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从南方科大自招方案预测2015自主招生大趋势

2014-12-10 17:08|编辑: 符老师|阅读: 257

摘要

临近12月中旬各高校还未有相关章程出台。在消息满天飞的时候,南方科技大学在12月5日率先发布了《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选拔招生实施办法》,从“办法”中我们看到不少关于2015年自主招生工作的政策性信号。

九月初,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关自主招生部分,文件中明确提到: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2015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以往各高校在10月份便已经陆续启动自主招生工作,但今年由于政策不确定,临近12月中旬各高校还未有相关章程出台。在消息满天飞的时候,南方科技大学在12月5日率先发布了《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选拔招生实施办法》,从“办法”中我们看到不少关于2015年自主招生工作的政策性信号。

一、报名时间类似港校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为2014年12月8日--2015年4月15日,整个报名时间区间延长超4个月,而2014年南方科大的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仅有两个月:2013年12月16日--2014年2月15日。往年大多数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都是集中在年底1-2个月内进行,时间非常紧张。现在报名时间整体拉长,类似于港校自主招生模式,可能其他高校也会做出类似调整。

二、报名方式校荐与自荐结合

南方科技大学在报名方式中明确指出,采取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接受学生报名,从报名方式上来看与往年并无区别,高校仍然乐意校荐同时接受自荐,只是校荐名额更多存在于重点高中,普通中学的同学更需要关注并抓住自荐的机会。

三、初审材料与往年无异

1.自荐信依然重要。其实不管是国外高校还是国内高校,在选拔优秀人才的时候对于学生自荐信所反映的学生写作能力、思维能力、个人阅历、发展愿景等因素都是非常看重的,学生在2015年仍然需要认真对待,寒假期间提前准备。

2.高中三年学习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3.获奖证书复印件。高校并未提及具体奖项类别。

4.最后寄出时间:2015年4月20日前。相比2014年时间有所推迟,2014年2月20日前。

四、选拔程序不变,时间顺延

1.初审结果公布时间:2015年5月10前;2014年初审结果公布时间为:2014年3月8日前。

2.能力测试时间:2015年6月中旬,已推迟到高考后进行。以往时间为:3月中下旬

3.能力测试内容以笔试为主。并未取消笔试或是弱化笔试,笔试、面试共存可能仍然是高校选拔优秀学生的一个重要途径。

4.能力测试结果查询时间:2015年6月20日左右。可能大部分高考笔试、面试结果会在6月23日高考出分前3天公布,随后开始填报高考志愿。

五、自主招生备考建议

从以上南方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实施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到:

1.总体而言,2015年自主招生同往年相比,只是各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出现了顺延,其他方面变化并不大。

对于家长而言,往年在自主招生阶段家长需要做的各项工作,今年同样需要家长提前着手学习与准备,并且往年的12月份这个阶段,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已经启动了,今年虽然高校还未启动,但家长也应该开始启动自己孩子的自主招生工作了,比如自荐信准备、申请材料、获奖证书奖项整理准备等。做好一切的准备工作,争取在自主招生阶段一击命中。

2.在目前自主招生政策未明了的情况下,对于学生而言,建议学生以高考复习为主。针对清华、北大、中科大、国科大等高校举行的学科竞赛营,达到报名资格的且对该校感兴趣的学生尽量报名参加。非竞赛生应安心准备高考,不要焦虑着急,耐心等待国家政策。

3.在这里要强调的是6月8号以前学生都在全力以赴准备高考,6月8日高考结束后马上就要开始进行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时间非常紧迫,学生需要利用节假日及闲暇时间,提前关注和准备自主招生的笔试及面试内容,学有余力的可参加一定的考试辅导。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方科大自主招生南方科大自主招生方案2015自主招生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须知及报名入口2014-12-08

南方科技大学率先发布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2014-12-09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