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吴岳良:2015年没自主招生,改为“综合评价”

2014-11-24 09:42|编辑: 符老师|阅读: 257

摘要

自主招生和保送迟迟没有消息,等急了不少高三优秀生及家长。日前,国科大到南师附中做招生宣传,给优秀生们带来了好消息:2015年国科大在江苏的招生计划很可能增加;在综合评价中,面试将占更高的比例;对于竞赛获奖生,在面试中会有所考虑。

2015年自主招生和保送迟迟没有消息,等急了不少高三优秀生及家长。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亲自率队到南师附中做招生宣传,给优秀生们带来了好消息:2015年国科大在江苏的招生计划很可能增加;在综合评价中,面试将占更高的比例;对于竞赛获奖生,在面试中会有所考虑。

据他透露,2015年高考将不再有“自主招生”,但高校可以通过“综合评价”行使部分的招生自主权。

江苏生源质量高 计划可能增加

今年国科大早早行动,成为第一家在江苏公开做招生宣传的国内名校。副校长吴岳良亲自率队,可见重视程度很高。

“江苏的学生就是不一样”,吴岳良说,去年国科大在江苏招得很满意,25名学生中,南师附中的就有3名,其中还有南京的“理科高考”刘秋艳。

第一届学生入学后,学校对所有学生的英语做了一次测试。发现各地学生的英语水平差距还比较大,最高分96分,最低分40多分。全国332名学生中,英语测试的前10名,江苏占一半,其中就有两名是南师附中的学生。英语测试并列第一名都是江苏学生。

因此,国科大“明年希望能够在江苏增加招生计划”,比如考虑从25人增加到30人,但具体计划还要等教育部审批才能确定。

在江苏招生 将通过两种方式

2014年国科大招生时,采取的是校长推荐、综合测评的方式。南京的“校长推荐”学校是南师附中和金陵中学。2015的录取方式发生了变化,简单地说,“一半是综合测评,一半高考统考”。一半将通过高考统考录取,完全看高考成绩;另外一半通过“综合评价”的方式录取,高考成绩在评价中只占部分比例。

通过普通高考方式报考的考生在第一批次报考该校;通过“综合评价”选拔的考生需先向国科大申请,入围的考生,须按照普通高考方式在提前批次第一志愿报考该校。

后者除了需填相关申请表外,还鼓励考生提供关于各种能力和特长的证明材料,如学科竞赛、科技活动、省市级三好学生、兴趣特长、社会活动等。

综合评价中 面试占比增加

与教育部的招生改革意见相一致,国科大2015年招生的“综合评价”中,将提高面试所占的分值比例。

吴岳良介绍,“综合测评”2014年分值比例构成是这样的:70%是高考成绩,30%是面试成绩和平时成绩。2015年的分值构成是:60%是高考成绩,30%是面试成绩,10%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其中,高考成绩含省市认定的“加分”;面试成绩的满分值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学业水平成绩由各省市考试院认定的成绩换算而得。其中各科全A,为满分。出现D者,将不考虑其申请。

“我们希望慢慢从应试高考向综合素质培养转化。”吴岳良说。“2015年招生整个就没有自主招生了,所有的综合素质测评(包括面试)都是放在高考之后。”

中国科学院大学由院士亲自带本科生,超高的师生比,让大家对这所学校的评价甚高,称其“秒杀清华北大”。

国科大的教学究竟是怎样的?副校长吴岳良昨天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国科大的本科招生分6个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定位是培养科学家。

学生管理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导师制”。一进校学生就有“学业导师”,定专业后有“专业导师”,读研究生以后有“研究生导师”。副校长、物理学家吴岳良本人就是8名大一学生的“学业导师”,他亲自辅导学生。

教学上,遴选最优质的师资,有院士、有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前不久就有好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开讲座。郝也

专家观点:

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的话“2015年高考将不再有自主招生,但高校可以通过综合评价行使部分的招生自主权”显然不像是仅针对国科大一校所说的。而且也不像是毫无根据地胡说。如何理解呢?

如果我们不去拘泥于“自主招生”这个名词,而广义地将明年将要改革的所谓“自主招生”广义地理解为不是唯一参考高考成绩录取,录取时候还要考虑包括面试在内的多元综合评价,高校以此扩大了招生的自主权。

凡是实施了上述招生模式的都属于原有意义自主招生的改革,也就无所谓是否还有自主招生了。

换一种说法,那就是往年那种拿出一定名额让考生通过一个考核去换取一定降分录取优惠的那种形式的“自主招生”可能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校根据高考成绩和包括面试在内的多元综合评价成绩直接录取学生的方式将得到进一步的试验,最终迈向招考分离,双向选择。而这种“通过综合评价行使部分的招生自主权”的招生方式叫什么还重要吗?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政策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