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揭秘中国名牌高校的10大谎言!

2014-11-13 13:40|编辑: 符老师|阅读: 313

摘要

北京大学是中国大学中文科的最高学府?清华大学是理工科最高学府?人民大学是文科大学?复旦,交大,同济的校名都来自于古文?这些大学的评价你觉得对吗?本文将全面盘点中国高校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北京大学是中国大学中文科的最高学府?清华大学是理工科最高学府?人民大学是文科大学?复旦,交大,同济的校名都来自于古文?这些大学的评价你觉得对吗?本文将全面盘点中国高校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谎言一、北京大学是文科最高学府

其实北京大学是中国理科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地质,基础医学都是包揽全国第一。当然北京大学的文科(文史哲也是全国第一)。

高考生源,北大常年保持各个省市理科分数线第一,数、理、化奥林匹克金牌多选择北大。中科院院士北大第一多,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多。同样在力学,电子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高精尖工程学科领域,北大亦是全国前二。

谎言二、清华大学是理工科最高学府

其实清华大学10年前都没有理科,清华大学大部分的学科都是工程学科,清华是工程类的最高学府。

清华大学的理科门类是近几年才开设,由于规模小,办学时间短,历史积淀薄,其理科势力还不能与北大、复旦、南大、科大相提并论,但是实力也是顶尖的。

所以,清华应该是工科第一学府。解放前的老清华是中国文科第一学府。清华常年保持各个省市文科分数线第一。

谎言三、人民大学是文科大学

其实中国人民大学几乎没有文科,人民大学的所有学科都是社会科学,人民大学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等社会科学门类处于领先地位,排名全国前二。

但是在文科类(汉语文学、非共历史学、非马哲学、外国语)几乎没有多大涉及。所以人民大学是一所社会科学大学。

谎言四、复旦,交大,同济的校名都来自于古文

交通大学的交通来自于交大创始人,盛宣怀(交通部长),而非所谓的古文:天地交,而万物通。

复旦大学的复旦二字,是复旦创始人马相伯为了纪念被日本炸毁的震旦大学,意思是恢复震旦。而非古文:旦复旦兮。

同济大学的同济二字与同舟共济没有任何渊源,只是当时的同济乃德国人所建,冠之以DEUTSCHUNIVERSITY(德国大学).音译成同济。

谎言五、浙江大学是理工科学校

其实大部分人不知道浙江大学实力最强的学科是农学。根据教育部权威评估:

(1)浙江大学3个一级学科全国第一,其中2个是农学相关;

(2)浙大10个一级学科全国前三,其中6个是农学相关。

再根据ESI国际学科排名:浙江大学有14个学科全球前1%,其中7个是农学类。浙大和清华类似,之前没有理科,理科几乎全部来自杭州大学。当然文科也全部来自杭州大学。

浙大是综合性大学里唯一一所开设全科农学的高校,也是唯一一所在农学领域与中国农大分庭抗礼的高校。所以浙大应该是农工为主的学校。

谎言六、南京大学就是中央大学后裔

其实中央大学各个学院分拆成南京目前10多所大学,这10多所大学都是中央大学嫡系,特别是没有并过校的南农、南师等由于血统纯正,他们才是正宗中央大学。

南京大学只是接受了中央大学文理部分学科,外加合并了金陵大学的校园和金陵大学各个文理学科。

另外,东南大学继承了中央大学的灵魂:四牌楼校区。

谎言七、南开大学没有合并过,周恩来是南开大学毕业的

南开大学目前的影响力远不如10年前,很多人归因成南开大学规模较小没有合并,其实南开大学分别合并了天津对外贸易学院和旅游干部学院。

另外南开大学还开设滨海学院,泰达学院等学院。事实上,周恩来毕业于南开中学,南开中学的院士校友远远多于南开大学。曹禺屡次考清华未中,无奈去了南开,但次年考中了清华,立马退学去了清华。

谎言八、上交,浙大,清华是东方斯坦福

大家都以为位于江浙沪的上交大和浙江大学在培养顶尖企业创业家方面都是比肩斯坦福的。但是事实上,中国前5大创业公司分别是:杭师大的阿里巴巴,北京大学的百度,深圳大学的腾讯,电子科大的丁磊,武汉大学的雷军系。

而上交和浙大毕业生还是以外企和私企高级打工仔为主,没有百亿美元级别的高科技企业家校友。以杭州之神马云的阿里巴巴为例,马云的影响力堪称500年中国商人之首,中华民族之商魂。杭州师范大学才是东方斯坦福,才是浙江创业教父级大学。

谎言九、985大学比211大学牛

事实上985大学的大部分都是因为是规模大、学科齐全而入选985的。985大学中的大部分的就业、入学分数常年徘徊在60名开外。而大量211甚至非211(两电一邮、两外一法、两财一贸)都是在入学难度、就业发展方面超越一半的985(东北、兰大,川大,西农,海大,吉林、哈工大威海、山大威海、重大)。

谎言十、中国科技大学统治美国华尔街

其实,事实是这样的。八十年代,中国科技大学数、理、化学生去美国大量攻读博士学位,到九十年代初毕业时,大部分科大学生处于失业边缘,寻求转行。

正当此时,华尔街发生了量化革命,对程序员和数理工程师需求量极高。在此科大毕业生大量涌入华尔街做起了金融程序员和矿工(不属于正统金融,而应该属于程序员)。由于时代变迁,华尔街的quant需求量急剧减少,现在华尔街的华人主要被复旦,北大,人大,清华包揽。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大学排名2015高考大学专业热门大学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大学中“烂”专业和“滥”专业,到底哪个影响更大?2015-11-19

常见20类工科专业领头高校排名!理工类考生必读!2015-11-23

我们要报考的专业,大学毕业后究竟可以在哪些部门任职?2015-11-24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