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理性面对自主招生“朦胧期”

2014-11-25 09:10|编辑: 符老师|阅读: 234

摘要

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试应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这让很多从高一就开始积极准备的家长们打起了退堂鼓。对此现状,记者特邀资深高考指导专家进行指导。

“明年自主招生就放在高考后了,本来计划好让孩子走自招的路保险点,现在心里也没谱了!”面对我国今年的自招新方向—“ 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试应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这让很多从高一就开始积极准备的家长们打起了退堂鼓。对此现状,记者特邀资深高考指导专家进行指导。

现状:自招虽好但也令人“模糊”

自从“高考后再进行自招”的消息一出,网络、媒体和考生家长中,各种“猜想”、“怪谈”层出不穷。说法越是繁多、模糊,对于那些想走“偏才”、“怪才”、“双保险”等路线的自招考生及家长就越是不知所措。

对此,张佩雄指出,往年通过高考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之后,可以得到相应的高考降分政策,高中毕业生通过考核后,可提前确定意向高校的录取名额,并在参加高考后享受降分或专业的优惠,所以自招不仅是许多“品、学、能”兼优者的前途首选,也给了许多怀揣梦想的普通考生另一个出路。而面对新变化下的“不知所措”,如何重新认识自招是每个应考者需重视的问题。

应对:考核更注重“综合能力”

自主招生的方向虽然有了新的看点,但是往年大家是如何准备自主招生的呢?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什么经验呢?对此,专家介绍,一般自主招生从往年的准备而言分为三步:

第一步,报名准备:除了关注成绩外,按照现在教育部的相关要求,找出自己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看自己是否参与过一些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社会实践经历。第二步,笔试准备:从长远看,最好是从高一,或者高二入手准备一些资料,在平时的学习当中,最好按照自主招生的这个标准来准备你的高考。第三步,面试准备:面试通常考的是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认知能力、观察能力等,此外还会考察你的价值观念、创新能力、个人协作精神、人文精神、沟通力,甚至还有可能考察你的英语能力、心理素质、人生态度等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当然,随着教育的不断更新与改革,自招政策与招考实施方式或许在未来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选择自招的考生除了延续之前的路线进行准备外,还需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与应变力,以拿出最好的水平向理想的大学冲刺。

建议:无把握还是侧重高考复习

“每年都有一些‘押错宝’的考生在自主招生这条路上落选,最后高考成绩也不理想。”采访中专家们提醒广大家长,自主招生多侧重考查考生的能力,主要是考生平时的积累,需要在平时注意培养。

因此,在目前自主招生政策未知的情况下,考生应侧重高考的复习准备工作,通过踏踏实实的学习冲刺,在最后的大考中取得理想成绩。

(文章来源:兰州晨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