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备考:名师指点教你如何备战高考英语

2014-12-25 11:29|编辑: 符老师|阅读: 264

摘要

英语高考一轮复习旨在对考生高中阶段所学英语的基础知识进行全面梳理和归纳,强调对知识的融会贯通,构建综合应用英语语言的能力。通常英语一轮复习要以教材为基本内容,以教学大纲及考试说明为复习依据。

英语高考一轮复习旨在对考生高中阶段所学英语的基础知识进行全面梳理和归纳,强调对知识的融会贯通,构建综合应用英语语言的能力。通常英语一轮复习要以教材为基本内容,以教学大纲及考试说明为复习依据。

指点名师:青岛第九中学高三英语教研组组长 匡文超

高考英语一轮复习中最重要的环节便是“听讲”,这就要求同学们上课时一定要紧跟老师,仔细听讲,积极思考,主动问答,在此过程中完成对知识、方法、能力的提高。除此之外,同学们在自我复习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降低复习难度,在语境中夯实字词句和语法的学习

2015年起山东夏季高考英语科目将使用全国试卷,恢复听力部分的考查。改用全国试卷后,部分学生会有畏难情绪,主要是因为基础年级时,对于全国卷中的七选五填空、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这几种形式的题目接触得比较少。

但是纵观这几年全国高考英语试卷,考查重点始终围绕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强调基础和实用,没有偏、难、怪的试题考查,所以同学们不必受题型变化的干扰。要适当降低复习难度,利用好各校老师精心选定编制的材料,重视积累字词句的常见用法。重视例句的作用,将字词句和语法的学习融在语境中,即“词不离句,句不离章” 并淡化汉语的影响。

许多学生为扩大词汇量,孤立地去英汉对照着背单词,十遍、二十遍地去写、去背,但效果并不好。在句子中掌握的单词才是有生命力的单词,在句子中掌握的语法才是有用的语法。所谓“识字不可强记,得其句中用法,自然容易记得”便是这个道理。

单选题目虽然淡出了全国高考英语试卷的考查,但是单选可以帮助学生巩固词句和语法知识,所以平日还需坚持单选训练,并建议整理单选错题,定期回顾。挑选包含经典考点和自己常错的题目,把正确答案填进去,进行诵读,多感官刺激大脑记忆,也是很好的学习语言知识,提升英语思维的复习方式,扎实的词句和语法知识,对于同学们驾驭改错和语法填空等题型都大有好处。

二、重视阅读与写作,在篇章理解与表达中提升语言能力

阅读,依然是复习中的重中之重。同学们每日应坚持阅读1-2篇,每周坚持限时训练4-5篇。要关注文章题材与结构,主动利用关键词来总结归纳文章大意。多从题干和选项入手,关注细节信息的定位与分析。也要借助篇章积累词汇,提高对长难句的分析能力。

在校对答案后,不要匆忙就把题目放置一边,要积极思考最佳答案的缘由,这一步往往比做题更为重要,它可以帮助我们去强化对关键词,细节信息的分析处理能力和篇章主旨的推断能力。不建议宽泛没有针对性地选题做题,话题鲜活,结构严谨的报刊阅读是提高同学们阅读能力的最好载体。

平日写作练习要强化草稿意识,分段意识,强化要点全面,语言准确的意识。背诵优美句型是短期内提升写作水平的好办法,但句型不易死板,也不宜多,必修课本中很多佳句都可以当做背诵的对象。近几年全国卷中的写作多是交际性文章,重在真实的语言交流,所以也不建议背诵写作模板。好的作文的确是学生写出来的,不是老师改出来的,多写才能出文章,写作辅以大量阅读,将是提升语言能力的最佳渠道。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林语堂在谈论英语学习时曾提到“学英文时须耳目口手并到,耳闻、目见、口讲、手抄,缺一不可。”即便是在繁忙的备考阶段,也建议同学们在题海泛舟的同时能每天抽出几分钟诵读优美句型和短文,大量的语法、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都存活于语境当中,每日三五分钟的诵读中也可帮助同学们缓解和释放学习压力,提高学习效率。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备考2015高考高考语文复习

高考备考:学霸必备的10大优秀学习习惯2014-12-24

高考备考:2015年高考物理复习备考指导技巧2014-12-24

高考备考:名师指点教你如何备战高考语文2014-12-25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