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无法提前拿优惠 自招今冬无战事

2014-11-19 10:34|编辑: 符老师|阅读: 280

摘要

往年这个时候,全国各高校自主招生早已宣布了“三国杀”联考规则,厦门各大中学也早就迎来自主招生备考季,可今冬的自主招生战场却悄无声息,一批尖子生和家长都开始着急了。

往年这个时候,全国各高校自主招生早已宣布了“三国杀”联考规则,厦门各大中学也早就迎来自主招生备考季,可今冬的自主招生战场却悄无声息,一批尖子生和家长都开始着急了。

老师说,想靠自招提前拿到高校录取优惠,暂时是没可能了,尖子生们还需再耐心等等。

调查 中学自招备考全“按兵不动”

最近,厦门高三一些学习优秀的尖子生和家长们着急了:自主招生保送生推荐怎么还没开始?难道今年就只能靠高考上名校?

以往每年的自主招生中,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和清华的“新百年领军计划”都备受瞩目,一般情况下,厦门的中学都会在11月初就确定好推荐名单。可是日前从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和厦门外国语学校等中学了解到,由于今年北大、清华迟迟没有消息传出,中学的推荐工作也就都无法开展,就连厦门外国语每年都有的160个保送名额,今年也尚未确定。

不过有消息透露:以往由北大、厦大等11校组成的“北约”,由清华、上海交大等组成的“华约”以及由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组成的“卓越联盟”所带来的“三国杀”联考时代明年肯定会被取消。但北大和清华的推荐保送制应该会继续,只是目前具体方案的公布时间还不确定。据说北大已向教育部提交了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自主招生就是其中一部分内容,而厦大的自主招生采用何种模式,目前还在调研中。

猜测 依然会“掐”走奥赛尖子

有人戏称,自主招生“今冬无战事”。而高校自主方案难产的原因,是教育部此前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根据规定,2015年起自主招生将统一安排在高考后进行,申请学生要参加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由于教育部只是规定了一个大方向,具体的自主招生方案还由高校来制定,所以关于如何备考,很多学生都蒙了。

实际上,自主招生大方向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厦门一中信息技术教研组长、资深奥赛教练吴旭日猜测,就算2015年自主招生选拔方式有变,高校也还是会执着地青睐于有学科特长的学生。而所谓“有学科特长”,一般就是指奥赛获奖的学生。一位指导奥赛的中学老师预测,高校2015年肯定也会想方设法“掐”走奥赛尖子。

分析 自招无法再提前拿到录取优惠

“自主招生推到高考后进行,对学生来说应该是件好事,尖子生也没必要为此焦虑。”厦门外国语学校2014保送(含自主)资格生推荐工作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黄雪华说,如此一来,高三学生就不需要在这个关键时刻分心去准备自主招生考试,可以先集中精力备战高考,没那么多压力,也更有利于学生发挥出真正的水平。

据了解,往年高校的自主招生初试一般都被安排在3月份,即高考前3个月进行,因此它也一直被质疑增加了考生的考试负担,因为往年在高考冲刺阶段考生还要拿出时间来准备自主招生的应考,厦门有中学老师还会专门为成绩特别好的尖子生“开小灶”,帮助他们在自主招生初试中脱颖而出。

只不过,唯一让家长们感到失落的是,学生如果想靠自招提前拿到高校录取优惠,2015年暂时是没可能了,尖子生们还需再耐心等等。

有老师猜测,自主招生的推后,让高校也有了更充裕的准备时间,“或许厦大也在观望,看看其他高校怎么制定再行动,也好有个参考”。

影响 新政之下,保送者寥寥

根据往年自主招生的结果,很多考生基本都能在高考前就拿到名校的入场券。比如厦门一中,2014年高考前,就有三四十名学生拿到各类降分录取的资格,特别是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获得推荐的学生基本无一例外全被录取。

如今自主招生政策变了,能够提早锁定心仪大学的学生变得寥寥无几。根据2014年刚开始实行的保送新规,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加入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据了解,截至目前,厦门中学2015届毕业生中,仅有2人在全国奥赛中拿到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并拿到保送资格,他们分别是厦门一中的殷文馨(获第23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一等奖,保送清华)和厦门双十中学的黄涛岸(获第31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保送清华)

(本文来源:台海网(厦门))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政策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