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名师支招:高三化学复习需系统化网络化

2014-12-04 11:26|编辑: 符老师|阅读: 276

摘要

高考第一轮复习已经开始,这一备考阶段因涵盖所有的知识点,是学生查缺补漏的好机会。针对不同的学科,学生应该如何掌握复习策略?本文汇总青岛二中化学王振功老师的高三化学一轮复习方法策略。

高考第一轮复习已经开始,这一备考阶段因涵盖所有的知识点,是学生查缺补漏的好机会。针对不同的学科,学生应该如何掌握复习策略?本文汇总青岛二中化学王振功老师的高三化学一轮复习方法策略。

指点名师:青岛2中 王振功

高三化学一轮复习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对已基本掌握的零散的化学知识进行整理、加工、归类,使之系统化、规律化、网络化;对热点、考点进行思考、总结、处理。

一、要有掌控力

1.制定复习计划,使复习系统化

计划、有条理、有目的的复习要远远胜于流水式的复习,这样的复习才能使学生掌握的知识更为扎实、更为系统。

2.带着问题去听课,使自己的指向性与老师同步

课前预习、归纳总结,找出问题、主动出击的学习比盲目的、被动的学习更有效。一轮复习必须使自己更积极、更主动、更活跃,课堂上老师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是最有效的复习。

3.抓住重点、热点知识,吃透和悟透重点更重要

高考就是考最核心、最主干的知识,高考从不回避热点和重点问题,抓住重点知识,从热点问题切入,更具有实际应用的本领、更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将学生获得的知识转化成能力。

4.适量练习不放松,在练习中善于归纳知识、总结规律和方法

高考复习做一定量的题目,以提高解题速度和巩固基础知识,无疑是必要的。但盲目的刷题没有意义,这种生吞活剥,连爬带滚勉强做过去,那么即使以后遇到同样的问题,仍然可能做不出来。认真筛选习题,巧练精练是关键。

二、要有执行力

1.落实计划比制定计划更重要

严格执行复习计划,使自己的规划落到实处,不能兴致使然,学到那里算那里。

2.既要重视知识深度和知识体系,又要注重检查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全”、“细”程度;力求做到答一疑会一类,明一知百,练一题习一法,举一反三,从而走出题海。

3.对重点、热点、易错点、易忘点要善于反思和归纳。

要勇于对待自己出现的错误,明确自己错在知识上、能力上还是非智力因素上,要认真纠错。

4.展开联想,力求知识点成线,增强可持续性

每天都要选择覆盖面广、能力含量高的几个题目,要认真品题,如该题涉及了哪些知识;要考查哪些能力;解该题的过程和方法;通过该题我想到了什么;该题和前面已做过的题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画龙点睛,达到以点盖面,能力提升的目的。

5.要注重规范、落实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书写和表达的正确、规范,决定高考的成败,决不能无谓失分,这只能听从老师的指导,通过强化训练出效果。

三、要有持久力

高三复习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要有恒心,锲而不舍,持续用力方能出成果。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情绪化。要克服两种状态,一是根本就紧张不起来,进入不了状态,这样会导致能学习效率很低,学习成绩下滑或处于低迷状态;二就是紧张过度,老是担心最后的结果,但是没有行动,不能静下心来学习,永远被现实和想象中的结果困扰着,最后成绩也是不断下滑。

我们只有把所有的心意都放在过程上,最后的结果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高三应该“活在当下”,走好每一步,也就是说认真对待每一个月、每一个星期、每一天,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每一步都走好了,最后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2015高考备考化学复习方法高考化学备考

2016年准高一必读:怎样适应快速节奏的高中学习2015-08-05

巧用错题、“例题”淘金,高考数学复习,妥了!2016-02-18

高中语文怎么学?高考语文130+需要做的事有这些2021-11-01

高考600分和400分的差距是什么?2021-11-03

常用的12条地理口诀在解题中的应用,高中生抓紧收藏2021-11-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