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自主招生大变脸 自招面试权重将增加

2014-12-22 09:32|编辑: 符老师|阅读: 272

摘要

日前,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的政策文件出台,取消自主招生联考,考试统一安排于高考后进行、试点高校不得向高中分配名额……2015年自主招生将会“大变脸”。

日前,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的政策文件出台,取消自主招生联考,考试统一安排于高考后进行、试点高校不得向高中分配名额……2015年自主招生将会“大变脸”。

自主招生有了时间表

从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学生选择自由度增加

以往自主招生报名,试点高校一般接受学生自荐或学校推荐。但伴随着高校推出的“校长推荐制”、“校长直通车”、“领军计划”等个性自招计划,试点高校一般会在全国高中选择推荐校,并分配相应名额,自主招生报名中,基本以学校推荐为主。

这种方式将在2015年自主招生中发生改变。依据《意见》,明年起,自主招生仅允许考生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须对其真实性负责。学校还须如实提供学生德智体美各方面发展、学业修习和成绩、参与公益活动、获奖等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写实性材料。《意见》明确要求,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试点高校自主招生应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洁透露,在原来的自主招生政策中,学生主要通过中学推荐获得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但中学往往会对学生的报名进行平衡,使得一名学生仅能选择一所大学,这影响了学生的自由选择权。政策调整后,学生自主报名和申请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可以获得多所学校的初审通过甚至认定,扩大了学生的自由选择权。

校长手里没指标了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介绍,以往多数高校都会向部分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这种做法一方面由于高校选拔标准不一增加了中学推荐的难度,同时名额分配毕竟局限于部分中学,对其他中学和其他参与报名的考生也产生了不公平。新的变化应该带来中学角色的调整,中学不再需要考虑高校分配的自主招生名额,而更加专注于帮助学生理解各个高校简章,特别是不同高校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要求以及报名条件,准确评价报名考生向高校推荐材料,要对推荐材料负责,也是对中学自身负责。

与此相对应的是,热点中学校长升学权力受限。一位退休中学负责人介绍,“以前校长手里有不少推荐名额,北大、清华的反倒是比较公开,因为关注度高,其他学校的推荐名额,表面上看也有考试竞争,私底下也有暗箱操作,因为有的高校的推荐名额,含金量其实很高,考生可以直接获得加分,甚至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录取,自招指标取消后,至少在推荐层面,减少了人为因素”。

笔试减少面试权重或增加

依据《意见》规定,明年自主招生各校不得联考,不得组织培训。试点高校结合本校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重点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考核过程须全程录像,抽签决定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防止暗箱操作。

天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谷钰认为,自主招生的定位明确为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那么立足于“选特”、“挖潜”的测试当然就是越专越好、越纯越好,在一个科目的出色表现或是某一方面的特长和潜质与高校的选拔标准相匹配,就已经足以证明其达到了自主招生的初衷和初始定位。

因此,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生的自主招生测试科目一科足矣。这样,高考能够降低测试的人力物力成本,学生也能减轻学业负担。

有高校招办主任预测,由于笔试和面试挪至高考后进行,时间所限,很多学校会只考一门,不排除取消笔试的可能。学校将更加看重面试。

家长做了无用功

“前年,我同事家的孩子就通过自主招生上了中科大物理专业,仅凭高考成绩,是不可能被录取的”。家长周女士说。她儿子目前正读高三,为了让孩子读个比高考成绩更好的大学,仔细研究了各种升学路径之后,认定自主招生最有效,优惠分值高,还可以优先选专业,为此他们制定了周全的计划,并从高一起就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打算冲击一下高校的自主招生。周女士讲到准备,语气凝重,她的准备可谓方方面面,不仅是学业方面、综合素质方面,“外围也做了很多努力,真是不计成本”。

没想到,9月初高考改革总方案公布,自主招生挪到高考统考后进行,新的《意见》比以前有很多变化,“现在看,通过高中获得推荐名额不太可能了,按以往‘小高考’的套路准备考试,也不太适合了,因为考试科目少了”,周女士并没有放弃这条路,但是感觉之前的种种努力,都做了无用功。

武汉大学招生处处长王福建议,广大考生及其家长也要准确认识自主招生的含义和定位,结合自身实际来决定是否提交申请,不能把自主招生看作是自己挤进名牌大学的特殊机会,从而去与真正的特殊人才竞争机会。符合条件的考生要量力而行更要适可而止,有限选择申请学校而不是漫无选择地广撒网,给高校的审核以及测试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高考后进行先别分心了

按照程序,明年的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每年硝烟弥漫的“小高考”至少在3月份燃烧不起来了。

天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谷钰介绍,在往年的自主招生工作中,我们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学生甲平时成绩很好,参加完自主招生由于考核成绩差而未通过,自信心受到打击,学习成绩一路下滑最终高考失利;学生乙平时成绩很好,参加完自主招生拿到了合格资格,沾沾自喜,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学习成绩一路下滑最终高考失利。在这些案例中,学生的心理素质固然需要提高,但考前自主招生的某些负面影响也需深思。

所以,将自主招生考核放到高考之后的改革措施,是值得肯定的,能够避免学生因为高考前自主招生结果的优劣而产生的情绪及心理波动,影响学习质量。“所有的招生考试都应当是学生完整完成高中学业后,其学业水平和特长的自然流露”。

石家庄一中师彦星老师认为,对于高三考生来说,安心复习、准备高考才是当务之急。关于自主招生考试,先不要去着急考虑,学有余力的考生可适当关注自主招生笔试及面试相关内容,即使明年3月份的报名,也不应该牵扯过多的精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