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备考:名师指点教你如何备战高考语文

2014-12-25 11:18|编辑: 符老师|阅读: 286

摘要

距离2015年高考还有不到100多天的时间,对于语文学科的学习,许多同学可能还没有找到方法和窍门。其实,语文复习不能局限于课本,最重要的是把握知识系统,扣紧考点逐点复习,还要辅之以适当的综合练习。

距离2015年高考还有不到100多天的时间,对于语文学科的学习,许多同学可能还没有找到方法和窍门。其实,高考语文复习不能局限于课本,最重要的是把握知识系统,扣紧考点逐点复习,还要辅之以适当的综合练习。考生应以课堂学习为主,课下要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做题时间要严格限定,不要拖拉延宕。

指点名师:青岛第九中学高三语文教研组组长 陶文

一、第一轮复习时要有意地将所复习的知识点和其所属的知识系统联系起来

理清知识系统,有利于同学们明确复习的目标,从而形成知识网络,并在答题时更好地寻找解题依据。要整理、完善语文知识的各个系统。包括基础知识系统、现代文体知识系统、文言文知识系统和写作知识系统等。

二、基础知识题要学会审清题干,审视语境,练就准确的语感

现代文要注重整体阅读,抓住基本观点以及对观点阐述的文字,在头脑中严密把握各段内容。学会标示文章中揭示主旨、文章结构的句子,并用笔划出标志词。阅读考题,找出选项相对应的区域,并把文章内容与考题相互验证。文言文阅读要对全文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注意文言词汇的积累和文言语感的培养。

三、作文应该关注“人生、社会、发展”,贴近生活,写真情实感

只要方法得当,写作水平在短期内提高是可以做到的。除了强化训练外,还应对自己的文章加以比较分析,寻找自己满意的地方和欠缺之处,了解自己的作文毛病在哪里、弱在何处。建议在每次课堂练习后留心学习同班同学的优秀作文,与你自己的做认真对比,取长补短,多学习别人的长处,特别注意以下几处:立意的深度、入题的角度、结构的设计、语言的运用。

四、每一次测试,要有实战的状态,但不可把考分看得太重,因为许多焦虑因素起源于此

“胜不骄,败不馁”,这句话后一半尤其重要。大小测试后能冷静准确客观地总结经验教训,以利再战,这是制胜的关键。高考题型总在发生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有经验的老师不难把握考试的脉搏,学生的发愤精神永不可缺。

在我看来,语文是一门非常有趣、益人神智的学科,即使在高三也不例外我带过十几届高三,切实体会到高三语文复习的最佳境界应当是:愉快、高效,其乐融融。

高三同学应当对语文学科有一个全面、科学的认识。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轻言放弃,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语文并不像一些人所认为的那样不可把握,而是有他内在的规律。

语文成绩诚然难以在短期内有大幅度提高,但也必须保持稳定的学习时间,投入足够的精力。恰当的指导非常重要。很遗憾不少同学学语文多年而未入门,如同下不好一盘棋,灰心丧气之下把棋盘一脚踢了。

在我看来,很多考生并不是输在能力和知识上,而是输在心理上。要耐心,要沉住气。事实上,高三这一年通过努力提高语文成绩,不仅有可能,而且有大量成功的例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2015高考高考语文复习

高考备考:学霸必备的10大优秀学习习惯2014-12-24

高考备考:2015年高考物理复习备考指导技巧2014-12-24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