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自主招生考试调整至高考后 吉林省已有“时间表”

2014-12-29 10:48|编辑: 符老师|阅读: 354

摘要

往年,12月份,是各大高校出台自主招生简章,考生忙着准备自主招生申请的阶段。然而,今年由于教育部针对自主招生的规范和调整,许多考生可以松一口气。根据教育部规定,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将调整至高考后进行。如此一来,学生可以全力备战高考了。

往年,12月份,是各大高校出台自主招生简章,考生忙着准备自主招生申请的阶段。然而,今年由于教育部针对自主招生的规范和调整,许多考生可以松一口气。根据教育部规定,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将调整至高考后进行。如此一来,学生可以全力备战高考了。

在17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考试过程须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防止暗箱操作。”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2015年被叫停

按往年惯例,眼下正应该是各名牌高校到重点高中生源校做招生宣传、“掐尖”抢生源的时候。今年这些高中却异常平静,有的虽有重点大学到校做招生宣传,也非常低调。因为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有三大变化,其中最直接的一个变化是“推迟到全国统一高考之后”进行,这意味着自主招生考试最早也要到6月10日,比现有考试时间推迟了好几个月。

其次,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今年的自主招生规模将控制得更加严格。而按往年惯例一般在春节前后“撞车”举行的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今年也被叫停。

2009年以来,自主招生形成“三国杀”局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组建的“华约”,北京大学牵头的“北约”,天津大学等联合的“卓越联盟”形成“三足鼎立”局面。新方案调整后,“三国杀”将退出历史舞台。

相关人士介绍,按照惯例,每年的自主招生一般在2月份启动,3月份初考试。由于自主招生考试号称尖子生选拔,因此命题方向及内容都与高考不大一致,考生们不得不挤出时间钻研一些针对性试题,从而影响了高考复习的节奏。

“这样改好,不用再纠结‘三选一’参加哪个联考,大过年的举家折腾到外地去考试。”长春市一位高中竞赛生的母亲说。她认为,这样改后最大的好处还是“不打乱孩子的高考复习节奏”,由于自主招生考试号称尖子生选拔,因此命题方向及内容都与高考不大一致,有很多难题,考生们不得不挤出时间钻研一些针对性试题,从而影响了高考复习的节奏。一旦没考好,还可能打击孩子高考的信心。

吉林省自主招生已有“时间表”

教育部的4份文件落实到吉林省,还会结合吉林省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地”。对于2015届应届生最关注的高考加分政策调整,消息人士表示,吉林省的高考加分政策调整细则有望2015年出台。

根据教育部要求,各省(区、市)的地方性高考加分调整方案,须报请省级人民政府审议,于2015年1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至于2015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教育部已给出“时间表”:

根据要求,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在高考成绩公布后,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公示。

此外,为规范高校自主招生录取程序和要求,教育部规定,“现阶段不扩大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比例”(注:我国2003年开始启动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试点,目前试点高校有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当年招生总数的5%,2014年选拔录取了2.3万人)。

2015年自主招生时间安排表

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

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公示。

6月7日—9日:2015年全国统一高考。

6月10日—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注:按照以往高考时间安排,试点高校的自主招生考核实际上是在高考后、成绩放榜前的这段时间完成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改革2015高考自主招生时间报

自主招生改革“迈半步” 改革力度是否小了些?2014-12-29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