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专家观点】高考加分减少,应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权!

2014-12-23 09:22|编辑: 符老师|阅读: 307

摘要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改革的两个文件,这两个意见对饱受争议的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提出了规范和要求。但是减少加分后,如何继续鼓励中学生兴趣特长发展?部分专家建议,高考加分减少,应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权!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这两个意见对饱受争议的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提出了规范和要求。但是减少加分后,如何继续鼓励中学生兴趣特长发展?部分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应进一步加大高校自主招生的权力与规模,促进高校建立完善的多元评价体系。

这次减少高考加分的一个重要考虑是为了高考的公平公正。21世纪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减少高考加分项目,固然可以治理加分造假和加分泛滥,但还需考虑后加分时代的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国家应该在取消高考加分之后,着力推进高校自主招生,促进高校建立完善的多元评价体系,这既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材,同时也让中学摆脱应试教育,进行多元、个性化教育。

“事实上,我国目前存在的高考加分项目,都可以作为大学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的一个指标,有的大学可以用多个指标进行评价,有的可选择适合本校的指标评价。包括对学生进行照顾、扶持性的加分项目,也可以纳入学校的多元评价体系中。”熊丙奇说。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雷兴山也表示,应进一步加大高校自主招生的权力与规模。“我们也反对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组织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辅导和培训等活动,但如何拓展中学生的视野,积极引导培养学生对一些所谓冷门学科的兴趣,还需再探讨。据雷兴山介绍,北京大学近年举办“学科夏令营”,倡导在中学开展相关学科的兴趣小组或学生社团活动,对完善自主招生制度进行了有益探索。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八一中学教学副校长王华蓓认为,《意见》从表面上来说减少了地方性加分的项目,实际上,在自主招生中,是对这些有艺术科技特长或兴趣的学生,是优先通过初审的,并不影响学生发展,而且这样的规定减少了学生的功利性。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高考加分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北大招生办:2015年自主招生联考遭禁2014-09-09

2015自招面试备考 4大自主招生面试内容不能忽视2014-11-07

北京大学已提交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综合改革报告2014-11-19

南方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及要求2014-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