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为何在中国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2014-12-11 09:32|编辑: 符老师|阅读: 310

摘要

自主招生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学生只要通过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就可以享受相应的高考录取降分政策,并在选择专业时得到优待。然而,从2003年至今,中国的自主招生探索,似乎并未撼动高招制度的根基,所取得的成效与预期相差甚远。

往年此时,北大、清华等高校正忙着发布自主招生方案、接受全国各地的尖子生报名、安排考试时间,但今年却一片平静。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自主招生政策做出重大修改——2015年起,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而且不得采取联考方式。目前,由于教育部有关指导文件迟迟未出,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方案处于集体“难产”的状态。

自主招生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学生只要通过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就可以享受相应的高考录取降分政策,并在选择专业时得到优待。然而,从2003年至今,中国的自主招生探索,似乎并未撼动高招制度的根基,所取得的成效与预期相差甚远。

中国的自主招生探索失败了吗?现在可能还没到下定论的时候,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探索并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成功。按照最初的设想,推行自主招生制度是要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状,让高校在招生方面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使得高校能根据自身特色和规划来选拔学生。但现实是,原本在国外运转良好的自主招生模式,在中国不仅异化为了“小高考”,而且还成了“高招腐败”重灾区。

以前两年备受关注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度”为例。在国外的自主招生中,如果一名中学生能够得到校长推荐,被心仪的高校录取的概率将大大增加;与此同时,作为推荐人,校长十分重视自己的信誉,不会冒险推荐不符合要求的学生。但在中国的情形是,中学校长们推荐的依然是平日里考分高而且有望在高考中获得高分的学生——这些学生即使不获推荐也能考取北大,这一制度的意义何在?

腐败是另一个问题。很多好制度在中国变质确实与大环境有关,自主招生同样如此。由于高考“一分压倒数百人甚至数万人”的高利害性,自主招生很容易变成“有背景”学生的盛宴。一些有钱有势者想方设法也要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各种“运作”自然少不了——正因为自主招生制度出现异化,才让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有机会利用手中微权牟利数千万元。

自主招生的探索一直难获成功,很多学生和家长对这一制度失去信心,甚至从一开始就没有报名的动力;“唯分数论”在社会上也有所抬头,很多人觉得以高考分数为录取标尺是最公平的制度。尽管现实不乐观,但我依旧相信,在招生环节赋予高校更多自主权、赋予学生更多选择机会,代表高招改革的大方向。至于这项制度何时能真正打破“一考定终身”,则取决于深入推行高考改革的诚意。

(本文来源:晶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录取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