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一轮复习后 这样研究真题真能提高50分!

2014-12-15 15:03|编辑: 符老师|阅读: 311

摘要

2015年高考一轮复习已经逐渐接近尾声,这也意味着高考知识点的复习已经差不多完结。本文建议各位高考生在这个时候要安排好时间来研究真题,通过以下的研究真题的方法,可以帮助大家提高50分!

2015年高考一轮复习已经逐渐接近尾声,这也意味着高考知识点的复习已经差不多完结。本文建议各位高考生在这个时候要安排好时间来研究真题,通过以下的研究真题的方法,可以帮助大家提高50分!

1、一轮复习后,马上体验当年高考题

一轮复习后做高考真题,不是要考生去感受高考题多么难,而是去感受高考题的风格和特点。在这个过程中高三生必然有很多题不会做、而且会做错,但是考生务必要去熟悉高考题的命题风格。

因为大多数情况下,高考题的命题风格跟平时考试,甚至地区摸底考都不一样。在平时考试时要去模仿高考题的出题风格是非常难的。

现在的高考,特别是文科,已经不是背好书就可以应付的时代了。越早适应高考题的出题风格,对你的复习越有好处。

2、一轮复习结束之后,再去做近三年的高考题

一轮复习后绝大多数学生的知识点已经复习完了,已经到了开始训练做题技巧的时候。这个时候考生要开始总结哪些类型的题目经常在高考中出现,近三年的高考题有哪些相似之处等等。

如果考生还有兴趣且学有余力,建议可以比较最近三年高考题和再往前的高考题有什么区别。这种方法对文科生帮助更大。

研究了近三年的高考题之后,达到最好的效果是:学生有能力评价一套试卷出的水平如何了。

3、第二轮复习之后

在第二轮复习后,每隔一个月,再做一次高考题。通常这个时候考生不用特别认真做高考题,最重要的是体会试题的解题思路。

4、在研究高考试卷的顺序,应当优先选择全国卷

先说做11年全国高考题这种。这种题目练的是题型,做的时候是一类一类的做,熟悉各种题目。比如说开始做选择题,就单独抽出各省的选择题,一次做一个省吧,十来个题目,多练练,练熟练。有人说做不会举一反三,其实很简单,我的感觉是举一反三需要你对做题所需要的知识熟练,如果连基本的知识都不知道,你拿什么反三呢?

我的建议是,当你在做选择题的时候,遇到题目相关知识感觉自己记的不清楚的地方先标记下来,然后做完之后查课本。课本对于高考之前的复习是很重要的,不要只做题。填空题也这么练。

5、全国的高考卷做的差不多之后,可以做本省卷子了

这种卷子我感觉最好是拿出单独的时间,一套一套的做,方便计算和安排时间。把前几年的题目拿出来,直接做。因为之前把题目训练的差不多了,现在练的是速度,同时熟练一下本省的题型。前面说过,以山东为例,每年题目类型不变,你可以通过做近几年的题目发现点规律,猜出今年差不多能考什么类型的题目,做到心中有数,到真正高考的时候能够做到淡定。

其实对于真题,最重要的是去研究、去体会,做多少次不是重点,如果你达到了我说的最好的结果,那么你就可以鉴别试卷质量,自己做练习的时候挑质量更好(即最接近高考题)的试卷做,效率自然更高。有一些练习卷子,做了不如不做,只是浪费时间。

当然,每年高考题都会有一定的变化,比如09年全国卷文综没有出地球运动,最后一道政治题没有写用什么原理(政治、经济、哲学原理),对于试题的研究,千万不能觉得自己看透了,一定要做好应变的准备,出题人也不是傻子。

最后再强调一点,以上的一切,都不如夯实基础知识重要,大部分人高考考不好,原因仅仅是基础知识太差而已。研究高考真题,要建立在基础知识之上。如果有人说他研究高考题之后能押题、猜题,八成都是骗人的。真正能押到题的,都是有关系的。比如我今年就看到某南方重点高中的学生发状态说高考复习阶段语文老师让他们在考前一道作文题写了三遍,而这道作文题,竟然是高考作文题。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2015高考高考复习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2016年准高一必读:怎样适应快速节奏的高中学习2015-08-05

【高考建议】高考突破重点院校 主抓基础是关键2015-09-25

高三学子们一定要带着痴狂的学习心态!2015-11-26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