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中学校长分享“做家长要把握的战略方向和关键节点”!

2014-12-30 11:56|编辑: 符老师|阅读: 304

摘要

本文为上海曹杨二中的校长王洋分享的原本只讲给本校学生家长听的一些“私房话”。第一部分属于战略性指导建议,虽然务虚但方向感很重要;第二部分属于战术性指导建议,非常务实,极具实操性。

本文为上海曹杨二中的校长王洋分享的原本只讲给本校学生家长听的一些“私房话”。第一部分属于战略性指导建议,虽然务虚但方向感很重要;第二部分属于战术性指导建议,非常务实,极具实操性。

王洋校长的战略要点是结合上海地区和曹杨二中及工薪子弟特点所想的,不同家长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本内容非常实用,强烈建议做家长的要把握大趋势,思考大方向。

Part 1:战略篇

别把目标只定在考大学

◎ 着眼点至少放在十年后 ◎

一般我开家长会,首先谈的第一个问题是:上海十年后需要什么样的人?

为什么要谈十年后?因为我们培养的学生读完三年高中、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走上社会已经是十年之后了。

那么,十年之后的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呢?我相信,从大方向上看,一定有这么几个特质。

第一,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因为上海是个国际化高度发达的城市,未来的人才一定要有能力取得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所以,国际化一定是第一位的。

第二是要有相当好的信息素养。这个从现在的信息技术发达程度来看不难理解。

第三是一定要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东西非常理解,要坚守住做人的底线,要有规则意识。这些比学习知识重要得多。只有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化才具有良好的意义,才能适应上海的未来。

第四是要具备可持续学习的能力,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学校要从更长远的培养目标出发,而不是仅仅为了让学生考上重点大学。同样,家长也要在这个方面取得共识,这样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才不会过于短视、急功近利。当别人在忙着补课的时候,我们才有底气让孩子去搞社会实践,去学小语种,去学大学先修课程,做点慢思维训练等等。

◎ 别把“国际化”理解得太狭窄 ◎

对于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我们用得更多的是“国际理解教育”,而非“国际化”。

首先,有三个概念要搞清楚:国际化、全球化、英美化。

往往大家把他们混在一起,但事实上,我们现在讲的“国际化”往往只关注英美,不关注非英美国家;往往只关注发达国家,不关注非发达国家;往往只关注所谓的“主流文化”,而不关注非主流文化。换句话说,我们往往把“国际化”窄化为“英美化”。

实际上,全世界除了英美模式以外还有很多其他模式,所以更多应该是讲“全球化”。

这就带来了课程设计的不同。比如说进行国际理工教育试验,可供借鉴的国外课程和考试除了美国的AP课程、托福考试、SAT考试,英国的A-level课程和雅思考试,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向,比如:德国的方向、法国的方向、意大利的方向、荷兰的方向、瑞典的方向……凡是对我们学生终身发展有利的课程,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我们都可以把它融合进来。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曹杨二中除了德语理工实验班,现在又开出了意大利语理工实验班。我们正在筹备荷兰语理工实验班,三年后还会开出瑞典语理工实验班。

这些班级的生源今后将占我们学校总生源的一半左右,以此来践行我们的承诺——助工薪子弟登国际舞台。

Part 2:战术篇

中学家长不可不知的关键节点

◎ 初中家长最关键、最难当 ◎

从小学、初中、高中这三个阶段来讲,家长最难做的是初中。初中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远远比高中要重要。

因为初中阶段是孩子的青春期,是成长中急剧转折的阶段。这个阶段转得好,后面就会比较轻松;转不好,后面家长就会非常被动,对孩子未来影响也很大。

从学业角度来看,初中也是一个分水岭,不同学生的人生就在此后就开始分叉了。所以,初中是一个人的腰部,是支撑。

对于基础教育来说,初中是足球中场传球,而高中是临门一脚,“球”被送到大学去。大家往往只记住射门,而没有记住进球前的几个阶段。

◎ 家长要做什么?◎

在初中阶段,家长最重要的一条是要善于和孩子交朋友,让孩子把心里话说给你听,这样家长才好引导孩子。

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会把自己当作成年人,不论男孩还是女孩,叛逆情绪都会很重。女孩的叛逆往往比男孩更早一点。这都是需要初中家长投入很大耐心。

比较常见的两种失误是,要么随着孩子乱来,对孩子的引导几乎是无;要么强迫孩子,导致孩子的叛逆情绪非常严重,结果也没办法引导孩子。

如果在初中阶段这个工作没做好,到了高中再花十二分的力气也很难补回。因为到了高中阶段,孩子的性格已经基本定型了。

◎ 高中阶段三大关键时间点 ◎

▶ 关键节点1:高一前两个月

高中三年,高一最重要。高一阶段,家长不要急着忙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是要帮助孩子形成特别好的学习习惯。因为现阶段很多高一孩子的学习习惯都没有培养好,就等着老师刷题、刷卷子,没有主动学习的习惯。

高一当中,最重要的是第一学期;第一学期当中,最重要的是期中考试之前,也就是高一前两个月。只要是前两个月,家长花很多功夫陪着孩子闯过来,后面就顺了。

这两个月家长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每天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还要和老师主动接触,老师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具体特点告诉家长该如何调整。

这两个月中需要培养起来的好的学习习惯包括:主动学习、坚持今日事今日毕、字要写得端正、耐心、细心、坚持到底……就这些习惯培养起来,比家长再怎么说教都要有用。

▶ 关键节点2:高一阶段

在高一,学生还可能会面临两个很麻烦的大问题。

一个是男生玩游戏上瘾的问题。家长们要注意,这个问题无论如何要在高一第一个学期彻底矫正好,否则后面就很难。情愿让孩子少学两个月,也一定要把这个坏习惯纠正过来。

第二个是男女生交往过密的问题,一般高一年级第二学期这个问题开始冒出头来。这是个很敏感的问题,但也是很现实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个社会问题,因为这个时代对性的观念比较开放,成人特别是开放家长的观念会影响到孩子。父母要注意在孩子面前的言行和引导,对父母来说要把握一个原则,就是:鼓励正常交往,但是要高度关注。

▶ 关键节点3:高二阶段

高二是学生最容易松懈的阶段。高二第一个学期学生开始明显两级分化,这时候要注意有一部分学生可能会因为屡次考试成绩受挫而“躺倒不干”。这个阶段家长最主要的是要避免这种状况发生。

家长要和学校多沟通,班主任最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可以和家长一起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原因对症下药。比如,有的孩子是因为基础薄弱,有的孩子是玩游戏逃避考试,有的则是学习风格不太适应,还有的孩子则可能出现了某些心理问题等等。

另外,高二还要面临选科。这个阶段家长一定不要强迫学生选自己不喜欢的科目,要和孩子今后想从事什么职业、想上什么大学结合起来考虑。

◎ 高三冲刺 ◎

其实前面的工作做好了之后,高三时期家长要做的就只有一条:如何和孩子一起面对超常规的心理压力。当然,这对家长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5高考学习方法学习思路

高考备考:学霸必备的10大优秀学习习惯2014-12-24

2015年高考备考:尖子生为什么特别会学习?2014-12-26

高考励志:高考生学习没动力的时候一定要看一下!2014-12-30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