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高考英语一年两考 如何选择大有学问

2014-12-04 09:58|编辑: 符老师|阅读: 297

摘要

一年两考,考生可自行选择参加一场还是两场考试,选择成绩较好的那次计入高考总分;在笔试和听力的基础上,首次引入口语测试并计入总分。上海高考新方案公布以来,外语考试发生的变化,受到师生和家长关注。

一年两考,考生可自行选择参加一场还是两场考试,选择成绩较好的那次计入高考总分;在笔试和听力的基础上,首次引入口语测试并计入总分。上海高考新方案公布以来,外语考试发生的变化,受到师生和家长关注。

口语考试来了,该如何应对?两场考试,该如何明智选择?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中心和外语学院日前邀请本市部分一线教师和专家围绕“基于高考改革的高中外语教学研讨会”举行座谈。

全员选考两次

还须认清要求

新高考方案公布后,市二中学在高一年级做了一次调查,校长王民政坦言,同学们感到比较迷茫。调查结果发现,100%的学生全部选择了参加两次外语考试。大部分同学的计划是—在第一次考试前完成一轮复习,然后参加考试作为练兵,第二次考试再冲刺;只有不到1/3的同学认为第一次会全力以赴,争取考出佳绩,可以为复习其他学科腾出精力,但第二次考试机会也肯定不会放弃。

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教研员孟莎说,高考命题的细小变化,都可能引来课堂的连锁反应。以前,为了应对语法选择题,一些学校采用了重复机械化训练方法,有学生笑言,“不看题目都能选择答案”。去年开始,高考试卷取消了单纯的语法选择题,而将这一部分内容融入阅读理解中,课堂上的机械化操练少了,真正用于阅读和表达的时间增加了。她希望,高考改革能真正引导师生摆脱功利,掌握语言能力。

特级教师、市英语名师基地主持人何亚男认为,选择次数和机会增加了,将来高校对学生的英语成绩要求也不同,对学校英语教学提出了多元化多层次的要求。如何遵循语言学习规律,“以不变应万变”是值得每个学校思考的问题。

提高口语能力

启发主动学习

“提高外语能力,大量的输入和一定量的输出必不可少。”特级教师、七宝中学英语学科组组长施国华强调。按照本市高中课程标准,高中生三年的听说量不少于90小时,阅读量不少于25万个单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七宝中学通过英语报刊阅读教学,要求每个学生每星期至少看5篇英语短文。此外,高中三年,每个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将获得四次体验:一次公共演讲、一次自编自导的戏剧表演、一次小组讨论、一次英语辩论赛。每次公共演讲前,学生会拿到6个题目,例如,以老师、校长、家长等不同身份,准备一次开学演讲。正式演讲前从6个题目中抽取一个。“为了校内一节课的时间,校外可能要准备一个月。”施国华说,让学生主动学习,才能激发他学好外语的热情。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教研员郝民坦言,口语是郊区学生软肋,老师们也期待,本市可以组织专家编写更多教学参考资料,帮助老师们更科学高效进行口语教学,提升学生表达能力。

(本文来源:新民晚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上海高考2015高考英语高考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百度公布:2015高校及专业大数据,清华连续三年搜索度最高2015-09-16

2015年多省份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公办民办院校界限渐淡2015-09-21

2015年重庆高考补录时间为9月23日-24日 仅限专科层次2015-09-21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