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改革新政策出台,考生和家长需要咋应对?

2014-12-23 10:33|编辑: 符老师|阅读: 274

摘要

日前教育部连续出台4项高考改革新政策。其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落实对2015年高考的学生来说,影响不大,但减少高考加分、规范自主招生已“迫在眉睫”。自主招生政策出现重大变化,考生和家长应如何应对呢?

日前教育部连续出台4项高考改革新政策。其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落实对2015年高考的学生来说,影响不大,但减少高考加分、规范自主招生已“迫在眉睫”。自主招生政策出现重大变化,考生和家长应如何应对呢?

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高考后进行

对于这个变化,大连育明中学教务处主任张敬燕说:“2015年自主招生虽放在高考后,且不再联考,但3月考生提交材料仍会牵扯一部分精力,4月公示初审名单也会对考生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所以合理兼顾自主招生和正常备考就显得至关重要。”

由于高校希望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创新拔尖人才,自主招生应是锦上添花的事,学生应在不影响高考备考的前提下争取拿到心仪院校的加分。张敬燕建议,高三学生尽量利用寒假时间准备申请材料以及参加一定的辅导培训,“不必把战线拉得太长,不要影响正常上学时间。在心态上要得之淡然、失之泰然,把心思用在全力备战高考上。”

选择要精,不是考的学校越多越好

不少考生、家长都抱着多一次考试、多一次加分机会的心态,尽量多报名。对此张敬燕表示:“近年来,自主招生报名人数逐年增加,而各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不超过5%,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自主招生报考要根据个人能力。”

明年6月7日、8日全国统一高考后,自主招生考试立马接棒,要在6月10日至22日2周内结束,时间紧迫,考生不可能奔赴太多考场。“有能力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对高校的选择应首先考虑自己的志愿,但得有针对性地选择,不是考的学校越多就越好。”张敬燕说,“要针对高校优势学科和自身优势选择,建议列出2-3所实力相当的大学作为重点考虑对象。”

考试要稳沉着冷静,力求灵活解决问题

考生在高考结束后马上就要奔赴高校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几乎没有准备时间,这就表明“功在平时”的重要性了。

“考生在平时要关注时事,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思维水平,在学科方面有所专长,毕竟‘创新潜质’不是一蹴而就的。”张敬燕说,“一些学科竞赛获奖但不够保送资格的学生,特别是参加过物理和数学竞赛的学生,在参加自主招生时可能会有一定的优势。而在文科方面,语文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广、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有思想的考生可能会更受高校青睐。”

张敬燕表示,学生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要沉着冷静,力求灵活解决问题,思维辩证严谨,从容应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备考高考改革2015高考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陕西省2015年高考报名5类考生不能报考2014-10-30

云南省2015年高考报名流程2014-11-10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