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自主招生新政盘点-这些自主招生新政你都了解吗?

2014-12-25 15:18|编辑: 符老师|阅读: 274

摘要

今年,教育部对自主招生政策进行了一定的调整,自主招生政策的变革以及如何进行备考是广大师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热点。那么,对于自主招生新政,我们又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自主招生改革的政策

今年,教育部对自主招生政策进行了一定的调整,自主招生政策的变革以及如何进行备考是广大师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热点。那么,对于自主招生新政,我们又了解和明白多少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自主招生改革的政策

一、自主招生挪至考后

今年9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对此,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介绍,综合考虑改革的可行性和社会期待,加快改革步伐,2015年自主招生各项改革措施将全面实施。其中,2015年自主招生考核时间调整至高考后进行,“所有试点高校一步到位”。

影响:

改为高考之后测试,考生可集中精力应对高考。此外,考生对高校选择面会减少。很多学生考完后,对自己的成绩已经有了一个大概了解。拿着高考成绩选择自主招生的学校,会更有针对性,成功性也更大一些。而且,对于高校来说,高考后学生来不及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就更能考察到学生的“原生态能力”。

二、笔试考试科目不超过两门

“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昨日,教育部发布的《意见》要求,合理确定考核内容和形式,重点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简便、规范的考核方式。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

影响:

教育部发布的《意见》要求,对偏远、贫困地区考生,试点高校要积极探索选派专家到当地开展考核、实行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等方式。由此可见,这一改革能够为更多的考生参加考试提供便利。

三、高校禁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教育部发布的《意见》规定,高校自主招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要着力解决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掐尖”、“小高考”等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要明晰试点定位,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考生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影响:

这一改革能从根本上解决机会均等的问题。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和兴趣申请,中学也不必再分三六九等,拥有了同等的权利。这样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自主招生变得更加人性化。

四、自主招生联盟取消

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自主招生联盟和大学校长推荐制被取消,同时取消了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

影响:

政策的出台可以说进一步规范了高校高考招生“掐尖”的行为。不过,这些名校仍另辟蹊径挑选心仪的尖子生。近日,2014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第30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竞赛举行。清华、北大等14所名校前来招揽数学人才。

五、教育部要进一步完善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

相关部门、机构和学校建立考试录取申诉、举报机制,及时回应处理各种问题。对违规违纪的部门、机构、学校、考生和工作人员,一经查实,要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试点高校和有关中学要根据本意见精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完善制度,协同推进。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有关中学要为试点高校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建立试点高校动态管理机制和准入退出机制,确保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本文来源:青华园教育网)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政策自主招生改革2015自主招生

教育部自主招生意见稿出台,自主招生该何去何从?2015-02-26

自主招生流程无本质变化 高校或继续推各种体验营2014-12-23

2015年调整自主招生招考时间是双赢之举2014-12-24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