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同济大学:土木名校,沪上千年老三

2014-12-24 13:55|编辑: 符老师|阅读: 658

摘要

同济大学是全国举足轻重的土木工程名校,由项海帆和范立础两大院士坐镇的同济土木系在全国是执牛耳的地位,尤其是桥梁系,稳坐全国第一把交椅。

同济大学是全国举足轻重的土木工程名校,由项海帆和范立础两大院士坐镇的同济土木系在全国是执牛耳的地位,尤其是桥梁系,稳坐全国第一把交椅。

同济大学是德国血统,德语系非常不错(仔细看你会发现它专业的名字叫科技德语),但几乎只招理科生。

在上海,同济大学长年位于复旦和交大之后,在沪上“千年老三”是不争的事实。

【办学特色】

招牌专业:土木、车辆、德语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特色专业:建筑学(学制五年)、土木工程(全国第一)、车辆工程(毕业生供不应求)、临床医学(与德国大学合作)、艺术设计专业

学长说:同济的建筑、土木和汽车最强,就业形势也是最好的。同济大学的德语非常厉害。

每天被学霸环绕

同济大学学霸很多,南北楼自修室、图书馆、通宵自习室四处出没,即使是节假日也不例外。当你身边牛人太多,天天被虐的时候也能激发自己,慢慢的,你也就成为学霸了。

大一本部,工科大二搬嘉定

同济有嘉定和本部两个校区,嘉定校区略大。四平路校区是同济的本部,也是最核心校区。大一都在本部,大一暑假工科除了土木基本都去嘉定校区。

两个校区建筑迥异

想感受大学的底蕴就去本部即四平路校区,本部建筑很有特点,大礼堂是当年最大的拱形建筑。综合楼,土木楼等等,都代表了世界级的水平。还有园林大师设计的三好坞,很值得一看。想感受现代大学的气息就去嘉定,校园建筑都是后现代风格,冷色调,校园东部是个很大的公园。

德国血统,对欧交流较多

对欧洲交流较多。德国自不必说,同济是德国血统。现在看来,对法交流日趋壮大。此外还有中意学院、中芬学院、中西学院等等。亚洲自然是和日本、韩国的交流项目较多。

上海最好的赏樱地

上海最有名的赏樱地点便是这同济大学了。校内的环境十分优美,每年四月,靠近篮球场的一条街两旁满是樱花,清风拂面,粉红满世界。

硬件条件一般

同济大学有承办国家赛事的游泳馆,游泳便宜方便。但是学校的运动场地很紧张。篮球、羽毛球、足球场地都很吃紧。

图书馆闭馆日少得令人惊叹,除去国家法定假日,过年才闭馆四五天,非常适合学霸们的生活节奏。

好玩的选修课

欧盟对外战略、微量元素与健康、中国武侠文化、日本概况、德国概况、道家经典导读、犯罪学、孙子兵法及其应用、摄影技艺、台湾文学与电影等。

【学费与奖学金】

学费:5000-15000

同济大学采用按学分收取学费的收费政策,普通本科专业每年预收5000元,其中工科试验班(建筑类)、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每年预收6000元,艺术类10000元,软件工程实验班6500-16000,机电类试验班15000。

奖学金主要看成绩

新生奖学金3000元。校内一等3000,二等1500,三等1000,国家奖学金8000,社会活动奖学金500,企业、个人及社会团体赞助的奖学金每个专业可能都不同,例如郭谢碧蓉奖学金、菲尼克斯奖学金等,一般都是一个名额。

【毕业生】

毕业去向:升学与出国依旧热门

2013年同济大学本科生就业率95.49%。根据调查,同济大学的本科毕业生直接就业人数明显减少,而出国、升学人数比例显著增加。

就业地区:上海毕业生最集中

华东地区仍是本科毕业生就业主要流向。在华东地区中,又以上海单位占比最大。

就业行业:国有企业是首选

毕业生后选择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三资企业、高等教育单位等11种类型。近三年毕业生择业的单位性质基本保持稳定,国有企业以及其他企业仍然是两大主要单位。

薪资水平:毕业五年全国排名前1%

以下为部分专业薪资水平介绍,仅供参考。

风景园林该专业的毕业五年薪酬排全国前1%

车辆工程该专业的毕业五年薪酬排全国前1%

临床医学该专业的毕业五年薪酬排全国前16.94%

知名校友:潘云鹤

乔石、贝时璋、裘法祖、朱家骅、万钢

【校园生活】

食堂

有句话“吃在同济”说明了沪上同学对于同济食堂的喜爱。同济大学食堂性价比极高,花样齐全,价格还便宜。学校给食堂的补贴,极大地降低在魔都的生活成本。大排可是校友们毕业多年后仍然念念不忘的招牌菜。

宿舍

宿舍楼:3人或4人寝,基本为上床下桌(除西南一为上下铺),本部西南八西南九为“王子楼”和“公主楼”,有阳台有独卫,西南七有独卫,其它都没有,西南一是“文物”级别。南校区的都没有阳台和独卫。

嘉定有1~20楼。有独立卫生间内有热水器可以洗澡,有阳台,可以自装空调,都是上床下桌,通宵供电,但是热水器和空调安装资格需要学校分配。

空调:经重装修之后,基本每一栋宿舍(除西南一个别寝室结构问题)都装有空调,空调以租赁形式使用,一个寝室一次付清四年费用共1650元。

电话:移动的号码可以免费领取,半年内每月送10块钱,接收通知很有必要。电信办网的时候会送手机号。

澡堂:供应热水的澡堂有两个,为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简称大活)及南校区澡堂。没有隔间。西南二一楼有浴室,有隔间。

上网:大一可以带电脑。宽带只能选电信的,电信宽带有2m,4m选择。教学楼等有电信的wifi,图书馆内网。

用电:寝室不断电。

用水:有独卫的寝室,可冲凉,没热水。

军训

大一不军训,军训时间是大二开学。

社团

同济大学先共有102个社团,其中正式社团88个,试运行社团14个,数目还在不断增长中。比较好玩的,例如电影社可以参加电影首映,汉服社举办成人礼,吉他社每年一次专场演出,星空演绎团多是校园明星,陈氏太极协会有“上海第一人”教授拳法,等等。

说明:

同济大学的前身德文医学堂是德国人创办的,“同济”二字从德语“Deutsch(德意志)”在上海话的谐音而来,意蕴合作共济。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2015高考同济专业

同济大学2014年高考招生章程2014-12-11

同济大学2014年招生专业一览表2014-12-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