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破解自主招生黑幕还需“禁令”真正落地

2014-12-18 13:20|编辑: 符老师|阅读: 259

摘要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十一条”自主招生工作禁令,并通过建立试点高校动态管理机制和准入退出机制,以此来确保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近些年来,随着高校自主招生权的不断扩大,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日益增多。最大的问题,莫过于招生黑幕。以至于一些公众已将自主招生与“走后门”、“托关系”、“暗箱操作”画上了等号。招生黑幕的滋生蔓延,使得自主招生的初衷难以实现,并且严重影响到了招考工作的公平、公正性,侵害到了学生的切身利益。因此,呼唤过程透明、渴望结果公平,早已成为人们的期待。追求公平高考、阳光高考,亟需就自主招生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规范。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十一条”自主招生工作禁令,并通过建立试点高校动态管理机制和准入退出机制,以此来确保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教育部门治理招生黑幕,回应群众关切,规范自主招生工作的勇气和魄力。

从禁令涉及的内容来看,禁令全面涉及到高考前、录取时、录取中、录取后的一系列问题,并对与录取相关的因素做了明确规定。可以说,禁令贯穿了从高考到录取的每一个环节,可谓语气铿锵,态度坚决,条条见血。为了保证这些禁令能落到实处,教育部还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公示。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建立统一的自主招生信息管理系统,从而加强对报名、审核、公示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这也是该意见的一大亮点。

严格的禁令、统一的平台,让自主招生“猫腻”降到了最低,让招生黑幕再无机会。

因此,我们应该有充足的理由相信禁令后的自主招生工作将更加规范,更加公平、公正。

然而,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想当然地认为有了禁令就有了一切。倘若禁令这把“尚方宝剑”,得不到切实地落地,那么,禁令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为了保证“禁令”能够持续发力,从而成为一条不敢碰的“高压线”,必须做到严格执行,对触犯禁令者绝不手软,要严惩不殆。只有如此,才能保证禁令的效力。

此外,为了让禁令真正落地,还需要一些具体的实施细则出台,十一条禁令也只是条条框框的约束,还不能够涵盖招生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特殊情况。因此,还需要根据招生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细则的补充和完善。

当然最为关键的,让禁令真正落地,需要广大民众的参与,需要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监督。没有民众的广泛参与,要保证禁令完全落地是很困难的。因为教育,早已不是教育部门的事情,它早已经成为社会民生问题,而自主招生工作也已经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因此,让禁令真正落地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主招生工作的全过程暴露在社会的监督之下、媒体的聚光灯之下、民众的众目关注之下。惟其如此,禁令才能真正落地,招生黑幕才会无所遁形。

(本文来源:人民网)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