成员,是中国著名顶尖学府之一。

九、解放军外国语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是一所外语类国防性质的重点大学。学校座落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市,占地面积2121亩。校园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文娱体育设施齐全,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此外,学院还在江苏省苏州市设有昆山校区,在大连市金州区设有分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为军队培养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全国重点高等院校,是一所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以外语为基础,多学科交叉、特色鲜明、高水平的综合性国防语言学院,也是全军外语人才培训基地、外国军事留学生汉语培训基地。

十、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简称清华,诞生于1911年,因北京西北郊清华园得名,依托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初称清华学堂,是清政府设立的留美 预备学校,翌年更名为清华学校;为尝试人才的本地培养,1925年设立大学部,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南迁长 沙,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迁回清华园原址复校。

清华大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 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是C9联盟、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清华—剑桥—麻省理工学院低碳能 源大学联盟成员,中管副部级建制。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5高考大学专业热门专业外国语言文学专业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专业盘点:几句话揭开各大热门专业神秘面纱2015-11-03

大学中“烂”专业和“滥”专业,到底哪个影响更大?2015-11-19

我们要报考的专业,大学毕业后究竟可以在哪些部门任职?2015-11-24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