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市2015年高考大事记-高考20大变化

2014-12-26 10:20|编辑: 符老师|阅读: 329

摘要

2014年即将结束,下面我们来一起盘点下北京市2014年关于高考教育政策20大变化吧,希望可以帮助家长和学生对北京高考的改革变化有全面清晰的认识。

2014年即将结束,下面我们来一起盘点下北京市2014年关于高考教育政策20大变化吧,希望可以帮助家长和学生对北京高考的改革变化有全面清晰的认识。

1 高考报名人数五连降后首次反弹

2014年,教育部公布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共计939万人,较去年增加27万人,增幅3%。其中,普通高中应届生增加26万人;中职毕业生增加11万人;复读生减少10万人。报名学生中农村户籍学生增加17万人。今年将有28个省份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共有5.6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将在居住地参加高考。

这是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连续五年下降后的首次反弹。

2 市属高校减少京外招生

2014年3月,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编报2014年市属高等学校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其中要求,2014年,北京市属高校要结合首都实际,按照北京市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的要求,京外招生计划的安排稳中有降,同时调整京外各省市区的计划安排,适度增加在中西部地区的招生计划。

3 奥赛、特长生、地方性加分缩水

2014年,教育部公布今年三项加分缩水。其中,奥赛科技类获奖加分降至1300人,相比往年减少75%;各地体育特长生加分运动项目由往年70项调减至2014年的17项,减幅为76%;地方性加分项目合计由往年124项调减至2014年的86项,减少近三分之一。

4 取消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

2014年12月,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其中规定,2015年起,包括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取消。

一是在高中获得“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二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三是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四是高中阶段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五是高中阶段获省级优秀学生称号;六是高中阶段被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

5 高职院校实行剩余招生名额志愿征集

2014年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将实行征集志愿,即如高职自主招生院校计划未完成,将公布未完成计划信息和征集志愿招生流程,考生须按院校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征集志愿的报名、考核等相关手续,填报征集院校时,每名考生仅限报考一所高职院校。

6 异地考生可在京参加高职考试

自2014年起,凡进城务工人员持有有效北京市居住证明,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其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的,可以在北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的考试录取。

7 高职院校自主招生人数增加

2014年,参加自主招生的高职院校数量从去年的18所增至26所,其中,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北京吉利大学、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北京新圆明职业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为今年新增高职院校。计划招生人数从2013年的4460人,增至7105人。

另外,新增两所有条件注册入学的试点高职院校,分别为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及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招生人数共计200人。

8 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2014年12月,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2015年起,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此举或将造成北京大学“校长实名制推荐”、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等自主招生项目的调整或取消。

9 自主招生时间将调整至高考后

2014年12月,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10 2015年自主招生取消“联考”

2014年12月,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2015年起,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此举将直接导致历年以“北约”、“华约”等高校为首,采取笔试联合命题的自主招生方式的终结。据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透露,“华约”虽不再联合命题,但并不会取消,而将探索其他合作方式。

11 自主招生笔试科目将不超两门

2014年12月,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2015年起,自主招生高校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

12 高中体测成绩低于50分将影响高考

2014年5月,教育部发布《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其中指出,教育部将把学生身心健康状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其中包括学生的体质达标测试、体育锻炼和体育特长等情况。同时,体育课也将作为必修课,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中。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高等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或者升学的重要依据。

13 2020年新高考成绩“3科+综合”

2014年12月,教育部公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共计14门需全面考核,另外,学生可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实现“一考两用”。

14 2020年3门选考成绩分为五个等级

教育部公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学生可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实现“一考两用”,并与语数外3门科目组成“新高考成绩”,为高校录取提供“两依据”。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以等级呈现,一般分为五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原则上各省(区、市)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E等级为不合格,具体比例由各省(区、市)根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和命题情况等确定。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15 课业标准就是考试大纲

2014年12月,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谈松华透露,今后,高中的课业标准将是考试大纲。高考考试科目、内容、考试方法将采取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分开。

16 2020年社会考生仅可报考高职院校

14门学业水平考试贯穿高中三年。社会考生参加高考门槛抬高。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高考改革方案仅在浙江省、上海市两地试点,3年内还不会影响全国社会考生。但到2020年,全国社会考生将“无缘”高考。

2014年,教育部提出打通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架起教育学历成果互认的“立交桥”。同时,今后,高职院校的招生方式将不再依靠高考。该知情人士表示:“一旦与研究生学历打通,报考高职院校的上升路径就是打通的。”

17 2020年复读生2年内仅需重考语数外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浙江省采取“学业水平考试终身有效,做高考选考科目的包括加试题部分2年内有效”的原则。这则意味着,以往,复读生重新高考需参加语、数、外、文综或理综科目考试,但2020年,复读生则可在两年内仅重考语、数、外三门科目,或将加剧复读生数量。

18 2020年高校自主招生、高考录取将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014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方面内容。学校将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学生高考“一参考”。

19 2020年高职院校招生将与普通高校招生分开

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将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

20 2020年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增强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高考2015高考北京高考政策

北京高考11月月历 考爸考妈须留意3项事2014-11-03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2015年初报批 多项市级加分取消2014-12-19

2015年北京高考将有4个重大变化2014-12-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