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数学备考:高中数学期末复习备考攻略

2014-12-11 10:42|编辑: 符老师|阅读: 278

摘要

高中生期末考试要想考得高分,考前复习要制定好计划。那么高中期末考试备考复习计划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高中期末考试备考复习计划,希望对2015年高考考生有帮助作用。

高中生期末考试要想考得高分,考前复习要制定好计划。那么高中期末考试备考复习计划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高中期末考试备考复习计划,希望对2015年高考考生有帮助作用。

要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学期末所剩时间不多,学生除上课自习认真学习外,还应把自己饭后、课间、晚上就寝前的有效时间都利用上,针对不同科目特点,安排不同的复习内容,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分配不同科目的复习时间,应做到重点突出,全面兼顾,对于薄弱科目应多投放时间,但不能无所收获。规定的复习任务,一定要保质保量的完成。不可因功费时,也不可因小误而失全面,要循序渐进,环环落实。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搞好复习。

要想取得好成绩,期末复习方法也很关键。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期末考试也是一样。复习方法多种多样,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取科学、高效的复习方法,可以按照“循序渐进、阶段侧重、精讲精练、五技并举”的原则,把期末复习分成四个阶段:基础复习、强化能力、查漏补缺、模拟练习。四个阶段,四个方面,环环相扣,逐步深入,四位一体,一气呵成。

要勤于思考,勤于动脑。复习时一定要多思考、多动笔,善于归纳消除思想上的惰性,不能光用一双眼、一张嘴,而要利用有效巧妙的记忆方法、归纳方法,把零散的知识连贯起来,把同类的知识归结起来,牢记下来,找出知识内在的联系及规律。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冷静的静下来,把期末考试放在一边,首先根据自身实际,为自己量身定做一套复习计划,有条不紊地对自己所学知识进行归类整理、复苏、巩固。不要忙乱无序,朝三暮四,好高骛远。

复习时一定要多思考、多动笔,要利用有效巧妙的记忆方法、归纳方法,找出知识内在的联系及规律。

对于数学这个理科学科而言,除了基本的定义,其它要背诵的不多,同学们对课本中的例题、解题思路和方法等要着重把握。

考前一个月分类整理,理清脉络

考前一月还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把考查的内容分类整理,理清脉络,使考查的知识在心中形成网络系统,并在此基础上明确每一个考点的内涵与外延。在建立知识系统的同时,同学们还要根据考纲要求,掌握试卷结构,明确考查内容、考查的重难点及题型特点、分值分配,使知识结构与试卷结构组合成一个结构体系,并据此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复习结构,使复习效果事半功倍。

考前15天:宏观把握重点突破

考前2~3周的复习,要用好手边现有的练习册,认真完成每道题,实在没时间,对照答案认真读读都可以。选择题要明白为何选此项,其他项的含义(或错处)。主观题、阅读延伸题要注意思考方式与答题方法,做到独立思考,体现个性。

此外,适当做一些综合模拟试题。总结知识点,调适应试技巧的重要措施。同学们在做模拟试卷时,一定要严格限制好答题时间;此外,每完成一份试卷,都要注意对复习效果进行总结,积累应试技巧。

考前3天: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期末考前要回归课本,掌握了教材就把握了考试的根本。回归课本,查漏补缺,要做到以下几方面:把基础知识浏览一遍;重看课堂笔记,确保重要知识点已了然于胸;看错题本,把做错过的题和正确答案重新在脑海中过一遍;休养生息,放松身心,以最好的心理状态,最佳的精神面貌迎接期末考试!

进入考场:头脑清醒动静结合

数学考试要的是一副好用的头脑。头脑中静的是概念,动的是逻辑推理。通过充分的逻辑推理,将概念的次序进行重新组合,就会得到我们需要的问题答案。如果遇到困难,首先是寻找知识的近区中的相关问题,然后是由相关问题获得启发、从而使问题获得解决。请千万牢记:沉着有一半,若慌全完蛋。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数学2015高考高考数学备考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汇总】高考数学提分宝典出炉,不看绝不知道!2015-11-02

高考数学公式记忆顺口溜,这样记太容易了!2015-11-24

2016高考使用全国卷,数学才是重头戏!2015-12-0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